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部门本月起联合打击网络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3:15  解放日报

  “清理‘网上黄祸’,救救孩子!”来自许多家庭的这种痛心疾首的呼吁,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发展蔓延,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了严重危害,不仅败坏社会风气,也侵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现在,公安部、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对网络淫秽色情的“重拳出击”被人们寄予厚望,切实净化虚拟空间成为人们的期盼。

  网络环境秩序亟待清理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互联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呈增多和蔓延之势,一些网上违法犯罪团伙利用

视频聊天室组织网上淫秽色情表演,一些影视网站、点对点网络和博客下载、传播淫秽色情电影、动画和小说,一些网站大量发布不堪入目的黄色、低俗的图片、文字和视听信息,严重污染网络环境,扰乱网上秩序。

  我国1亿多网民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超过2000万人。一些青少年由于长期沉迷于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有书不读,有学不上,荒废青春,有的甚至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多次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说,近年来,公安机关和各有关部门对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进行了多次打击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网络经营秩序有了一定好转,互联网管理得到初步加强。2006年,仅公安机关直接在网上发现、删除的淫秽信息就有6万多条,关闭淫秽网站2000多个。

  一个个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例,有力证明了我们有充分的能力对网络淫秽色情进行有效打击。

  ———2007年1月23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以沈某、马某为首的南京市“11·21”网络介绍卖淫团伙案,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12人,缴获涉案电脑5台。

  ———2007年1月16日,北京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卖淫招嫖案,打掉了以雷某为首的特大利用网络组织卖淫团伙,同时捣毁了分布在丰台、朝阳、崇文三个区的卖淫窝点16个,抓获涉案人员151人。此团伙是迄今为止北京市打掉的最大的网络招嫖团伙。

  ……

  半年行动力争群众满意

  为依法严厉打击传播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互联网上突出的治安问题,公安部、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决定,从2007年4月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6月底前,公安机关将在全国重点网站、论坛设立网上“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网上接收群众举报、求助,网下迅速处置,及时发现、制止网上有害信息传播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公开警示网上轻微违法和不良行为。

  专项行动的目标令人振奋:通过专项行动,要整顿一批管理秩序混乱的互联网服务单位,查破一批网上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一批网上违法犯罪团伙,清理处置一大批网上有害信息,使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得到及时清理,网上违法犯罪高发部位和有害手机短信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实现网上有害信息明显减少,互联网安全管理、行业管理、新闻、出版、文化和网上视听节目管理秩序有所规范,人民群众基本满意的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