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网上发帖称要炸火车站被判一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13:30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工程师网上发帖称要炸火车站被判一年(图)
被告人赵中华满脸胡碴,听判时不时闭上眼睛。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黄征 杨忠良)只因春节买不到火车票回家,赵中华,33岁的硕士工程师,同学口中的“好人”,竟然在网上发帖扬言要炸火车站。昨日上午,赵中华因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据了解,几年前广州曾发生过有人打电话扬言要炸火车站的案例,但以发帖形式威胁炸火车站案子还属首例。

  暨南大学硕士毕业

  赵中华是湖南人,曾在湖南某中学任教5年,去年从暨南大学硕士毕业,被抓前在广州某电子公司任工程师。2007年2月6日19时许,因买不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赵中华用办公室的电脑在ChinaRen网站闲聊区以网名“zzhuachina”发了一个题为《我买不到火车票,我要去炸广州火车站》的帖子,说:“我一年辛苦工作,想回家看看家乡父母。但是多少年的纳税都改变不了背井离乡过年的现实。高房价,黑医院,乱收费,让我心情一年到头无法安心。现在我买不到火车票,我要去炸广州火车站,请大家支持我一下。17号(即大年三十)之前大家等我消息。”

  帖子公布两天,引来28人浏览并回帖。一位网友跟帖说:“顺便把深圳的也炸了吧,反正今年不回去了,留着也是浪费。”赵中华回帖说“你不要要求那么高!”还有网友说:“不用再回帖了,也不用火车票了。恐怖主义者,马上有人找你!”

  500警力清查火车站

  当时火车站正值春运高峰,广州铁路公安处通过网络发现信息后,立即报告指挥机关,广铁警方先后出动警力500余人次对广州火车站进行清查,结果一无所获,最终通过网络专家锁定了赵中华。次日21时许,赵中华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抓。

  广州铁路运输法院昨天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赵中华发布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增加了警方的心理压力,加重了警方了工作强度,扰乱了社会秩序,所幸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在公诉机关及庭审中能如实供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属初犯、偶犯,依法酌情予以从轻减轻,故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我只是一时发泄不满没想到会判得这么重

  “判得太重了,我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庭后,赵中华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说法院量刑过重。为什么当初会作出这样的举动?赵中华称当初只是一时发泄不满,说自己工作压力大,很想买票回家去结婚,见见父母,但排了几天队都没买到,心里很不忿,便上网这样做了。

  “通过这个案子,我算是明白了,法律不仅存在于现实社会,也同样存在于虚拟网络!”赵中华懊悔地对记者说。当记者问赵中华是否上诉时,他反问:“你觉得有意义吗?”然后,他便踱来踱去,朝记者们摆摆手说:“可以了,可以了。”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赵中华暨大的同学当日也来旁听。在他们眼中,赵中华是个好人,乐于助人,听说他被抓的时候,“特别诧异”。

  经办法官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赵中华没有去炸火车站,也没想过去炸,但这个罪名成立不需要实际的犯罪动机,更不需要是否真做了此事。

  “当然就像赵中华本人说的那样,这种行为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造成实际影响,部分上网者可能觉得只是一句玩笑,但互联网上受众广,其他人不一定这样想,警方更不能等闲视之,宁可信其有,必须要出动大量警力,以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不对这种行为进行严肃惩处,那人人不都可以因为压力大心情不好这么做了?这样不仅会浪费大量的警力,还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赵中华的行为是严重的,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也是全国人大当初对此行为规定罪名的初衷。”经办法官对记者说。

  李朝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