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民上网费用10倍于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9:58  南方网

  据《光明日报》消息,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我国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如果按绝对的货币价格计算,美国人只要以中国人1/12.88的价格就能买回相同的信息量。

  世界银行前天发布了《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和宽带市场,但目前中国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仍然偏高。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也高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约8%的平均水平。

  对此,专家认为,我国的互联网使用资费至少有20%至30%的下降空间,而价格下降的关键是市场的充分竞争。而有关部门普遍的看法是:降低互联网资费,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优惠才是真正具有社会责任。今年初,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2007年我国电信资费可能实行“不管下限、只管上限”的“上限管理”,一石激起千层浪,降低上网费的呼声再次迭起。

  毫无疑问,互联网运营商对此也十分清楚,但由于他们对互联网始终处于垄断地位,因而对降低上网费并不热心。其目的,都是最大限度地保持上网费这一“关税壁垒”,以此继续垄断互联网市场,继续对消费者执行“价格歧视”,千方百计地避免充分而有效的竞争。然而,运营商并没有考虑网民的利益。拿收入水平比较高的北京地区来算,市民的月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而普通市民每月却要拿出上百元来上网,这显然加重了他们的生活负担,部分市民因此对互联网敬而远之。

  由于互联网资费居高不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互联网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的绊脚石,对互联网的发展也产生了负面影响。有专家预测,如果上网平均费用降低20%至30%,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预计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有可能在现有1.37亿网民基础上,每年增加2000万,到2010年网民将达到2亿。

  各国上网费[按平均每个月每100Kb/s 带宽的费用(单位美元)计算]

  

土耳其 10.52
墨西哥
6.25

  西班牙 4.84 澳大利亚 3.45

  加拿大 1.01 中国香港 0.83

  英国 0.63 德国 0.52

  美国 0.49 法国 0.36

  

意大利 0.30 中国台湾 0.18

  荷兰 0.14 韩国 0.08

  日本 0.07 中国 1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