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盛走下中国网络第一股神坛 业绩下滑增长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0:42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彭瑞财

  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纯互联网公司,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盛科技”,002095.SZ)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格外引人关注。

  网盛科技自去年12月15日上市后,已经成为中小板中备受投资者追捧的高价股,甚至曾一日之内被强制停牌三次。但是,网盛科技在上市后的第一年财报数据显然没有和其“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的称号画上等号。

  业绩下滑

  作为国内A股第一家纯互联网企业,其风头之盛,从当初的821倍超额认购率当中可见一斑。似乎就在一夜之间,网盛已经成为股市和网络业的双重传奇:年轻的创业者、不借助任何VC的帮助、B2B模式的完美范本……

  但网盛科技第一个年报令其头上的光环退尽。据日前网盛科技发布的200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06年公司经营业务基本保持稳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79.8万元,比上年减少1.48%;净利润2812.9万元,比上年减少3.07%。每股收益0.47元,比上年减少26.56%。

  尽管网盛科技依然保持在每股50元以上的高位,但不少投顾分析人士并不看好网盛科技。

  中国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吕伯望认为网盛科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上市,确实是一件蛮有意义的事情,但其上市之后的业绩,并不符合‘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的称号。“申银万国分析师则认为,网盛科技只有再寻主业才能够大幅度地提升业绩。

  增长乏力

  网盛科技1997年开始从事互联网产业,并专注于行业网站开发运营,并先后创建并运营了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服装网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行业网站,形成了国内最具实力的行业网站集群。网盛科技这种利用细分市场、错位竞争的方法,使得其与阿里巴巴、慧聪网等强势公司的较量中,暂时得到了甜头。

  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副总监侯涛认为,在行业网站自身的增长潜能大部分已经被释放殆尽的时候,网盛科技的成长可能主要是通过收购来取得。中投

证券研究员罗延军表示,在行业信息服务领域,网盛科技做深做细才能保持公司稳定增长,通过收购和投入做大做广才是公司的未来之路。

  但从网盛科技的未来规划上看,其发展仍将专注于B2B互联网产业,只是有些横向发展的苗头。网盛科技的目标仍然停留在对现有模式的扩张上。这就似乎要考验网盛科技和孙德良的经营水准了。

  复制之难

  众所周知,网盛科技的崛起依靠的是浙江众多的化工企业,直至2006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84.98%仍来自于中国化工网和全球化工网。化工行业周期性的发展低状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务的拓展,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发展速度。

  对网盛科技来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放缓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化工网和全球化工网两家网站的会员数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占总收入10%左右的中国纺织网的收入增长速度也在放缓。孙德良需要为刚刚上市的网盛科技注入更多的增长动力。

  吕伯望认为,对于刚刚上市的网盛科技来说,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也不容小觑。虽然目前化工网和纺织网已经在国内同类网站当中树立了绝对的优势,但是考虑到百度、阿里巴巴、慧聪等公司的竞争实力,孙德良面对的压力并不小。

  事实上,互联网产业技术门槛较低,主要指标就是影响力及用户数。而网盛科技在行业专业网站的开发过程中不仅要面临同质化的竞争,还可能面临商业模式、市场竞争、人才积累、业务推广等方面的风险。

  从中国化工网开始,专业网站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行业越来越细分。但过于细分导致了每个领域的垂直网站规模相对较小,仅凭借资讯服务收取会员费模式的瓶颈逐渐显现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的发展空间。

  “我们不是不关心B2B网站,但一个现实情况是,更为细分的专业B2B网站发展至今,已经陷入一个瓶颈,整体营收在100万-500万元之间,既赚不多,也亏不多,看不到其成长空间。”一位风险投资人士如是说。

  现在看来,受行业环境所迫,网盛科技以及孙德良式的

神话难以再次复制。而当下,面临百度、google、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站挤压中的网盛科技,最重要的问题似乎还是解决财报上的尴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