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软银增设独立董事 孙正义选的是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7: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琪莉报道 上个月才被盖茨钦点为微软在中国的战略合作者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又被软银主席孙正义看中,昨天软银发公告宣布马云将成为软银集团(SOFTBANK Corporation)董事会成员,并将成为软银董事会第四个独立董事。之前,软银董事会共有9名成员,其中包括3名独立董事。

  原来的3名独立董事分别是日本服装零售商迅销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有“日本互联网之父”之称的村井纯博士以及高盛亚洲前主席Mark Schwartz。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除了具备《公司法》赋予的职权外,还拥有提议权、建议权、发表权、独立建议权、知情权、监督权等职权。

  考虑到孙正义与马云之间的深厚渊源,对于软银集团主席孙正义来说,选择了马云,意味着在董事会里为自己增添了一只手和一张嘴。

  软银和孙正义选择了马云,可以看成是软银对马云个人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肯定,可看做是软银满意这几年来它与阿里巴巴之间的投资关系,也可看做是看好阿里巴巴的前景。

  阿里巴巴认为,这次选择,缘于其与软银长久的合作关系,也缘于双方对互联网远景的判断和认识理念一致。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马云成为软银的独立董事,预示着阿里巴巴的全球布局更为清晰。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阿里巴巴会借助软银及雅虎日本在当地互联网的统治地位,而在美国和欧洲,其与雅虎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更好地提升和促进阿里巴巴在海外的影响力。

  作为阿里巴巴的投资人,软银直接投资的金额并不大,两次投资总和不到1亿美元,阿里巴巴最大的投资来自于2005年美国雅虎的10亿美元。但值得一提的是,软银是美国雅虎最大的单一股东,占有37%的股份。

  孙正义1981年在日本创立软银,并于1994年在日本上市,软银在中国完成的经典投资案例就包括淘宝、盛大、UT斯达康、分众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