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地图或走到盈利前夜 搜索服务成盈利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0:12  财经时报

  对于还在不断烧钱的互联网电子地图供应商们来说,春天或许马上就要到了。

  “我们去年的营收在千万元的规模,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互联网电子地图供应商Mapbar的CEO景慕寒表情平静,似乎盈利的那天会理所当然地来到。

  与他的平静相对应的是颇显坎坷的经历。2002年,在美国留学六年,获得了旧金山大学MBA和计算机硕士学位的景慕寒回国创业,投身于地图服务领域。尽管简历颇为耀眼,但创业的前几年却比较艰辛,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了2005年。

  “以前我们一直在车载GPS导航和互联网电子地图之间摇摆。但从2005年起,Mapbar进行了转型,决定更专注于互联网电子地图行业。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景慕寒说道。

  互联网地图异军突起

  电子地图是一个庞大而笼统的概念。按照不同应用,可以细分为三个市场:导航市场、行业应用和互联网电子地图。其中互联网电子地图是一个较新的应用。

  就世界范围内而言,目前在电子地图市场占据了最大份额的是一家叫做NAVTEQ的美国公司。在2000年左右,NAVTEQ通过其电子地图业务成为一家明星企业,它的收入主要来自汽车导航。可是6年之后,这个比例已经滑到70%,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地图业务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汽车导航的速度,并在它的收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地图行业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通过互联网向网民提供位置和导航服务,以其快捷和海量数据,成为广大用户首选。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互联网电子地图市场也水涨船高。

  2005年4月12日,搜狐宣布支付930万美元现金用于收购图行天下(Go2Map),被业界认为是张朝阳看好地图搜索业务的表现。2006年10月,IDG更向Mapbar进行了第二轮投资,数额达到了1000万美元之多。

  据中国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

中国地图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到2008年将突破5亿元人民币,2010年则能突破15亿元。而在2005年,这个数字仅仅为0.5亿元。

  “从长远来看,互联网电子地图很可能达到甚至超过车载GPS导航的市场规模。”一位分析人士说道。

  搜索服务成盈利关键

  要了解互联网电子地图行业的迅猛发展,就不能不谈到Google。正是Google Earth产品,让国内用户看到了互联网电子地图的新奇,以及电子地图和搜索引擎结合后产生的巨大的实用价值。

  “我们的盈利模式也是依托我们的地图搜索引擎的,和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有相似之处。”景慕寒告诉《财经时报》。

  在此之后,国内的互联网地图供应商也都纷纷意识到了他们的前途所在。Mapbar等互联网地图供应商开始大力发展与众多知名网站的合作,通过资源置换或者部分收费的模式为多家知名网站提供互联网电子地图服务。

  据景慕寒透露,通过2年的推广,目前和Mapbar合作的网站包括了百度、MSN、雅虎、携程等在内的2000多家网站,每天向Mapbar服务器提出的请求也达到了上亿次,而在拥有了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后,Mapbar对企业用户的收费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我们为企业用户提供基于电子地图的位置标注和搜索推广服务,目前主要的产品有黄金地标和地图网站等产品。由于很多商业信息具有很强烈的区域特征,比如说餐饮信息等,基于地图的本地化搜索可以让本地客户更容易找到企业,帮助企业达到有效推广的目的。”景慕寒介绍说。

  据了解,Mapbar去年的营收中,大部分来自于为企业用户提供的地图服务,而这一数字今年将至少翻倍。

  “互联网电子地图的发展速度正越来越快,需求也越来越旺盛。随着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我们相信这个行业的拐点很快就将到来。”景慕寒说道。

  □ 本报见习记者 黄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