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石集团抽身中青旅独撑遨游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持续的亏损令中青旅(600138.SH)的美国合作伙伴逐渐失去了耐心。虽然中青旅交出一份2006年净利润9102万元的漂亮成绩单,但它不得不从美国投资方黑石集团手中买回两年亏损6000万元的遨游网60%的股份。

  双方的恩怨始于2004年8月10日。中青旅与全球最大的旅游集团美国胜腾旅游分销服务集团(Cendant TDS)全资子公司胜腾TDS中国控股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中青旅胜腾旅游有限公司(下称“遨游网”),目的在于借助股东双方的资源、技术和品牌优势,通过互联网开展酒店、机票及包价旅游产品和其他旅游业务。合资后,中青旅持有遨游网60%股份,胜腾TDS中国控股公司持有另40%股份。

  不过,中青旅内部人士透露,中青旅与胜腾的合作并不算成功。胜腾方面只给管理团队派过一个CEO,并完全照搬携程模式,这与中方团队产生很大分歧。2006年4月18日,中青旅将所持有遨游网20%的股权转让给胜腾旗下的旅游分销服务子公司Travelport,至此,中青旅对遨游网的控股股权由60%缩减至40%,遨游网实际已由外方控股。

  股权转让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晓冬接替原CEO位置,中青旅方面才开始向遨游网提供更多的资源,施加更大的影响。遨游网目前的实际运营已完全由中青旅方面负责。

  然而遗憾的是,这种调整并没有给遨游网带来经营上的突破。一位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当初为减少财务影响,中青旅是有意减持其股权的。由于外方股东股权发生变化,经营由前期的外方主导转为中方主导,中外两种管理文化转型,势必付出经营上的代价。根据中青旅2006年度报告,遨游网去年亏损2836万元,加上2005年亏损的约3172万元,诞生不到2年的遨游网累计亏损总额已达6000万元。

  2006年8月,华尔街最知名的私募集团黑石集团将美国胜腾旅游集团装入囊中,并购后后者更名为Travelport(中文名:有方)。根据中青旅方面透露,由于黑石集团属于财务型投资者,并购后外方的战略意图发生明显变化,有意退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同时中青旅也有意以遨游网为平台进一步整合梳理旅游业务,因此双方经友好协商同意由中青旅注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青年旅行社(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外方持有的遨游网60%股份。

  据悉,交易价格为250万美元,相当于每股0.22元,交易完成后,遨游网将成为中青旅属下全资控股子公司。

  记者同时了解到,胜腾旅游集团此前以11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总部在英国的格里菲旅游集团。2005年8月份,格里菲在北京设立独资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中国国内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欧洲独资旅行社,主要经营入境旅游、在线预订酒店等业务。从这一方面来说,美国胜腾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该公司可能有更大动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