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网站”还是“登录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15:33  北京晚报

  解 青

  近来,笔者经常在一些报刊、杂志或互联网上看到“登lu网站”一词使用不规范、不统一,甚至错误使用的现象。有的使用“登陆”,有的使用“登录”,为了避免以讹传讹,纠正错误用法,规范正确用法,笔者认为有必要解释几句。

  当今,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人们查询和传递信息的高效路径和载体。“登lu网站”一词被频繁使用,其正确用法应该是“登陆”,而非“登录”。这从两个词的词意区别上就可以看出。

  从词意上看,我们知道“登陆”一词为动词,其原意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渡过海洋或江河登上陆地……”关键在于有“登上”之意。

  从词性上看,“登陆”一词具有从下到上,从外到里进入之意。而互联网作为一种载体犹如“陆地”,要想从外进入其中就必须“登陆”。所以“登陆”互联网就有进入成功和失败,登上网站与没登上网站之分。

  而“登录”一词则为记载、登记、记录、录制、抄写之意。重点强调的是“记录”之意,其词意中根本没有“登入”、“进入”之意。

  由此可见,无论从词意还是从词性上讲,登入、进入网站,正确的用法应该是“登陆”,若使用“登录”则是说不通的。所以,不能将“登陆”与“登录”混为一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