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收购操盘手转战互联网:解密未来并购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0: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4月21日上午,国金投资顾问公司CEO林嘉喜登台演讲时,台下300多位网站站长对他的名字和面孔大多感觉到陌生——这是发生在2007年中国站长大会的真实一幕。

  这些站长并不知道,在电信增值领域,“林嘉喜”却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因为在过去六年,这位年仅29岁的小伙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迄今为止,他创办的国金投资操盘完成的并购及融资总额已达到15亿美金,在SP并购领域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甚至可以说,几乎所有2000万美元以上的SP收购案中,都可看到国金投资和林嘉喜的操盘痕迹。

  但如今,这位国内排名第一的SP收购操盘手决定将战场转至互联网。

  “今年我们要重拳出击互联网,成为这个领域最专业的经纪公司,把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交易额做大。”林嘉喜说,“因为我认为在这个领域的收购能够超过SP行业”。

  互联网并购进入活跃期

  200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嘉喜便集资10万元,创办国金投资顾问公司,其核心业务就是为需要融资、并购的高科技公司提供全程财务顾问服务。

  “刚开始我打算把重心放在互联网领域,但却一直没有机会,因为这个领域的并购并不活跃。”林嘉喜向《财经时报》透露说。

  按照林嘉喜的估计,过去三年在中国发生在互联网领域的收购案只有十几亿美元,如果除掉2006年澳洲电讯2.54亿美元收购搜房网股权,2005年阿里巴巴10亿美元并购雅虎中国,以及2003年eBay以1.5亿美元增持易趣这三次大并购案,这领域的其他并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林嘉喜一直关注互联网,也曾参与一些互联网收购的操盘。2003年搜狐以2050万美元收购17173.com,2005年盛大收购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卖方所聘请的财务顾问都是国金投资。

  相比起互联网的沉寂,电信增值领域的收购案却风起云涌。这吸引了林嘉喜几乎全部的精力。

  2003年新浪2000多万美金并购广州讯龙;2004年新浪1.25亿美元收购深圳网兴,TOM以5.5亿元收购北京灵讯,微软收购TSSX(清华深讯);2005年,日本Index以80亿日元收购深圳讯天;过去两年,英国MonsterMob分别以1.8亿美元、8000万美元、1.3亿美元的价格将联东伟业、杭州联梦、万讯通收购……这些收购案无一例外都由国金投资操盘。

  随着政府对SP整顿的加大,围绕SP领域的整合和收购开始降温,而同时,资本对互联网的热情却在持续高涨。在林嘉喜看来,这无疑是国金向互联网进军的大好契机。

  “未来三年,互联网领域的并购一定会超过20亿美元。”林嘉喜认为,新一轮的互联网并购潮的主要对象将是中小网站,金额从千万美元至数亿美元不等,国金将有机会在这领域大展身手。

  三类网站将是并购重点

  林嘉喜向《财经时报》表示,在未来几年,互联网三大领域将可能发生较大的并购。

  首先是垂直领域,尤其是房产、汽车等热门行业网站将成为并购热点。去年澳洲电讯入主搜房网,已被视为垂直网站收购热潮揭幕的强烈信号。在林嘉喜看来,今后围绕这些垂直领域的网站会更加疯狂。

  其次,是互联网广告以及网络营销类网站。最近,江南春巨资收购互联网广告平台好耶, Google以31亿美元并购DoubleClick公司,都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而随着互联网价值逐渐被广告商发现,广告平台的价值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第三就是目前流行的Web2.0网站。林嘉喜认为,在过去两年,很多拿到融资的Web2.0网站都在做同样的事,市场并不允许有这么多网站同时存在,因此并购和整合将是下一阶段的主要趋势。

  “在这一轮并购中,媒体集团和互联网集团将成为并购主体。”林嘉喜透露说,如果不是门户网站股权过于分散或集中,这些巨头也可能成为收购的对象。

  尽管林嘉喜声称已经拥有大量相关交易的经验,可以帮助众多站长融资或并购套现,但实际上,他众多对手的实力也不可小视。过去几年,数十亿美元海外资本涌入中国互联网,也让许多本土财务顾问公司得以快速成长。

  “我们过去帮助众多互联网公司完成融资,下一步,我们也会把很多精力放在并购方面,我相信互联网整合的时代已经来临。”华兴资本CEO包凡这样对《财经时报》说。(04302)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