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展示网站取向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6:56  新浪科技

  2007年4月18日,“投资中国”(www.invest.china.cn)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会。

  在会后专访中,当问到“吸引使馆、商会以及在中国的外资企业蜂拥而至今天发布会的理由是什么“时,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家明先生斟酌良久,用了一个有些生分的词:“取向”——这是指“投资中国”与众不同的定位和运营模式。而李主任的解释是:“在我国的互联网领域当中,真正开展这种国内和国外通过互联网进行双向交流的,现在还非常少,这是‘投资中国’的‘服务取向’的独特定位。而中国网本身就“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外宣网站。中国网采用多语种服务模式,目前提供10个语种的信息服务,而且我们有很多境外的资源依托,还有政府资源的依托,所以我们能够把外国的企业,或者外国的各种投资信息介绍到中国来,然后让中国的各级政府部门的需求方了解这些情况。因此,可以说投资中国平台是有力量的。所以要说吸引了如此多国外机构前来的原因,就是取向,‘投资中国’是真正提供国内、国外互动交流的平台。”

  神圣使命:汇聚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

  

商务部的资料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国新批准的私立外企9297家,增长了4.36%,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1.56%。改革开放以来,外商对华投资设立的企业累计超过了57万家,投入资金累计超过了6650亿美元。2006年中国政府采购总额更是突破了3000亿人民币,并以每年30-40%速度增长,其中授予外资企业的合同额超过了40%。举一个典型例子,2006年仅4月1日一天,我国政府采购成交总额就达到162.1亿美元,其中52亿用于购买20架
波音
飞机,17亿美元购买美国正版电脑软件,5亿美元购买摩托罗拉移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想获得持续的增长,开拓政府的采购市场份额,是在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

  在未来几年中,中国还会继续增加进口。今年,广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此次商品交易会上,首次出现了不同肤色的参展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14家企业闪亮登场,迎接与会的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商务部副部长表示这是我国努力实现进出口基本平衡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互利共赢、开创进取的精神。评论家认为,广交会增加进口功能的举措,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为改善贸易平衡显示的诚意和所作的努力,也显示了进口贸易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贸易关系中的重要地位。相应地,中国政府、企业采购也将会不断增长。

  因此,如何更准确合理地利用国外新技术、新产品,以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已成为国内各级政府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中国”孕育而生,“汇聚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成为“投资中国”的神圣使命。

  李家明先生在发布会上就这样表示:“作为中国网的重要垂直门户,‘投资中国’通过多语种、受众广、海量访问的优势,架起了中国与世界经贸往来和投资、融资的桥梁;同时,‘投资中国’增加了中外往来中的透明性,降低了中国企业进口国外产品的风险。我们希望,通过‘投资中国’平台,更多的境外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发展,同时也为外资企业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中国招商项目的窗口”。

  “投资中国”在向海外介绍国内招商项目及引进资金技术的同时,还将为国内采购机构推荐优秀的外资企业、介绍知名的品牌和先进的技术。目前,已经为35万在华的外资企业开通了免费的网上展示服务,国内采购机构可以通过查询获得外商信息,外资企业也可以通过投资中国推出的权威认证与推广服务开拓政府采购市场。

  全面手段:海量供求信息,会员制整合服务

  “投资中国”目前设置了外商、产品、采购、招商、融资、会展、政策和报告等频道。在这个平台上,采购机构和企业可以通过查询获得外资企业和他们提供的产品及服务的详细信息,同时通过认证的外资企业将在平台上突出推荐给采购机构和企业。境外投资机构和企业可以查询各行业和类别的招商融资项目信息,对投资项目的充分了解是增加投资范围和优化投资质量的保证。投资中国提供经贸政策、市场分析和行业数据等信息,为投资机构项目拥有者和外资企业提供交互和互动功能,为供求双方提供从政策、产业、市场、经济、法律、专家解读等一系列的资讯。

  发布会上投资中国负责人田玉成详细介绍了“投资中国”的主要频道和服务内容。 外商频道用来展示35万个已在华注册的外资企业,包括企业形象、产品、技术等,这个频道会不断添加产品,将企业的产品进行展示,并能对企业的产品信息进行分类检索。

  在采购频道主要是国内采购机构的数据,招投标机构的数据,以及采购政策、市场报告,行业动态及采购信息等与国内采购相关的信息。招商频道则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地市的10多万个招商信息,这些信息是动态的、不断丰富和更新。而融资频道以为政府项目和大型企业提供融资方面的服务为宗旨,服务内容包括融资热点,融资搜集等信息,同时向国内介绍外资投资机构。

  此外,通过会展、政策、报告等信息,“投资中国”为用户提供详尽的信息资讯。其中,会展频道为服务政府、企业提供全国各相关行业的展会信息。构造畅通的展会信息桥梁,为行业展会提供强大的网上宣传工作,为外资企业和政府提供针对性较强的会展,为业内人士提供交流的平台。政策频道——国内采购市场的最新政策,地方政策、外商投资政策及政策分析与解读等资讯。在报告频道有与政府招商引资及采购相关的经济数据,国情报告、专家解读和市场研究报告。

  “投资中国”的负责人田玉成先生介绍说:“投资中国”为外资企业和各类招商事业单位提供外企会员服务,包括以下三种会员服务:商业认证会员,商业推广会员,高级推广会员。同时,“投资中国”还为国内各级政府、招商办、开发园区和大型企业提供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招商会员服务是投资中国为中国政府及大型企事业单位招商引资提供的综合服务,包括项目信息官方认证、项目信息网上展示、多语种海外推广、中国商会推广等。

  致命诱惑:外商保护神,企业咨询师

  很多评论家认为,“投资中国”的诞生,对为数众多的国外企业来说,有着致命的诱惑。这种诱惑显然来自他们对中国投资政策、环境和商业文化的不了解,而有着“红顶”背景的“投资中国”仿佛让他们找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哈里波特的万能法杖”。

  投资中国国际站负责人张伟涛先生对外商的困难处境显然了然在胸,他分析:“第一,他们缺乏权威的、全面的、以自己母语进行的这种经济信息的寻找,这种信息是很匮乏的,使他们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调研工作上难以展开,很多的决策是在对市场不是很充分了解的情况下作出的;第二,他们不是很了解中国各方面的投资政策和各地的投资环境,以及投资的标准程序和流程;第三,他们缺乏推广和宣传自己品牌的有力和有效的渠道,商品的目标市场很难定义和锁定;第四,对中国特有的销售模式的了解和理解不够,难以寻找合适的代理机构,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培育和管理代理商,从而使他们的销售业务开展的比较缓慢”。

  而这一过程,无疑会很大程度上阻碍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同时增加了成本。面对这样的问题,“投资中国”平台推出了一个全套的解决方案:不但可以解决境外企业最初要做的信息收集和信息分析、整理工作,更重要的是针对作为投资者的外资企业,可能要面临很多的项目的筛选、项目的评估、项目的财务报告的收集,项目的考察和项目的签约等等问题。可以在市场数据的调研,企业调研报告的整理,外企特殊信息的定制服务,招商项目及采购需求的详细信息,以及国内企业的信誉保证、宣传推广等进行多方面的服务,还可以直接面对客户市场组织外资企业和中国本地的企业进行需求见面会,帮助外资企业推荐渠道和代理商提供全面的安排和协助。

  笔者在“投资中国”新闻发布会上见到了澳大利亚使馆的商务参赞Paul Sanda先生,他同样对“投资中国”充满期待,他说:“政府需求和全球政府采购对许多澳大利亚公司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市场。2005 -2006年澳中双向的贸易额达到400亿澳元,对于一个只有2000万人口的国家,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这个数字当然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像铁矿、煤这样的能源行业,但是来自于服务业增幅很大,像教育、咨询、信息技术,以及通过互联网的在线商业服务。而“投资中国”能够让更多非能源领域的澳大利亚公司有机会接触到这样大的市场,能够为公司和机构提供市场研究及背景信息方面的服务。这将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商业合作的平台,即一个全球国际化的、由中国运作的、进行有效信息交换的全球市场平台。Paul Sanda说:“因此我要祝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投资中国’,因为它可以帮助来自全世界的公司能够了解中国的情况,能确保有更好的商业活动。”

  发展前景:从信息到资本 从资源到资金

  “投资中国”对外商深入开拓中国市场的意义重大,同时,该平台更多的重要功能将在今后的日子中不断加强。比如,很多来华企业会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在中国进行投资。这种投资的形式既可以是资本投资,也可以是资源投资,而且外商投资的对象一般都是那些已经与他们有商贸往来的中国公司。而中国企业积极致力于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想借此进入国际市场,获得外国资金和资源。因此,“投资中国”这一平台的推出将中方和外商的所有信息、资源、资金、资本都有机地汇集了起来,从而为双方实现双赢架起了一座桥梁。

  笔者以为,“投资中国”和其国际站的运营显然是整个投资平台的最重要的运营模式和最终的发展方向。当然,客观地说,“投资中国”平台目前还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但相信通过各种服务不断的完善和更新,“投资中国”将最终承担起它“汇聚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的美好愿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