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明年仅剩两三家视频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20  北京商报

  吴辰光/文

  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视频网站已进入了优胜劣汰时期,去年年底曾出现了大规模的网站裁员现象,模式的单一,内容的同质化,仅一味效仿YouTube已不能解决国内网络视频市场的现状。前不久,华体网的大规模裁员,引发了整个行业地震。有专家预测,未来竞争可能会更加集中,到明年,能在市场存活下来的视频网站也只能剩下两三家。

  裁员引发行业地震

  号称国内目前惟一一家垂直性体育门户网站的华体网近日被曝基本濒临倒闭,第一批裁员名单中有69名员工已于上个月全部离开公司,第二批裁员也已结束,全公司将只保留5%-10%的员工以维持网站的日常运营。华体网于去年9月推出旗下视频网站都视网,此后以6位数签约师洋等活动拓展市场。网站流量记录显示,都视网在去年12月初达最高峰,此后流量起伏非常大。据华体网一离职员工透露,此次裁员比例超过90%,而此前华体网共有200多名员工。华体网内部人士称,这次裁员可能是都视网高昂的运营成本所致。

  据了解,华体网由南非传媒大鳄MIH(米拉德控股)、上海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李宁公司等创办,由于MIH在《体坛周报》有一定股份,所以华体网有可能接受被《体坛周报》收购的命运。

  赛迪顾问分析师谭斌表示,视频网站从技术上来说几无门槛可言,因此网站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市场所能容纳的极限。由于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国的视频网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显出了颓势。

  2006年9月,视频网站的领军企业“新传国际”裁员数十人;接着,以YouTube为目标的“磊客中国”裁员50多人;其后千橡集团旗下的视频网站UUMe裁员至仅剩10人;2006年年底,知名视频网站MySee在烧光了150万美元后面临倒闭,总裁高燃黯然离职。而华体网的失败只是为这种趋势下了一个最新的注脚。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认为,整个行业呈现集中的态势,到今年下半年,真正有流量有规模的,可能只剩下三五家,到明年估计只剩下两三家。“这很像我们以前做门户,开始也是一大堆,最后只剩下搜狐、新浪等几家而已。”

  回溯2006年至今,网络视频市场的发展给人们上演了一场“网络经济”的典型性发展,拜Google-YouTube的天价收购案所赐,国内视频网站从30余家激增至400余家。YouTtube在国外获得的成功,大多国内网站以为将其“移植”到国内也可以获得成功。PPLive相关人士告诉记者:“YouTube之所以成功,除了某些固定因素外,更主要的是受益于西方文化的大背景。中西方文化底蕴不同,西方人更喜欢表现自我,擅于分享;东方人更内敛,喜欢欣赏评论。YouTube是个人分享视频类型,这种模式在国内的用户群体中,会获得一部分的市场,但总体看来,网络视频分享的用户基础不牢固,并不具有‘成大业’的前景!所以,国内的诸多网站一味以‘Copy’的方式,在中国,不可能成就第二个YouTube。”

  在古永锵看来,要搭建一个视频网站成本非常低,但是要做到一定的规模门槛则非常高;大量的用户浏览都需要流畅的视频技术支持和宽带、服务器作为保证。他表示,视频行业一半的成本都是宽带服务器,因此成本控制非常重要。

  另外,风险投资一直都是新兴互联网应用成长的主要动力,网络视频也不例外。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今,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共获得1.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这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

  不过从风险投资商近两次大手笔来看,经过第一轮的试探性投资以后,风险投资商已经改变了之前广撒网、重点培养的投资策略,开始把资本向市场领先者和盈利模式创新者集中,大部分模仿YouTube的视频分享类网站被资本所抛弃,可以说风险投资的第二轮融资促进了网络视频阵营的分化。

  虽然第二轮风险投资为网站继续探索盈利模式争取到了时间,同时也为网站提高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打下了成本基础,但坐吃金山空,在无法开源的情况下,第三轮、第四轮风险投资还能如期而至吗?

  网络视频路在何方

  最近,iResearch公布了中国互联网视频直播市场的调查数据。PPLive凭借58.73%的市场占有率继续领跑行业。紧随其后的PPStream与QQLive分别划分20.10%和16.01%的市场份额。可以看出,中国的网络视频直播市场被前三强基本垄断,“三国时代”业已形成。

  无疑,网络视频必将成为互联网下一个爆发性增长点。可风险投资商对这一市场的热情却显得极其审慎。巨大的视频广告市场充满了诱惑,而“流量”和“高粘性用户”两大因素成为了换取广告收入的钥匙。此前,PPLive独家直播热门电影《门徒》时流量超300万,独立用户峰值近60万,所展现的不过是这家拥7500万用户、日均流量超过2500万、占有率近6成的网络视频P2P流媒体软件的冰山一角。网络观影所掀起的热潮,或许能让我们对其商业模式有更多想象的空间。

  有关专家认为,风险投资与上市融资都能够解视频网站的燃眉之急,却不能支撑网站的长远发展,盈利模式始终是视频网站无法回避的问题。视频网站们也在积极向视频分享社区、贴片广告、移动增值和广告平台等多方面寻求突破。Bluerun的合伙人陈维广认为,随着互联网宽带的普及,以及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到来,中国的网络视频产业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但受手机终端与传输网络的限制,移动增值模式的发展还需假以时日。相比之下,网络视频媒体的本质却日益凸显,在解决内容版权问题的前提下,通过视频网站平台为企业提供品牌推广、精准营销服务将逐步得到企业的认可。“总而言之,如何把网络视频的价值链结构从‘网民-网站-网民’转变为‘企业-网站-网民’,网站通过内容与服务来连接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让企业为网站和用户买单才是视频网站的‘钱’途所在,也是视频网站经营者思考的重心所在。”谭斌说道。

    相关报道:

    华体网大裁员 视频网站败局初显

    网络视频遭遇版权原罪 90%视频网站或被淘汰

    悠视网CEO:两年内99%视频网站将淘汰出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