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夫妇道琼斯内幕交易狂赚800万美元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陈之罡 王慧卿

  只需20天,用1500万美元买卖道琼斯股票就能狂赚820万美元。不过,香港“股神”王勤竞(Kan King Wong)和王梁家安(Charlotte Ka On Wong Leung)夫妇却没法拿到他们赚到的820万美元。

  5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控告他们的行为系“一起涉及高盈利和高度可疑的内幕交易案件。”他们涉嫌在新闻集团向道琼斯董事会递交收购建议之前大笔购进道琼斯股票,并在消息公布之后立即出售套现。

  美国证监会执行部副主任斯卡伯洛(Cheryl Scarboro)女士在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查询时表示,美国证监会方面到此不会再有更多消息公布,有关进一步的内容将到6月中旬开庭后再公布。但她确认,针对其他可能涉及案件的人员的调查正在继续。对于证监会是否已经与香港方面进行联系,斯卡伯洛女士则不予透露。

  20天怎么赚820万美元?

  SEC在起诉书中详细描述了在今年4月13日到30日之间王氏夫妇的“极不寻常”的交易行为。

  SEC表示,在王氏夫妇购买道琼斯公司

股票之前,他们持有的证券绝大多数是固定收益证券,同时持有60.66万美元的权益证券。从4月13日开始,该对夫妻通过美林香港分行的账户购买道琼斯的股份,购买行为发生在新闻集团向道琼斯董事会递交收购建议之前。

  4月13日之前,王氏夫妇购买的唯一一只美国股票是英特尔公司,价值为53000美元,而该帐户可供进行股票交易的现金也只有43万多美元。美国证监会在起诉书中声明,购买道琼斯股份使得该夫妻股票帐号的价值增加了25倍之多。

  截止到4月17日,王氏夫妇已经累计买入了20多万股道琼斯股票,价值超过718万美元。

  王氏夫妇在美林香港的账户资金有限,因此需要更多资金。SEC表示,由于股票交割需要三天时间,因此王氏夫妇得以推迟付款。4月18日王梁家安的父亲梁启雄转给两人美林账户的319万美元,刚好与两人4月13日和16日买入道琼斯股票所需资金相匹配。

  4月17日默多克正式发出收购要约当天,王氏夫妇再次买入道琼斯股票,总价也与4月20日从JP摩根布鲁塞尔的一个不知名账户汇入两人联合账户的400万美元相匹配。

  4月30日,王氏夫妇再度买入了21.5万股道琼斯股票,斥资780万美元。其中480万美元是来自保证金贷款,而剩下的资金也是来自JP摩根的不知名账户。

  在4月13日到4月30日之间,王氏夫妇共买入了41.5万股道琼斯股票,均价35.14美元。 5月1日,收购消息传出,当日道琼斯股价急升60%,两人在美林股票账号上的资金上升到了2300万美元,净赚818万美元。

  5月4日,王勤竞向经纪人发出卖出全部41.5万股道琼斯股票的交易指令,同时询问经纪人这笔交易需要多长时间完成交割。据知情人士称,同日,美林公司向SEC报告了这笔不寻常的交易。斯卡伯洛表示,委员会根据交易的规模和时点,已经掌握了确凿的内幕交易的旁证。

  如果SEC成功证明王氏夫妇违反了内幕交易法,那么将很容易没收其800余万美元的盈利,因为其美林账户已经被冻结,这部分资产实际上在监管机构的控制下。

  一名联邦法官已经批准要求被告或其代理律师在6月18日到美国出庭。SEC要求没收这对夫妇的非法所得。被告两人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调查仍在继续

  近几个月以来SEC日益增强对内幕交易的关注,也对新闻集团收购要约公布前,道琼斯公司股票期权的交易异常展开了调查。4月,道琼斯股票看涨期权交易量达到1万份,而今年整个第一季度的交易量才7000份。看涨期权赋予购买者在特定日期以特定价格买入股票的权利。而道琼斯公司股票看涨期权的交易多发生在默多克发出要约之后到要约公布之前这段时间。

  在要约公开前一天,道琼斯公司股票的看涨期权交易量突增。4月30日,美国市场上有4335份道琼斯股票看涨期权换手,而整个4月日均交易量不过627份。第二天,道琼斯公司的股价就飙升了54%。默多克在4月17日秘密向道琼斯公司发出了收购要约的当天,看涨期权交易量也有明显增加。

  斯卡伯洛说,“(道琼斯的)交易量非常之高,当然有很大可能性此案当事人并非仅有的依靠内部消息获利的人。”她暗示目前正在进行更广泛的调查说,“我们对此的调查正在继续。”

  芝加哥一家律师所的律师斯坦(Phillip Stern)针对这起案件表示,美国证监会迅速采取行动,要求法院冻结当事人账户,这表明证监会对此案有很强信心。

  曾经担任检察官的纽约律师卡内(John Carney)说,联邦检察官会追查消息泄露的根源,并采取刑事举动。他说,“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一点也不会意外,联邦检察官不会轻易放过此事。”

  从上周开始,SEC就对新闻集团向道琼斯公司提出收购要约前后,道琼斯股票和期权的交易进行了非正式的调查,并要求道琼斯公司和新闻集团提供相关信息。而纽约总检查长也对道琼斯公司和新闻集团发了传票。

  新闻集团拒绝就SEC的内幕交易调查发表评论。而道琼斯公司的发言人除之前发布的“将与调查此事的机构充分合作”之外,拒绝发表新的评论。

  这起案件是今年3月来至少第三起美国监管部门针对海外投资者的交易案件的调查。在今年三月,美国证监会起诉一对伦敦夫妇在总值320亿美元的美国公用事业公司(TXU Corp)收购案中利用机密消息进行交易。今年5月,证监会还起诉一位瑞士信贷集团的人员在总共9宗交易案中向巴基斯坦的投资者非法透露信息。

    相关报道:

    美证监会起诉香港夫妇涉嫌道琼斯内幕交易

    相关专题:

    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