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成了网络视频发展的死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1:35  eNet硅谷动力

  过去的一年,被广泛认为是网络视频发展的元年。在风险投资介入之下,促使一大批以Youtube运营模式为蓝本的视频分享网站粉墨登场。然而,仅仅一年时间,网络视频投资就由开始的“炙手可热”变成了“烫手的山芋”。是什么导致了“网络视频”产业变质并使资本对其敬而远之?毋庸置疑,版权成了网络视频发展的最大死穴。

  网络视频迎合了互联网“网友分享”的文化特质。但互联网在把整个世界浓缩成微缩景观的同时,也把一个最难解决的问题悄悄遗留给“网络视频”产业。现有视频网站的核心任务是完善产品,用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加完善的使用流程去“圈”用户,所以无暇关注视频内容。完全依靠UGC内容(用户分享内容)而疏于监管,就为“侵权”案件打下伏笔。有人以“网友上传”作为侵权的挡箭牌,但似乎并见效。美国传媒业巨头维亚康姆公司近日起诉热门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及其母公司谷歌,指控YouTube网站发布的逾16万个视频片段侵犯了维亚康姆公司的版权,索赔10亿美元。深陷“侵权门”的Youtube为国内视频网站敲响了警钟,千万不要引火烧身,陷企业于被动。

  视频网站间的竞争加剧,YOUTUBE的模仿者并不见得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中找到相对宽松的“蓝海”,致使投资方向转变。目前国内相关法律要求所有的视频网站都只有在获得版权所有人的许可之后才可以将之用于商业用途。因此,如何拓展内容渠道,能否获得正版的代理许可,是视频网站下一步能否发展的前提。从去年开始,广电总局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求视频网站必须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才可以从事视频服务。任何在互联网上传播的音视频文件都要受到监管。获悉,真正能获得许可证的网站少之又少,版权就成了大部分网络视频发展的死穴。

  一方面是海量的视频内容需求对应高额的版权成本,一方面是模糊不清的盈利模式,最终将陷视频网站于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版权,真的会扭转网络视频产业的乾坤吗?或许有这样一种解决方案,由某家企业购买相关视频版权,然后以联盟的形式授权给合作网站播放。这样,大家就可以在不提高版权成本的情况下,安心考虑盈利问题了。

  提出这个理念的正是北京激动影业有限公司。这种运营模式无疑为视频网站解决版权问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侵权问题在加强法律制裁和内容监管的同时,还需要广大视频网站的努力。只有良性健康的运作模式才是解决视频侵权问题的唯一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