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网费比发达国家贵10倍 舆论呼吁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1:21  南方日报

  印度酝酿后年为国民提供免费宽带刺激国人神经

  上网费比发达国家贵10倍?舆论呼吁下调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计划在2009年为该国全体居民提供2M的免费宽带服务,并且已委托两家国营运营商具体运作此事。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仍然偏高,大约是发达国家的10倍。

  两个消息的叠加,极大地刺激了国人的神经,引发了国内舆论的一场激辩:中国的上网费是不是太贵了?我们的宽带服务有没有可能也实现免费?

  世行报告:中国上网费偏贵

  在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的协助下,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的报告。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和宽带市场,但目前中国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仍然偏高。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也高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约8%的平均水平。

  印度放言:2009年全民宽带免费

  据印度新闻门户网站Indiatimes.com报道,印度政府将通过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来支持全民免费宽带计划的实施。

  2002年4月,印度设立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所有电信运营商每年须上缴其5%的收入;同时,印度电信部(DoT)还将收取的频率使用费总收入的5%拨给该基金。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基金已拥有约22.53亿美元的资金。

  印度电信部表示,将利用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支持铺设全国范围的光纤网络,允许转售带宽,开放长话市场进一步引入竞争,并使全国的ISP连接印度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

  据了解,印度国际出口宽带的上网价格与全球资费相比高出2-5倍,因此印度电信部决心在投标中引入“割喉式竞争”,打破垄断。而运营商将开展多项增值服务,需找新的赢利点,以期平衡免费宽带接入带来的冲击。

  专家激辩:宽带免费有无可能?

  5月8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公开发表评论称,印度2009年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是“黄粱一梦、不可能实现”,并称世行报告的统计口径不科学、不严肃。

  据曾剑秋估算,像印度这样的大国要实现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至少需要1万-2万亿美元,这笔花费对于GDP尚不足1万亿美元的印度来说显然无力承担。他表示,印度一些部门常喜欢自吹自擂,只要稍有常识即可判断,2009年印度绝没有实力实现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

  “只有新加坡、韩国等少数面积较小且财政收入富足的国家才将全民免费享受宽带作为一种社会福利推出,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将免费上网作为目标,我觉得中国、印度将来也没有必要向公民提供免费宽带服务。”

  曾剑秋还认为,世界银行以“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作为宽带价格的考量标准,这一做法不科学。“科学的标准当然是绝对值比较法。以中国宽带包月服务为例,一般价位在80-120元左右,而美国、英国等国相关费用在20美元左右,中国的资费远低于很多发达国家。”

  但一些专家则坚持认为,中国的宽带费用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电信分析师邱林就认为,由于互联网资费居高不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互联网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的绊脚石,对互联网的发展也产生了负面影响。据其预测,如果上网平均费用降低20%至30%,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预计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每年新增2000万,到2010年网民将达到2亿。

  邱林说,无论是我国互联网发展趋势,还是上网费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上网费下调20%至30%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互联网运营商应无条件地将互联网资费下调,使互联网收费更贴近成本、贴近市场,贴近网民。 

  同时,他认为,互联网运营商由于对互联网始终拥有垄断地位,因而对降低上网费并不热心,因此应该在中国的互联网服务市场引入更多、更有效的竞争。  

  巫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