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网购境外奶粉存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17  中华工商时报

  身为一个2岁宝宝的妈妈,外企工作的邵小姐最关心婴儿食品的质量。日前她给编辑部打来电话,反映:现在有不少网络卖家声称可以团购境外婴幼儿奶粉。“据说,同一个外资品牌同一产地的奶粉,香港或美国销售的产品品质胜内地一筹,不知是这样吗?”

  奶粉企业:不存在国内外“双重质量标准”

  网购的外国奶粉真是高标准、安全的代名词吗?记者联系了多家外企奶粉品牌和相关专家,得到的回答是:同一品牌“境内外版”奶粉并没有质量差异,更不存在什么国内奶粉是“外国早已过时或淘汰的配方”的说法。

  某

世界500强公司婴幼儿营养品部公关部经理王小姐表示,该品牌在美国销售的奶粉和国内销售的奶粉,成分含量上确实存在差异,但这绝非“双重质量标准”,而是严格按照所在国的相关产品标准、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的。进入中国市场的奶粉配方,必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等规定,根据中国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对部分营养成分的含量进行微调。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室、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光驰研究员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举例说,同样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美国的标准比中国低一些。又比如,对奶粉中某些微量元素,美国标准只设下限,上不封顶;而中国婴幼儿食品行业的国家标准有较严格的上下限。“标准有区别,并不代表品质有差异。”

  据悉,截至目前,全球排名前100的乳品企业已有20多家进入中国市场,包括雅培、惠氏、美赞臣等为数众多的世界大品牌纷纷在内地建厂或设立办事处。许多国产乳业公司也纷纷与外资在配方、原料上进行合作,推出品牌奶粉,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正如一位外资企业的高层表示,“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均是一块有吸引力的大

蛋糕,要想获得最大的份额,我们必须要拿出最好的产品、最高的质量,以期获得消费者的忠诚。又有哪一家企业敢懈怠,更不要说拿产品品质做赌注了。”

  专家:网购境外奶粉存在风险

  专家表示,相对于正常销售渠道,网上购买“境外版”奶粉,消费者存在

维权风险。因为网上卖家通常都是通过私人渠道代购,无法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卫生质量和安全性无从保证。且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消费者也无法从生产厂家处获得任何帮助和保障。

  另一家奶粉企业客户服务部也表示:他们公司曾经在韩国市场召回过一批可能含金属颗粒的奶粉。有消费者打电话到公司上海客服部门:说在淘宝网上购买了这一批号的奶粉,希望退货。但由于没有进口检验检疫证明和其他相关购买凭证,公司只能爱莫能助。

  吴光驰研究员提醒:年轻的父母切勿迷信“境外版”,还是建议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安全、有保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毕竟婴幼儿食品不同于普通用品,一旦问题产品进入身体,产生的危害就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