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网站开始掘金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8:59  中国经济时报

  -薛娟

  “现在很明显的趋势,2007年宽视频市场将越来越集中,目前真正有规模流量的不到十家,到今年下半年可能只有三五家,到明年只剩下二三家。”在日前召开的“2007中国宽频业务与发展峰会”上,优酷网CEO古永锵发言时有点儿“危言耸听”。

  2006年是被大家公认的视频元年,一时间,网络视频网站风起云涌,视频分享、视频搜索、内容版权一度成为媒体及资本方关注的焦点。到目前为止,视频网站之间已基本形成了一条囊括电信运营商、内容制作商、内容经纪人、P2P技术提供商、视频搜索、富媒体广告技术提供商、广告代理商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形态。

  与国外微软、雅虎、Google三家IT巨头在网络视频方面如火如荼的争斗相呼应,国内试图分食网络视频这块“

蛋糕”的觊觎者们也开始了自己的“掘金之旅”。随着新浪、搜狐、百度、腾讯、移动、网通、央视国际、凤凰卫视等国内企业纷纷试图以各种手段在网络视频中分一杯羹,目前,以传统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门户视频网站,以传统的电视传媒巨头、电信业巨头为代表的传统电视视频网站,和以一大批新兴的创业公司为代表的草根视频网站的“三足鼎立”局面已逐渐形成。

  但古永锵表示,目前,中国的宽视频业务还处在初级阶段,尽管根据最新的数据,已经有7000多万网民曾经上过或者经常浏览视频分享网站,但是从市场份额的角度看,还是非常分散的局面。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2006年属于搭建平台时期,使得普遍的评价是视频分享这个领域同质化非常严重。但是今年领先的几家网站无论从用户定位的角度、内容定位的角度以及地域角度,都开始有不同的差异化出现。

  计世资讯分析认为,2007年,宽视频作为互联网内容的展现形式,将会受到越来越多传统网站的重视,宽频形式的网络内容将会极大的丰富起来,视频互联网的盈利模式也将在2007年初见雏形,一个崭新的市场空间将会带来成功的公司和更多的市场参与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