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像抽烟还是像喝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2: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腾

  随便问一个成年人对网游的看法,不赞成的恐怕十之八九。一位网游公司的员工这样表白:“在别人眼里,我们就好像在做毒品一样昧着良心赚钱,其实我们这样辛苦,而且给国家创造了那么多税收,这能让我们平衡吗!”

  这几年中冒出来的庞大网游产业无疑生活在主流舆论的边缘,但是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一想。计算机为什么更新换代这么快?为什么单核的CPU嫌不够,要发明出双核的甚至四核的?为什么一些图形产业,比如3D加速卡会发展这样迅猛?除了给国家创税外,网游大大促进了IT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青少年缺乏自制力,但成年人如果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那就说不过去了。就好比吸烟,虽然对人有害,但社会已经默认它是一个合理的产业。电视的出现也曾让人沉迷。国外报道有的主妇一天看电视超过16个小时,但你能禁止电视吗?

  这样说好像在为网游鸣不平。如果网游是鸦片那怎么办呢?能因为鸦片带来了丰厚的税收就允许这个产业存在吗?当然不能。所以关键是网游产业是什么?那好,不妨提一个设问:网游更像抽烟呢,还是更像喝酒?

  抽烟跟喝酒其实有本质的不同。抽烟,哪怕抽一口对人都有害,而喝酒,少则有益多则伤身。适度玩网游,可以让你得到放松,在游戏上获得的虚拟成功可以带给你精神上的成就感,这满足了马斯洛给人定义的五种需求的最高层次。网游更像喝酒。

  虽然8部委提出的网络防沉迷系统还远远不可能达到效果,但这是第一步,也算与时俱进,毕竟聊胜于无。只有持续不断地调整、改进合理的游戏规则,才能让心里并不希望这个政策实行的玩家、网游制造商、经销商、网吧甚至电信运营商获得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