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诞生10周年 谁是Blog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1:5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29日国际报道 某人,在某个地方创造了史上第一个博客网页。只是,没人知道他是谁。

  这或许不算什么伟大的网络成就,但据估计,目前全球的博客人数高达1亿,那位首先以传统“博客”方式,制作出第一个网页的仁兄,的确有权利冠上“博客之父”的名号,大吹大擂一番。

  史上第一个博客作者究竟是脾气暴躁的Dave Winer?偶像毁灭者Jorn Barger?还是一度被称为“个人博客发起人”的纽约时报杂志(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游戏专家Justin Hall?

  或者这三人只是将更早的原型博客加上具体的改进?答案可谓“以上皆是”。事实上,光是赋予“第一博客作者”的名号就是一项难题,因为blog(博客)和blogger(博客作者)的定义很不明确。

  任何一种定义或许都该包括“依日期分类的贴文,最新的文章置于顶端,其它则存盘供未来使用”(依循这种标准,Drudge Report就不算博客)。

  Winer是联合供稿技术(RSS)的先锋,和1997年4月1日创刊的Scripting News编辑。他在个人网站上宣称Scripting News“启动了博客革命”,并且是“互联网至今寿命最长的网络日志(web log)”。

  不过,10年前,Winer其实还没使用“网志”一词,他也并非“网志”一词的创造者。Winer一直不愿响应CNET反复地询问,直到本篇报导刊登后,他在一篇贴文中宣称“最初的博客是受到Scripting News所启发”。

  身为程序设计师、未来派人士,兼James Joyce(名著尤里西斯作者)学者的Barger可以大方地承认,没错,他就是“网志”一词的创造者。1997年12月,他成立了RobotWisdom.com,提供众多他认为有趣的政治、文化、著作和科技的相关文章链接。

  他在回给CNET的电邮中写道:“既然我创造了这个字,我应该有资格定义它。而根据我最严格的定义,Winer根本不算是博客-他的倒序排列混用地太过份。所以,毫无意外地-第一个百分之百纯粹的网志是我的。”

  Barger说他的网站集合了他个人阅读和求知的每日记录-且因为是公布在线上,他称之为“网志”。 而这个新名词,很快被Peterme.com的Peter Merholz简化成如今的"blog"(博客)。

  Barger写道:“Winer把它们叫做‘新闻网页’,但我的重点不是新闻,而是任何我认为值得一看的东西。所以最后我必须想出一个称号,我用AltaVista查询一些可能的选择是否已经有人使用(log是必要的形容词)。‘Weblog’被网站管理员用作‘server log’(服务器工作记录)或‘html log’的同义词,但因为他们有其它选择,我就占用了较一般的选项。”

  但任何老网民都会告诉你,早期的网友对于分享个人生活琐事和评论政治的热诚,绝不亚于最新一代的博客作者们。他们用的是邮寄名单,和1970年代问世、现在几乎已被遗忘的技术:".plan"文档。(未完明日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