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是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暴民文化的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MySpace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川:

  MySpace.cn是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暴民文化”的反动

  全秋梅

  互联网1.0抓的是信息,2.0抓的是人

  “但是抓住什么样的人,这是值得考虑的事情。是抓住网络机会主义者(那些容易被积分或者其他奖励牵引的尝鲜用户),还是抓住‘网络暴民’(在网上不负责任的言词粗暴者),还是抓住‘沉默的大多数’?”

  4月27日,随着MySpace中国版的正式上线,罗川自己的“空间”终于出现了。

  “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上网很多年,一直是‘潜水艇’。”这是罗川在“关于我”一栏做的介绍。作为MySpace中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川说,他希望带动更多的“潜水艇”真正参与到互联网的在线社区,重塑社会关系网络,回到互联网先进文化的轨道上来。

  在MySpace中国测试版上线之前,打开MySpace.cn网址,会看到“中国领先的2.0网站正在建设中”的标题。这使得MySpace中国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与争议。图葩网的创始人朱威廉,在他的博客以及其他公开场合曾评论说:MySpace是全球领先的Web2.0网站,目前也号称是“中国领先的Web2.0网站”,这个双料领先的“Web 2.0”网站一旦在中国遭遇雅虎、eBay等巨头那样的失败,势必会对中国的Web2.0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这场“领先风波”,更多还是源于MySpace在业内的影响力。MySpace是互联网2.0的标志企业,现在是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罗川表示,MySpace中国网站上所谓“中国领先的Web2.0网站”是目标而非称谓。

  4月21日,罗川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默多克的选择

  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受挫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eBay,比如雅虎。业内人士多因此有了结论:“我们需要一个YOUTUBE或者MySpace,但是肯定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诞生。”

  但是,在某些方面,罗川开始逐渐被确认是一个打破了跨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遭遇的人。在创建MySpace中国前,罗川在微软呆了12年,历任业务代表、合作伙伴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战略合作部经理及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从2002年4月起,开始负责MSN业务在中国的拓展规划。

  从Alexa(国际互联网排名网站)的数据来看,MSN的用户是相当“中国化”的。中国的用户占比以3.9%的数字,排在了MSN全球用户中的第5位。而雅虎中国用户的占比是2.1%,排在第12位。另据媒体报道,在负责Office业务的时候,罗川曾把其市场占有率从60%提高到92%。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MSN成功分流了QQ的用户群,罗川对于MSN的成功也并不“谦虚”。2006年12月,在刚离开MSN,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说:“MSN这一年来的发展是撼动了腾讯的优势的,MSN现在进入大学校园,原来从大学毕业用QQ,现在改成大学毕业用MSN了,那就成从‘高中毕业用QQ’了。”

  有不少的分析认为,罗川在MSN的成功,正是默多克集团最终选择了罗川作为中国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让“沉默大多数”真正参与互联网

  虽然在微软工作了12年,但是罗川强调,他是非常本土化的互联网人。“我都没有留学的经历。”他要创建的是“中国”的社交巨无霸社区。4月26日,在小型媒体发布会上,罗川强调,“MySpace中国是一家中国公司而非MySpace中国区。”

  MySpace中国公司新闻稿里,强调的是中国团队的主导性与罗川的操盘空间。在网站的风格内容上也同时作了区别声明,“MySpace中国公司希望建设一个精彩纷呈、老少皆宜的在线社区。”MySpace美国原版,是一个以音乐为兴趣主题、年轻人为主的大型全球社区。

  4月26日深夜,诸多业内人士熬夜等待MySpace中国的倒计时,抢先对它一探究竟。他们大多的反应,正如业内人士麦田在他的博客中说,“我相信,明天凌晨MySpace中国上线后,会有一些业界朋友说:‘喔,不过如此’——大家会看到一个和美国MySpace几乎一致的界面和功能,而既然业界都反复研究过MySpace,因此我相信大家不会从中文版中获得惊喜。果然,第二天,非常多关于MySpace中国的博客和评论出现在网上,而大家的态度,基本上确实如我所言。”不过,他提醒大家注意罗川关于“沉默大多数”的说法,他认为,罗川所锁定的目标群体不是青少年群体。

  罗川认为,中国目前1.3亿的网民,已经走到了第二代互联网的边缘,很多人在观望。行业里把他们叫做“潜水艇”,他则又称呼他们是“沉默大多数”。“当他们的潜望镜看到了一个适合他们网络生活的环境时,他们就会浮出水面变成SNS的参与者。”“未来好的2.0社区,是让‘沉默大多数’成为参与者,而且这个可能性非常大。”这两个观点,是他反复强调的。

  互联网1.0抓的是信息,2.0抓的是人。“但是抓住什么样的人,这是值得考虑的事情。是抓住网络机会主义者(那些容易被积分或者其他奖励牵引的尝鲜用户),还是抓住‘网络暴民’(在网上不负责任的言词粗暴者),还是抓住‘沉默的大多数’?”

  社会关系网络重塑的开始

  以MySpace为标志的互联网2.0时代,其实标志着人们“在线生活”发展、社会关系网络重塑的开始。“这样一个社会关系网路重塑的一个好机会,不应该错过。”罗川说。

  他认为,一个2.0社会网络,关键是制定规则,制定规则的过程实际上就决定了一个网络(站点)的精神。“很多人都说,互联网应该是代表‘先进文化’的,但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显示出来的是‘暴民文化’。”

  罗川最近在读很多历史书籍:《资治通鉴》、《剑桥中国史》等。他一直在思考,最初的法典是如何制定的?什么规则是成功的,成功的社区它们的规则是怎样的?怎样让更多的人看到周边的人从互联网受到教育,然后更主动地参与到互联网里来。

  不过,有一点罗川是确定的:“2.0社会关系网络的重组,必须是在信任传递的基础上进行。”他认为,目前各种奖励、积分刺激的加入,只是建立点击率而不是帮助用户建立有意义的关系,这是与社会关系网络相违背的,现在许多社会关系网络平台的做法,让用户丧失在网络平台生活的乐趣,甚至会导致用户逐渐对此类社会关系产生怀疑。“国外好的2.0社区,每个用户的访问量是40页,但是国内好的2.0社区,这个数字只有10页。这其实就表明,国内社区网站还有鸿沟没有跨越。”

  罗川认为,MSN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不与陌生人说话”。“互相连上MSN的,双方了解都是非常充分的,因此关系能维持很久。”

  在今年2月确定出任MySpace中国首席执行官,到MySpace中国测试版上线期间,罗川与他的团队在全国各地,与各种Focus Group交流,有商务组,有娱乐组,有学生组。他们发现用户对于社会关系网络很不了解,目前一些互联网的做法让他们更加的混乱。“使得‘沉默大多数’在保持观望。”他认为,2.0社会网络还处于初期,这个阶段急需网络文化的建设,谁建设了网络文化,谁就是未来可能的领导者。

  MySpace中国版的页面,目前看起来与MySpace美国版几乎一致。不过,一些中国风味已经悄然渗入。TOM,MySpace的创始人,他是每一个注册MySpace美国版用户的第一个朋友。MySpace中国版,代替TOM的是“吾空”。 “我是吾空,追求潮流,喜欢个性。我的生活简单又快乐,一部单车一只狗,一台电脑一张床,天黑下班回来,吃完饭逗逗狗上上网。MySpace挺有意思,您有什么不懂的可以来问我,本人长期在线。”这是吾空关于他自己的介绍。

  “‘沉默大多数’网民的参与是缓慢的,网络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罗川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