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年人上网渐成社会新风尚 社会扶助跨越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李汉风) 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一点四亿,这个数字恰与中国将近一点四亿的网民人数相若,但中国老年人中的网民却寥寥无几。

  日前中国老年报和IBM公司共同召开的“老年人网络信息无障碍权益保障座谈会”透露了上述极具反差的信息。

  在该座谈会上,与会的有关各方面人士就如何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以及怎样保障老年人在网络世界享有话语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进行了讨论。

  有专家分析,形成这种反差的原因很多,其中,全英语软件、汉语拼音、麻烦的

输入法等知识障碍是必须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对健康的担忧也为老人上网竖起了一道“篱笆墙”;另外,匮乏的网络资源也在阻碍老人上网。

  于是,有人做出调查性预言——英国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将很快取代十八至二十四岁的年轻人,成为互联网主力军的时候,中国六十岁以上网民仅有百万人左右,占总网民数的不到百分之一。

  所以,中国老年报和IBM公司日前共同召开的“老年人网络信息无障碍权益保障座谈会”,会议认为,进入二十一世纪,全球都在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上网已是大势所趋,应当发挥优势多扶持老人们上网冲浪,享受信息时代的乐趣。

  与会者称,这也是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构建

和谐社会的要求。应根据老年人的生理条件及知识结构特征,切实为助老上网、解决信息交流障碍做实事。

  在解决老年人上网无障碍的有效途径中,政府主导被认为是最重要因素。会议呼吁,政府要在宏观上指导并倡导,在立法过程中有所考虑。同时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并组织协调实施,此外还要做到网络与公益事业结合、网络与老龄社会结合、网络与媒体结合。

  据悉,一年前,中国老年报社发起并联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部分省市老干局、国家机关部委离退休干部局、美国IBM公司共同举办了“助老上网”公益活动。这个活动是一个以中国老年报网站为载体,长效的、以不同形式体现的品牌活动。现在,该活动已在全国建立了十几个试点单位,惠及众多老年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