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合生元状告315投诉网名誉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合生元”产品并非在法国研制开发?有一个“好事”的网友通过种种方式对此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写成了文章发表在网络上。而另外一名网友则将此帖转发在了人气相当高的315投诉网上,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在要求删帖不成的情况下,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将刊登文章的载体——315投诉网告上了法院。昨天下午,此案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文/记者李钢

  事件回放

  网友调查合生元发帖质疑

  双方的纠纷缘起于一名姓武的网友在315投诉网上转发他人原创的一篇文章《法国合生元及其研究数据可靠性》。作者称,他发现生产合生元的法国公司叫Biostime,而其公司地址是在法国中南部的cantal 省一个叫Saint Simon的地方,“这居然是一个海拔670米,人口只有1020 人的山区小镇”。(原文语)

  文章的作者颇为“好事”,居然还打电话到了这个小镇的镇政府,结果镇政府否认有Biostime公司,但是有另外一家叫“Lallmand”的制药公司。作者经过几番周折,与Lallmand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对话(长途电话方式,作者自称法语不错),对话后作者得知,原来Lallmand公司正是负责为中国的合生元公司生产菌种的法国公司,但是却并没有负责产品的研发,而且这名负责人还承认法国没有任何地方销售此类产品。

  因此,文章的作者得出了如下的结论:

  “第一,此药品不是法国这家公司研制的,至于配方来自何处就不得而知;第二,这家法国公司只是一个简单生产厂,并不是什么法国合生元公司,他与中国合生元的关系估计是照单加工产品,不是什么总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不知道法国合生元广州公司这个名称是如何得来的…… ”

  文章发表引众多网友跟帖

  这篇文章的发表,立即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些网友则继续表示支持合生元:“我是一个忠实的合生元消费者,我家宝宝吃合生元已经有2年了,并没有什么不适。为什么要对一个好的产品作出这样的投诉。如果要投诉也要符合实际,去投诉那些该投诉的产品。”

  但也有不少网友则对合生元提出了批评:“我看到这篇帖子已经发了有一年多了,为什么消费者协会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呢?”

  广州合生元发帖回应

  这篇文章的发表自然引起了广州合生元公司方面的不满,并多次要求315投诉网尽快删除这篇文章,但是315投诉网方面却并不愿意删除。

  在进行诉讼程序之前,广州合生元还曾经对文章中提出的多项质疑,在315网站上进行了回复:

  “ ‘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在法国拉曼公司研制并由拉曼公司在法国圣西蒙的GMP工厂生产(请参见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进口保健品批准证书》生产企业一栏)。……

  益生菌产品在全球有很多科学研究证明有多方面保健及治疗作用,详细数据可参阅相关书籍及网站。我公司的‘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产品,已获得中国卫生部颁发的《进口保健品批准证书》,证明其有免疫调节的作用……”

  庭审交锋

  合生元:

  网站刊文侵犯名誉权

  合生元公司方面昨天在庭上表示,自合生元方面在315投诉网上发现这篇文章时,已经有不少消费者跟帖,很多不明真相的人看了文章及跟帖后都感到困惑,不断有消费者致电合生元公司询问情况,甚至有消费者要求退货,而他们销售的产品“合生元”的原产地是法国毋庸置疑,并提供了欧盟的《自由生产销售证明》、《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等证据加以证明。

  合生元公司认为,文章指控的事项与事实严重不符,相关当事人,包括发帖人、转帖人以及刊登载体315投诉网,发表和转载如此失实的文章已经构成对合生元公司名誉权的侵害,并直接影响了合生元的市场销售。在发了两份律师函,315投诉网仍然不愿删除文章的情况下,合生元公司才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来进行解决。

  315投诉网:

  法国没有“合生元”品牌

  315投诉网方面则表示,文章只是对合生元产品进行评论和批评,内容基本属实,不含有明显诽谤、诬蔑合生元公司及其产品的内容。其代理律师杨河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规定,消费者对生产者、经营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进行批评、评论,不应当认定为侵害他人名誉权。

  对于文章所持的观点,315投诉网的立场也相当坚定,代理律师指出文章反映的事实基本属实,实际上在法国并不存在“合生元”这个品牌,也没有在法国销售,法国人也根本不知道合生元。而所谓的法国合生元公司,实际上只是广州合生元在法国出资设立的一个子公司,成立时间只有短短几年,而“法国合生元”产品,实际上是由这个子公司与拉曼公司合作或者只是委托拉曼公司加工,然后运到中国,贴上合生元的

商标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