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巨头纷争视频通信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21  IT时代周刊

  谁能掘得第一桶金?

  《IT时代周刊》记者/李 林(发自北京)

  随着语音通信度过一个让人惊羡的高峰期后,谁会主宰下一个通信时代?当时间的标尺迈过2007年这个刻度的时候,各大IT巨头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视频通信!

  2007年4月3日,思科首席开发官Charlie Giancarlo在“思科2007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认为,视频通信的发展,将驱动下一代服务提供商的成长。而在之前的3月27日,全球领先的视频系统、软件和服务供应商腾博视通首席执行官贺富德(Fredrik Halvorsen)来京,推介其能创造高度协作性、具有面对面会议体验的腾博视通视频会议解决方案。通过现场的视频工具,就令远隔重洋的与会者如同置身会场,坐在会议桌对面和本地的与会者进行讨论。

  而在此前,IT巨头企业微软和思科、惠普都推出了针对视频通信市场的计划。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据了解,这些IT巨头对视频通信市场虎视眈眈,无非是看到了这一市场潜藏的巨大财富。据市场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的互联网视频服务收入将达到70亿美元以上。中国市场在2010年互联网视频收入也将达到34亿美元。

  在这一新兴市场面前,谁能率先获得成功?

  视频通信的春天来临

  视频通信从沉默到引人注意,经历了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从1993年到1997年,当时的中国电信陆续建立起一套专用的视频通信,除了满足自己的通信需求外,还向社会提供这方面的业务,只不过使用者需要到中国电信的会议电视室来才能使用。而且当时这套系统话音图像质量非常模糊,用得起这个业务的也只是很少的单位。

  这一问题严重削弱了用户对它的兴趣。现在,一切问题都已迎刃而解。据了解,视频通信能够让企业用户与同事、商务伙伴的沟通延伸到每个人的桌面。无论是企业希望员工兼顾生活和工作的时候,还是遭遇SARS 或禽流感这样的突发疫情,令员工无法在办公室工作的时候,都可以让员工在安全场所为企业办公。

  这一切,在腾博视通公司的演示现场得到验证。会议桌前, 50英寸的大屏幕等离子显示器,图像质量很高,对方脸上胡子茬、甚至手中报纸的字迹清晰可见。纽约、伦敦、挪威、中国上海4方的人说话感觉不到延迟,仿佛大家就在一个房间里,坐在一张大桌子旁开会。与会者的手势、皱眉、微笑、体态尽收眼中。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贺富德表示:“视频通信在今年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商业品质的个人视频系统的推出为视频通信的应用开拓了会议室以外的市场。这些产品将公共网络的普遍性和使用者的易用性相结合,令视频电话如使用电视遥控器一样简单,而费用则像发一封电子邮件那么便宜!”

  现在,视频通信不仅为电信企业创造机会,而且催生出更广泛的商业机会。以流媒体为核心的视频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在形成IP时代新的视频通信价值产业。以美国市场为例, 2010年美国的互联网视频服务收入将从2006年大约10亿美元增长到70亿美元以上。对于中国市场,分析数据也十分乐观,预计2010年互联网视频收入达到34亿元,较2006年复合年增长率60%左右。分析显示,全球移动视频服务收入将会在2009年达到56亿美元。

  在日本,很多企业已经变成了全球化公司。由于地域跨度非常广泛,所以都采用视频会议系统,这对公司而言,能够大大增强核心竞争力。如日本三菱公司,前一段时间仅为部署日本本土公司分部,就采购了上10亿美元的产品。

  据IDG、WainHouse等国际权威研究机构预测,在2002年~2007年期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将以29%的累计年均增长率增长,该设备市场销售额在2007年将达到2.74亿美元。到2008年,全球视频会议系统市场的销售收入将从2003年的大约5.30亿美元增长到近11亿美元。视频通信正成为IT行业的新增值点。

  客户的疯狂进入,产业的巨大前景,正诱使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市场,也预示着视频通信这一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争斗伊始

  俗话说“眼见为实”。视频通信与语音通信相比,更真实也更自然!这一优势成为IT巨头参与的兴趣。

  《IT时代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组有趣的现象:人们55%的有效信息来自于面对面的视觉,38%依赖于语音,而只有7%依赖于内容。而从通信的发展来看,从电报、到话音、到图像、到生动的视频和流媒体,这一通信变迁的轨迹也在证明一个逻辑,视频通信应该是最具生命力的通信方式。正是这一态势,促使各方开始抢夺这一市场。

  2006年10月,思科推出了名为网真的视频会议产品。这款产品能够将视频会议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与会者能够感觉到他们是真正地坐在一个房间内开会。

  尽管思科现在推出的视频会议产品面向大企业,但思科计划将它整合在消费者机顶盒产品中。这意味着无论是家庭中的老奶奶还是公司的老总,在进行视频聊天的同时还能够与喜欢的人保持联系。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曾表示,他预计未来5年内视频会议市场将带来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对思科的大举进入,另一IT巨头微软也毫不示弱,紧接着进军视频领域。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推出测试版视频站点Soapbox一周后,微软MSN的官员访问了Revver位于洛杉矶的总部。据了解二者谈判情况的人士称,MSN在考虑是否能够将Revver的技术和员工整合到Soapbox中。业界人士认为,微软此举急于进入视频共享领域。

  而除了思科、微软此举,另一IT巨头惠普也从来没放弃过在这一领域内的奋斗。

  2007年1月,惠普科技与视频会议厂商腾博(TANDBERG)视通公司宣布结成策略联盟,将结合双方分别在网真(Telepresence)与视频会议的优势,共同为消费群提供高质量视觉沟通体验。通过这项合作,企业可将惠普Halo协同作业工作室的融入式网真体验与腾博得大会议室以及基于桌面的系统协同使用。而与惠普合作的腾博(TANDBERG)视通公司,本身就是视频通信市场的领军企业。

  据权威咨询机构 Wainhouse 的研究统计,目前腾博视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超过 37%,其用户群涵盖了财富 500 强企业的前 100 强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世界 25 大银行中的 21 家银行、世界 25 大经纪公司的 17 家公司,超过半数的全球著名制造企业,其中包括德国大众、壳牌、英特尔、Google等世界知名企业,在业界享有盛名。

  而现在,在中国已有超过 500 家的企业和机构在使用腾博(TANDBERG)视通的视频通信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水利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华社、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宝钢集团等等。

  而今随着这些IT巨头的加入,他们在视频领域势必将拼得头破血流。

  胜败取决于价格

  惠普、思科和腾博视通在视频会议通信市场上的角逐,没想到最后决定成功的因素,却是价格因素。

  思科推出网真向视频领域进军的策略遇到了分析人士的怀疑。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埃伦向《IT时代周刊》表示:“我知道钱伯斯和思科的其他官员对这一技术非常激动。远程呈现技术确实很酷,但价格太昂贵了,普通大众无法利用它享受虚拟会议的好处。”

  思科公布的视频会议产品有2个版本:TelePresence 3000的售价高达299000美元,而且要求有10Gbps的带宽,每个月的连接费用高达3000~5000美元;精简版产品Cisco TelePresence 1000的售价约为79000美元。

  但是,与惠普等其他公司的类似产品相比,思科的视频会议产品还算是便宜的。惠普一年前推出了Halo视频会议产品,售价高达425000美元,惠普为客户管理它的价格为每月18000美元。

  与这些对手相比,腾博视通公司却将产品价格下调了三分之二,使得视频产品的价格与台式电脑、高端 PDA 和 3G 电话相差无几。以此引诱更多的桌面及个人用户、中小企业使用视频通信系统。

  埃伦说,毫无疑问,惠普的解决方案更昂贵。思科的产品要便宜一些,它们能够更好地与思科的其他产品进行集成,但是,我仍然认为它适用于企业官员,而不是普通员工。但思科与AT&T等合作伙伴坚称,视频会议硬件产品和服务物有所值。企业能够降低旅行费用,提高运营效率。AT&T负责新兴服务的副总裁乔伊说,他支持这种观点。他说,企业每月的旅行费用高达数十万美元,即使只减少一部分也意味着巨额资金的节约。

  现在,思科还计划将这一技术用于消费者产品中。马辛说,在未来2年内,思科将在机顶盒技术中整合远程呈现技术。

  相信随着终端价格的下降,这一让人感觉自然真实的通信方式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