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电子携手徐静蕾推出第一款个性化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23:49  新浪科技

  2007年4月27日,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携手徐静蕾发布了其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该款字体被命名为“方正静蕾简体”,是方正电子根据徐静蕾的手写字体为其量身定做的,徐静蕾也因此成为方正电子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的首位受益者。这不仅意味着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诞生了,也标志着“计算机字库”作为一种“消费产品”,将进入个性化时代。教育部语信司领导、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领导、中央美术学院等嘉宾,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与多家媒体共同见证了此次发布。徐静蕾在会上介绍了书写“徐静蕾字体”的过程,嘉宾们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计算机字库“个性化”的重要意义。

  方正电子是我国最重要的中文字库产品提供商。方正字库源于著名的方正电子出版系统,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方正电子已成功开发了100多款中文字库产品,方正字库已成为我国报纸、电视节目、书刊、杂志、广告用字的首选。计算机字库发展至今,“字库”产品的开发也受到越来越多热爱书法、对汉字在信息时代的多元化运用感兴趣的个人的关注。方正电子在开发新字体的过程中,也感受到字库运用在传统的出版发行等专业出版之外的重大需求。同时,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给计算机字库的运用带来了新的课题——个人博客、个性化出版物等媒介传播方式的层出不穷,要求“计算机字体”这一重要的传播载体能更大程度地服务于“个性化”表达和个人个性的彰显。

  作为著名公众人物的徐静蕾是运用互联网手段时代进行个性表达的典范,徐静蕾的个人博客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接近9000万的点击量,她本人也成为中国博客第一人。徐静蕾很小时就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开始练习书法,有十年研习颜体的功底。方正电子开发个性化字体的夙愿与徐静蕾期望通过个人字体丰富表达手段的需求之间产生了完美结合。此次方正电子将其硬笔书法制作成电脑字库,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大众可以通过徐静蕾的博客链接以及在方正电子的字库网站(www.foundertype.com)上购买并下载使用“方正静蕾简体”。在安装了徐静蕾字库的计算机上就可以看到徐静蕾的“手写”博客等其他文字作品。每个人都有机会在自己的计算机上永远保存和使用徐静蕾亲笔书写的美文、美字,近距离多角度感受偶像。

  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表示:方正电子推出徐静蕾字体,这标志着计算机字库进入了个性化时代。字体开始成为个人形象的标志。方正电子希望能够利用在中文字体设计上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和资源,为社会、为大众源源不断推出个性化、个人化字体,丰富汉字的多样表达,将有着几千年发展历史的中国文化与现代信息社会的多元化表达充分结合,使汉字得到更好的传承。同时,方正电子希望通过此次徐静蕾字体的发布,促使更多的字体设计师、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源源不断地向社会推出高品质的中文字体,丰富印刷出版物、网站、电视台等各种媒体。在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让汉字艺术以电脑字库的形式继续弘扬中国文化。

  此外,为了能够让“个性化字库”得到充分的

知识产权保护,使这一特殊的“消费产品”能够合法有序的被使用,方正电子还在版权保护上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由于使用者对字库的版权意识不强,字库产品的盗版问题也成为困扰业界的一大顽疾。发布会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为方正静蕾简体字库和徐静蕾本人手写字体颁发了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这是从法律层面保护作者著作权和计算机字库版权的重要形式。为将来个性化字体的开发和版权保护作好充分保障,为更多的人将自己的书法制作成计算机字库广泛流传做好版权保护准备。

  发布会上,方正电子的字库开发专家还演示了徐静蕾字体的开发过程,并描绘了计算机字库的发展前景。由于个性化字库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字库,这一特殊“消费品”的运营模式也将部分有别于一般字库,方正电子目前在传统销售模式的基础之上,丰富了包括网络手段在内的多种渠道,为这一产品的社会化和推向个人用户做好了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