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交媒体网站改变日常生活:为何Digg如此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6:09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5月10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仅凭借一个简单的概念,Digg.com就改变了新闻媒体的基本特性和数百万人访问信息的方式。Digg和其它同类社交媒体网站推动了媒体的民主化,将一直由出版商和广播公司把持的内容控制权交给了广大读者。不论业界的看法如何,社交媒体网站都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朝一日,这一概念将会扩展至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娱乐和商业。

  为何Digg如此重要

  在讨论社交媒体概念如何扩展至其它领域之前,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社交媒体的发展历程,以及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Digg出现之前,我们如何访问新闻呢?主要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又是谁来确定我们能访问哪些新闻呢?是出版商和广播公司的编辑或其它人员。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我们继续通过传统媒体访问新闻,这种情况就仍然存在。也就是说,一小部分人把持着大众信息的控制权。

  过去几年里,随着社交媒体的出现,坚冰终于被打破。尽管新闻仍然是传统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将传统媒体作为获得新闻的首选通道,而是转向Digg寻找热门消息。如果看到有趣的新闻内容,他们就会点击链接,并仔细阅读。那么,Digg上的新闻由谁来决定热度呢?是大众。传统媒体垄断一切的时代已经结束,每一名写手、博客和YouTube用户都有机会像CBS当家主播丹·拉瑟斯(Dan Rathers)和NBC著名主持人汤姆·布罗考斯(Tom Brokaws)一样红。

  Digg如何改变生活

  一小部分人控制大众信息的现象并不只存在于媒体行业,而是几乎出现在所有领域。社交媒体将会打破所有的壁垒,即使短期内无法做到,最终也将实现这一目标。只要有人推出面向其它领域的Digg类网站,这种情况就不可避免。毫无疑问,所有人都希望控制自己的信息,而不希望将控制权交还给少部分人。

  那么,社交媒体又将影响到哪些领域呢?下面是一些例子:

  音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音乐控制权一直把持在制作公司和经销商手中,我们只能通过广播电台和音乐电视等形式获得。随着P2P网络的普及,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由于涉及到巨大的经济利益,版权之争可能还会持续数年,但不论如何,版权所有者无法起诉所有下载音乐的人。音乐行业的业务结构早已开始发生变化,而最终将会彻底改变。但是,谁将决定音乐的受欢迎程度呢?还是大众,他们将通过类似于Digg的社交媒体来完成这一职能。

  电影:电影的情况同音乐类似,过去一直由制作公司和经销体系控制。随着YouTube的视频共享网站的普及,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不久的将来,电影将完全通过类似于YouTube的网站发行,电影的受欢迎程度将由类似于Digg的网站确定,而DVD光盘变得毫无用处。随着更多电影制作公司开始通过互联网独立发行电影,发行公司也将成为历史。

  电视节目:与电影相同。

  政治:美国政府官员选举每两到四年进行一次,但这就是完全的民主吗?并不尽然,因为候选人仍然由少数人来确定。如果出现一个类似于Digg的政府网站,由我们自己来确定候选人,而不是政治家为我们确定,民主将会更进一步。

  市场:谁决定了我们能购买什么样的衣服呢?是服装公司和商店。社交媒体将会改变这一切,如果有一个类似于Digg的数字市场,我们就可以在购买前了解哪些衣服最流行。这一模式同样适用于汽车、餐馆、电子产品和图书。

  工作:谁控制了我们能选择哪些工作,以及获得报酬的方式?是企业和管理层,少数人控制着公司的财务和信息。如果我们的工作由一个类似于Digg的网站来安排,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也就是说,所有项目计划、报酬和津贴、以及工作环境都由公司全体员工来决定。现在还很难预测这样的场景,但随着远程工作日益普及,这并非完全不可能。(奥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