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Google发展空间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Google第一季度实现的利润大大超出了多数分析人士的乐观预期。当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Google在搜索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受到了威胁。Google仍将保持强势发展,其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

  鉴于Google第一季度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业绩,没有人认为Google会停止进行的脚步。 多数市场人士先前曾预计Google第一季度会实现其预期,但是其第一季度的业绩却远远超出了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4月19日,Google报告说,其净利润为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9%。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说:“对第一季度所取得的业绩,我们感到非常欣喜。”

  投资者似乎也倾向于购进Google的

股票。在其发布季报后的延时交易中,Google的股票价格上涨了3%。市场调研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斯科特-戴菲特说:“你要想在该领域拥有什么的话,那么就是Google的股票。”尽管Google没有向分析人士提供专门的收益展望,但是公司业绩不断成长以及似乎永无止尽的机会非常清楚地向投资者说明了一切。公司的营收增长是互联网广告营收增长的两倍,销售增长是雅虎的九倍。戴菲特说:“当前的竞争形势对Google有利。”

  Google本季度所取得的业绩进一步巩固了Google业已建立的领先优势。4月17日,雅虎报告了其令人失望的业绩,这主要是由于其巴拿马项目的增长速度低于预期所至。另外,Google还继续扩大其在网络搜索领域的领先优势。其搜索业务几乎占到了所有搜索业务一半以上的份额,Google的增长速度继续领先于雅虎及微软搜索工具的增长速度。市场研究公司Nielsen//NetRatings的数字显示,Google二月份的搜索业务增长了40%,而雅虎的搜索业务仅增长了12%,微软搜索业务增长了9%。

  与此同时,Google还不断采取措施,进军离线广告领域,并继续拓展其在网络广告领域的业务。4月13日,Google宣布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字广告服务公司DoubleClick,这也是其致力于在线图片广告业务所采取的重大举措。4月16日,Google还宣布与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s签署协议,在其旗下的675家广播电台销售广告。之前,Google还与EchoStar Communications达成协议,在其卫星电视网络上投放广告。

  Google本季度业绩之所以出现大幅增长,部分是由于公司的成本支出低于预期。但是,这种情况今后是否还会再现,令人怀疑,因为,仅第一季度,Google新增员工达1600人,目前其员工总数为12200人。公司首席财务官乔治-雷伊斯警告说,本季度的资本支出为5.97亿美元,今后将会保持高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对数据中心、计算机服务器以及网络设备的投入。

  Google的业绩增长至少来自于以下两个领域。其一,公司继续扩大其付费点击广告的销售。尽管Google没有公布每次点击所获营收,但是却表示,其自己拥有的网站及其合作伙伴的网络付费点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其二,Google的国际业务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美国以外市场的销售增长了81%,达17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近47%。施密特说,他认为Google的核心搜索及搜索广告业务将是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源动力。他说:“我们的业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他补充说,Google在搜索业务以外,仍将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其中包括从其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到Google Apps Premier Editio方方面面所存在的风险。

  Google的一些新服务似乎并不会创造营收。不过,施密特表示,那些服务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直接赚钱,相反,其目标就是扩大用户体验,让更多的人依赖于Google的服务,这也是公司的最终目标。戴菲特说:“搜索以外的多数产品将围绕搜索及搜索广告业务创建社区。”

  Google当务之急就是完成对DoubleClick的收购。Google表示,可能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项交易,这项交易必须要经由反垄断机构的审查。Google的竞争对手及其他公司认为Google会越来越强大,另外,随着对DoubleClick的收购,Google将会加快进军新的在线广告领域图片广告领域的步伐,从而进一步提升实力。与此同时,随着Google在报纸、广播及电视上开始销售广告,加上其与DoubleClick达成的协议,使得广告商及网络出版商感到恐慌,因为双方结盟可能会导致它们必须选择与Google合作。

  另一个令人关注事就是Google能否就有关YouTube侵权的法律诉讼与维亚康姆达成协议。Google最近表示,它将推出一款新工具Claim Your Content,加快盗版内容的删除。不过,施密特表示,该工具不过滤视频片断,或阻止内容上载,因此现在还不清楚,该工具是否能够平息维亚康姆及其他公司针对Google的侵权诉讼。不过,Google所面临的这些挑战并没有阻挡其前进的脚步。Search Engine Land网站总编丹尼-苏利文称,人们没有理由不使用Google,Google将会继续保持其在业界的统治地位。

  作者: 清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