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Digg事件凸显Web2.0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 19:44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5月4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网络社区自律是Web2.0能够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但从社交新闻网站Digg最近发生的“骚乱”来看,这一基础已经有所动摇。

  Digg陷入两难

  本周早些时候,Digg管理人员删除了一些有关HD DVD密钥破解的文章,原因是收到了密钥所有者AACS协会发来的律师信。AACS援引美国《数字千年著作权法》第1201款,称Digg刊载HD DVD密钥破解文章行为违反了法律。出人意料的是,Digg此举在用户中间引发了激烈的反应,他们开始以各种形式将相关内容提交到Digg,并且前仆后继,完全不惧怕Digg的“镇压”。

  迫于用户社区的压力,从周二晚间开始,Digg不再删除同HD DVD密钥破解相关的文章及评论,并承诺愿意维护用户的权益。法律专家表示,Digg可能会因此遭遇法律纠纷,但具体需要承担哪些责任目前还难以确定。Digg创始人凯文·罗斯(Kevin Rose)在博客中称:“在阅读数以百计的文章和数以千计的评论之后,我们已经十分清楚你们的想法。你们希望看到Digg与强权抗争,而不是屈服。听到你们的声音之后,我们立即决定不再删除同HD DVD密钥破解相关的文章及评论。我们愿意承担因此产生的任何后果,如果最终输了,至少我们也曾经努力尝试过。”

  凸显Web2.0风险

  Digg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Web2.0蕴藏的巨大能量和所面临的危险。Web2.0通常指那些依赖于用户生成内容的网站,例如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图片共享网站Flickr、以及社交网站MySpace和Facebook等等。除Digg之外,其它Web2.0网站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例如,维基百科出现了大量不准确或过于主观的条目,而YouTube则深受侵权视频的困扰。

  过去两年里,Web2.0网站飞速发展,在用户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长期以来,媒体一直被专业人士所把持,而随着Web2.0的普及,所有人都获得了创作新闻、视频和图片等媒体内容,并与全球用户共享的机会。Web2.0批评人士安德鲁·基恩(Andrew Keen)表示:“Digg事件预示着民主媒体的未来,所有依赖于用户生成内容的公司都将遭遇类似的问题。”

  事件来龙去脉

  Digg最初并没有想到删除HD DVD密钥破解文章会引起轩然大波。事实上,收到律师信对于Digg而言简直是家常便饭。本周三,Digg创始人凯文·罗斯(Kevin Ros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们收到过很多公司发来的律师信,也删除了很多违规文章,例如包含侵权、色情和污言秽语的文章。用户每天在Digg发布大约7000到10000篇文章,出现什么样的内容都不奇怪。”

  除此之外,收到AACS律师信的并非只有Digg一家网站。例如,Digg的直接竞争对手Reddit也于上周收到通知。Wired Digital公司(注:Reddit的运营商)总经理科罗什·卡里卡尼(Koroush Kharimkhany)表示:“收到AACS的通知之后,我们随即删除了相关文章,因为HD DVD密钥应当受到保护,我们认为AACS的要求合理。不过,我们现在不再阻止用户发布相关文章和评论,因为通过Google可以轻易地搜索到有关HD DVD密钥破解的内容,因此已经没有秘密可言。”

  也许因为措施得当,Reddit在这场骚乱中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Digg就没有这样幸运。当Digg管理者大量删除包含HD DVD密钥破解的文章时(其中包括了一篇20小时内被digg了1.6万次的文章),用户的反抗也就由此开始:他们开始以各种形式将相关内容提交到digg,包括域名、自创mp3、以及修改过的图片等等,简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在此之后,用户对于管理层的批评也遭到了无情“镇压”,甚至有相当数量的用户被封禁。这无疑是火上浇油,用户的反抗也更加激烈。

  引发广泛争议

  分析人士认为,Digg用户的激烈反应,一方面是对网络审查的反抗,另一方面是因为对娱乐行业实施的版权保护政策不满。在这样的形势下,Digg只能向用户屈服。周二晚间9点左右,罗斯在博客中公布了Digg的决定,承诺不再删除相关文章。他承认这是艰难的一天,并解释了Digg最初删除文章的初衷。为了表现自己的诚意,他甚至在文章题目中加入了HD DVD密钥破解代码。

  数字版权组织电子边界基金会的律师弗莱德·冯罗曼(Fred von Lohmann)表示,由于法律先例太少,目前还无法确定Digg应当为用户发布的内容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与此同时,AACS应当重新考虑自己的举措是否失当,因为该组织希望保护的代码最终遍布整个互联网,成为了公开的秘密,目前已经无法控制损失。他说:“这段代码至少出现在10万个网站上,它被人编成了歌曲,甚至被注册为域名。”

  创业公司Satisfaction Unlimited的CEO托尔·穆勒(Thor Muller)表示,Digg犯了一个明显的错误,那就是删除文章时没有征求用户的意见。他说:“你对用户的压迫越深,遭到的反抗也就越激烈。”但基恩则认为,为了保护自己的网站不陷入无政府状态,Digg必须采取措施。他说:“大部分用户都认为,Web2.0网站属于他们。而在很多情况下,一小部分核心用户就代表了整个社区。从长期来看,过度民主并不可靠,Digg需要一些专职编辑。”(马丁)

  相关连接:

  Digg创始人公告将不再删除DVD密匙破解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