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邵亦波重返中国互联网:Web2.0公司不能钱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7: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邵亦波重返中国互联网:Web2.0公司不能钱太多
邵亦波与王怀南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牛立雄/摄)

  新浪科技讯 4月17日下午,上海衡山路。蛰伏三年多的eBay易趣创始人邵亦波重返中国互联网后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这一次,不是为了eBay易趣,而是和他的创业伙伴--前谷歌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一起“吆喝”他们新的创业项目宝宝树(babytree.com)。

  在当天下午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时,邵亦波表示,Web2.0公司不能有太多的钱。“Web2.0公司如果钱太多,老是会想着如何花掉这些钱”,他认为,这样就不能沉下心来为用户解决需求;在邵亦波看来,通过花钱打广告拉来的大批用户,对于Web2.0公司的社区文化建设也没有好处。这与国内大量Web2.0公司对资金多多益善的观点大相径庭。

  “硅谷VC要投资中国都会找到我”

  新浪科技:在美国生活了三年多,今天又重返中国互联网做宝宝树,你觉得自己有哪些变化?

  邵亦波:在美国的这三年多里,我对东西方文化差异的理解更深刻了。虽然东西文化差异方面还是那些观点,但我自己有了深刻的体会,特别在很多细节方面;其次我对资本的理解更深刻了。以前我在易趣时也做过几个资本上的案子,但我现在的理解完全变了。

  新浪科技:听熟悉你的朋友讲,虽然这几年你身在美国,但国内互联网几个大案子背后都有你的身影?

  邵亦波:我在硅谷一个叫华源科技协会的公益组织做董事,认识的硅谷VC非常多,现在硅谷的VC要投资中国互联网都会找到我,我起了一个桥梁的作用。

  八年互联网的变化:“三多两少”

  新浪科技:从1999年创办易趣,到现在创办宝宝树,作为身在美国一直观察中国互联网的“旁观者”,你觉得中国互联网八年间有何不同?

  邵亦波:现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和八年前相比,有三个方面变多了。

  一是,市场规模比8年前要大十倍。现在的网民数量比8年前多了十倍。

  二是,创业的人多了。8年前,在互联网领域,海外

留学归国创业的比较多,现在到处都是互联网创业的人。

  三是,关注互联网的资本比以前多了。即使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夕相比,现在的关注互联网的资本都还多。

  同时,也有两个方面变少了。

  一是,有经验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少了。我数了下,全国也就20到30人。我不是说没经验做不好,而是有经验会更好一些。

  二是,规范竞争的公司比率变少了。现在的互联网风气坏了,做事的方式和方法和8年前很不同,现在背后捅刀子的事情很多。8年前最多只是对外讲自己多么好,现在一些公司对外讲竞争对手的坏话。

  新浪科技:宝宝树怕不怕被别人背后捅一刀?

  邵亦波:宝宝树不怕。母婴网站有个特点,它的核心用户是年轻的妈妈或准妈妈,他们不会上一个背后捅别人刀子的网站,所以靠恶性竞争,肯定是无法胜出的。

  “Web2.0公司钱不能多”

  新浪科技:现在一些Web2.0公司都把很大的精力放在了融资上,融资的规模也很大,经常传出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案子,你怎么看?

  邵亦波:我的一个观点是,Web2.0公司钱不能多。如果融到的钱太多,公司就不能专心的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一心只想着打品牌,花掉这些钱。对于一个Web2.0公司,刚开始有几十万美金就足够了,做上1~2年,几百万美元就够了,如果真有2000万美元在银行里,心里想着总要花掉这些钱吧。对于社区而言,核心的用户会形成社区文化,靠花钱打广告吸引来的用户,对社区文化建设没有好处。当然,公司的生计还是应该保障的。

  新浪科技:宝宝树现在的融资是一个什么情况?

  邵亦波:公司的启动资金,是由我和王怀南一起出的,现在第一轮的风险投资(引进外部投资)已经差不多了,是来自国外的VC,因为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风险投资商,我就“监守自盗”了。

  宝宝树没拷贝国外网站

  新浪科技:我注意到你和王总的名片上都没有印具体职务。

  邵亦波:我和怀南的分工是这样的:我因为养过易趣这个“孩子”,经历过一个公司从初创到做大的全过程,所以我知道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会给宝宝树在成长的过程中提供战略决策。在具体的事务方面,任何和用户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包括公司的融资、公司架构的设立、法务、董事会的管理等,我自己会负责80%。

  王怀南:我商业计划书都没有写过。邵亦波是公司的教练及陪练。

  新浪科技:在国内互联网,拷贝国外的模式很流行。

  邵亦波:宝宝树没拷贝国外的网站,宝宝树上线后不久,就有两个国外母婴网站也上线了,我不能说人家有没有拷贝我们,宝宝树完全是和国外同步的。其实在怀南找我一起做宝宝树前,我就想过在国内做母婴网站,也找了一个人,但对他不太满意,就没做成。

  新浪科技:你设想的宝宝树将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邵亦波:我做宝宝树不是为了赚钱,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公益,觉得有需求,就做了,市场容量有多大的问题,因为要做商业计划书,我才考虑了下。将来的宝宝树,应该是所有的-1到6岁的爸爸妈妈们都会自动的去逛逛。我太太就每天在上面至少逛两个小时,现在离不开它。

  新浪科技:在你的设想中,宝宝树将来的市场价值会不会超过易趣?

  邵亦波:我真的从来没这么想过。对我来说,如果做一件事情,都要超越以前,那活的太没意义了。能做大当然最好,如果跟自己比赛,那会太累。

  采访手记

  虽然身着一件休闲衬衣,但与我五年前见到他时,邵亦波要明显成熟和老练了许多。五年前,在上海一所大学的演讲中,邵亦波多次提到,不管曾去哪个国家深造,他们这一代人的大机会一定是在中国。当时美国留学归国的邵亦波所创办的eBay易趣已经初获成功。

  现在,在美国生活了三年多后,邵亦波又重返中国。(牛立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