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搜狐缘何成为不了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搜狐是我国互联网巨头之一,实力雄厚,受人欢迎,网络流量也名列前茅。而在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后,更是如虎添翼。然而细心的网友也许会发现,搜狐拥有这样那样的优势,本该能够大展宏图,而综合排名却总是屈居于百度、腾讯和新浪之后,才坐了第四把交椅,敌不过那些后起之秀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要的原因在于,搜狐虽然拥有国内最强大的网络科研团队之一,却做什么都没有做到做好。还记得互联网刚刚在中国繁荣的时候,搜狐就率先为用户提供了搜索服务,尽管搜索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却让我们永远记住了搜狐的开创性贡献。如今,互联网如日中天的时候,搜狐却将先前建立起来的搜索引擎品牌效应挥霍殆尽,从此,百度、Google的出现几乎使人们忽略?

  Google的影子,无论是从引擎名称还是服务内容,怎么看怎么像Google的翻版,唯一复制不了的就是Google世界一流的技术。搜狐直通车本来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下载工具,下载速度快,软件运行稳定,外观也特别的人性化,应该大有可为,却又偏偏背上了流氓软件的骂名,以至于

迅雷和网际快车轻松铲除了一个强有力的潜在竞争对手。我们不能低估搜狐的科研能力,但它的这些科研成果却并不具有太多的吸引力。

  搜狐是中国最大的信息交换平台之一,凡事却总是慢人一拍,这充分反映了搜狐的市场敏感度欠佳。在我看来,无论是在创意上还是实用上,搜狐博客都可圈可点。比起新浪博客呆板的界面而言,搜狐漂亮的模板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的目光。实际上呢,搜狐博客的总流量却不及新浪。早在2006年9月,张朝阳就已经放言称搜狐的博客半年之内将赶超新浪,如今,我们可以说,如果这一目标能实现,搜狐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因为搜狐要投入的大笔资金实际上是对于其博客营销滞后的弥补。搜狐博客起步较晚已经使其输在了起跑线上,而后对于名人博客的忽略更使其尝到了! 落后就要挨打。当大批名人纷纷在新浪安家后,搜狐才意识到名人效应的重要,等到其再去拼抢资源时,才发现自己最多捡到了二手货。新浪徐静蕾博客的人气高达几千万,能抵消搜狐多少草根了。

  如果说搜狐不能引领时代潮流可以理解,但是落后于现实则是不可原谅的。例如,搜狐是我国最早提供免费邮箱的公司之一。多少年过去了,各个免费邮箱提供商都纷纷扩容,从几兆到不限容量;纷纷改进服务,像网易的D计划,雅虎的测试版等。只有搜狐,似乎丝毫没有危机感,还在守着它那小小的50兆容量,并且响应速度也并不快,最要命的是,还总是给自己的用户不停地发邮箱升级广告等垃圾邮件。搜狐的另一款邮箱,即搜狗邮箱,虽然有2G容量,却平淡无奇,再加上其起步较晚,基本上没什么吸引力。

  搜狐不太懂得“拿来主义”。Google收购了Youtube,短期之内就迅速收回了成本,应为Google旗下的Youtube更加精致,更加完美,当然也就更受欢迎。而搜狐收购了曾经的中国第一大社区chinaren之后,虽然经历几次改版,却无所作为,用户群大量流失。原来领先的同学录和社区等业务,已经被弄得不成人形。在这样的情况下,校内网等学生社区才有了机会,迅速兴起,占领了大学校园。

  我并没有小觑搜狐的实力,因为这是它能够取得如今地位的根本,但是,如果继续这样的发展,它永远也成为不了中国第一,反而还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伤痛不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