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亿友CEO马云在沙龙上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4: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亿友CEO马云在沙龙上发言
亿友CEO马云在创业邦首期沙龙上发言(新浪科技配图 骆磊 摄)

  4月11日,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清科集团共同投资的服务于中国创业者的网站-“创业邦”(www.cyzone.cn)宣告正式推出。同时也举办了创业邦第一期创业英雄会。

  以下是亿友CEO 马云在创业邦第一期沙龙上的发言。

  话题一:天使在哪里

  亿友 CEO 马云:我同意欣欣讲的,如果人一辈子做自己特别喜欢和热衷、有激情的事,做出一些成绩是非常快乐的,即使很累也值得。确实从创意开始,我2003年底办业务的时候,一直到今天,我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到办公室,晚上有时候会稍微晚一点,因为时间和法国的时间慢7个小时。

  今天我的题目是天使在哪。我回家做了一点作业,总结一下,有三个方面:

  第一,像今天的会场肯定有一些投资人,像邓锋,我相信还有其他的在现场。所以,这样的机会,包括各种各样的论坛和一些商业计划的竞赛,这些地方是会有很多的投资人在。所以,想拿到钱就要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自己开始办亿友的时候,第一轮是2003年6月份,参加美国的一个竞赛,是HBC和投资人 一起赞助的。在这个会上我们拿到小奖,是前五名,是华人团队的冠军。正好会议的评委皆是投资人,所以,我们拿到第一笔钱,当时公司有三个人,网站没有做起来,程序在写,基本是三个人三份简历,拿到130万元。

  第二,业界有很多的成功的创业者,比如说邓锋先生,他们已经成功了,他对行业有了解,在做投资人的时候,除了钱会带来很多的价值,所以,在这个行业里有一些前辈,他们其中一部分是投资人,找他们也是一个办法,就是找到钱同时找到经验和路。这里有一个例子可以分享,就是我们除了130万以外,还有50万美元来自于空中网,我们一共是180万美元。空中网是2003年底的时候,当时我觉得130万不够,我找云帆、杨琳,我说帮一个忙,我们有一个计划不错。他们在中国的互联网和无线领域很有经验,他们觉得是好主意,不错,所以,很快50万美元投入进来。所以,可以找这个行业的成功创业者。

  第三,也许将来这里,就是创业邦,刚才我们看到邓锋的博客首发,有很多的VC写了博客,会有很多的VC光顾的地方,这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接触到投资人,所以,这是从物理上找到投资人。

  但是,我们做什么样的准备才能够找到投资人。

  第一,做自己的事,在上次开会的时候,邓锋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是创业者想找投资人的时候,你的心态就是给你的机会,就是很好的商业计划,很有前景的项目,我非常有信心,今天请你投钱是给你一个机会,和我做一个事情,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会有信心,因为投资人也很活跃,他们行业里有很多的耳目,业界也有评价,所以,第一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能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在和VC打交道上,有一些CEO80%以上的时间不是在公司,而是出去找VC的话,这不是好事。

  第二,做好自己的为人。做事先做好为人。做个项目,如果这些年积累很好的人气网络,业界评价很好,不仅是网络,而且业绩不错,而且是不轻易承诺,承诺的一定能够做到。这样对VC和投资人非常的有吸引力,你的朋友也会帮助你推荐。所以,第二做好为人。

  总结一下,在哪找天使,有各种各样的会议、商业竞赛,可以找一些业界的前辈,又可以来创业邦网站,更重要的是自己自助的东西,一个是做好事,第二是做好人。

  话题二:和投资人怎么谈

  亿友 CEO 马云:创业者和VC沟通有没有问题?难免,因为VC投钱进来以后,看到公司更多的状况,运营之中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出现,所以,有分歧是难免的。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大事,其实创业者应该更相信,当VC的钱到了,签了term sheet之后,把钱打到帐上的时候你已经有非常多的优势,因为VC和你在一条船上了,所以,我经常比方,创业者和VC的关系,就是男人娶老婆,娶来以后就是生米煮成熟饭,所以,真正的当做伙伴,不要掩饰你的困难,因为VC也希望带来的不仅仅是钱,他会根据自己的资源和经验在你困难的时候帮助你,所以,你一定要把你需要帮助的地方告诉他。最关键的是对VC当成是伙伴,当成是共同的创业者,告诉他一些问题,有这样的坦诚,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