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谋全球化 马云出任软银集团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7: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日本软银集团昨日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先生将成为软银集团(SOFTBANK Corporation)董事会成员。

  据了解,软银集团于1981年由孙正义在日本创立并于1994年在日本上市,主要致力 IT产业的投资包括网络和电信。软银在全球投资过的公司已超过600家,在全球主要的300多家 IT 公司拥有多数股份。 软银集团于2004年5月收购了日本第三大固网运营商日本电信,从而正式进军传统的电信业务领域。2006年4月至12月,公司销售收入约为1.82万亿日元。

  软银集团此前的董事会内部成员为:软银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软银移动总裁、软银BB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宫内谦(Ken Miyauchi);软银电信总裁仓重英树(Hideki Kurashige);笠井和彦(Kazuhiko Kasai);雅虎日本首席执行官井上雅博(Masahiro Inoue);软银控股公司董事兼会长Ronald D. Fisher。另外,该公司还有三名集团外部独立董事:日本服装零售商迅销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Tadashi Yanai),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学教授、有“日本互联网之父”之称的村井纯(Jun Murai) 博士,高盛亚洲前主席(Mark Schwartz)。

  软银和阿里巴巴的渊源深厚。软银最早投资了中国最大的

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2004年2月,阿里巴巴再次从软银基金获得6000万美元的资金。而后,软银又一手导演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建杭表示:马云出任软银集团董事,将对全球互联网的协作与推动起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马云加入软银董事会,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家被世界级企业的肯定与提升,而且预示着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布局更为清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