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兼CEO倪正东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3: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兼CEO倪正东讲话
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兼CEO倪正东讲话(新浪科技配图 骆磊摄)

  4月11日,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清科集团共同投资的服务于中国创业者的网站-“创业邦”(www.cyzone.cn)宣告正式推出。同时也举办了创业邦第一期创业英雄会。

  以下为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兼CEO倪正东讲话。

  其实创业邦目的就是讲述钱之外的事情,钱也包括在里面。当然,我希望创业邦讲一些钱之外的故事。我想讲一些创业邦的故事,或者是清科的一些故事,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今天所在的这个位置以前是平房,2000年的时候,清科就在这个地方,GOOGLE的楼底下,清华的系主任的学生和我们的同学,当时在小的房子里,当时是5个人,因为我的影响力大一点,多放了一点,其他的有10%,当然后来收回来了,这是个有灵气的地方,所以创业邦在这发布。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和熊晓鸽他们都是校友,一直有一个心愿,打造一个创业媒体的集团,这是我们很多年的想法,包括邓总也是说,你们应该做一本杂志,我觉得创业邦的起源就是这个杂志。在2000年的时候,清科从16个人剩下4个人的时候,我们开始发布清科的第一份创业投资报告,2001年的时候,南立新创造了研究部,现在是20个。我们的报告到处被引用。后来研究部办起来了,我说我们清科也做其他的事,办商务拓展,现在又是十几个人,二十几的人,清科的会展业越来越有影响。去年的年度大会有30多个赞助商,邓总说太多了,说赞助创业邦的活动也挺好的。活动办得不错,从盛大创业之后,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说做顾问,我们去年由南立新带领的顾问部,帮助创业公司募集的钱是1.5亿美元。

  因为,南立新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定下来了,我们做什么,我说一直想做媒体,好,做创业媒体,就是创业邦。所以,IGD和清科一块做这个事,南立新做这个事情,应该是很有希望的,这个事很好。创业邦做的事情,不仅是钱,因为清科是创业者、投资人,钱太多了,我们最新的数字还没有发布,今年第一季度,VC之外的钱是80亿,太多的钱在上面。所以,现在这么多的钱,如果中国的创业者不起来,哪有有这么多的公司投资,所以,我们要打造创业者的社区,创业者的媒体,希望帮助创业者寻找钱,更要寻找钱之外的创业精神。

  我们想,清科为什么会发展,或者是清科人是什么样的,我想讲讲创业公司的事情。我的体会是五点:

  第一,我们要有创业的精神。清科要有创新,或者是很多公司没有创新早就死了。我们搞创业投资会,办起来了,在明天、后天有两个大会,深圳也有,如果清科不创新,后面怎么办。所以,我们要保持领导地位,有创新的精神。

  第二,奋斗的精神。创业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不是天天在媒体上出现,天天在杂志上出现,天天忽悠就成功的,还要有奋斗的精神。我们刚创始创业的时候,没有钱发工资,我从哥哥那借钱发工资,还好最艰苦的时候,那几个同志都在。

  第三,有团队的精神。我们刚开始谈的很强,一开始写计划,都很好,但是没有团队的精神,更多的是包容的文化,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有些公司为什么经常换人,可能是方向不一致。所以,希望创业公司有团队的精神。

  第四,专业的精神。我们看中国的公司,就像看98、99年的时候没有什么创业的东西,我们和同学写一本书《创业的启蒙》,98年还是比较好的书,排行榜的书。我们的理想希望有更多的公司,不仅在中国创业,还能够在海外创业。因为二十一世纪说了半天是中国的世纪,这个说没有用,是做起来的。所以,我们要有国际化的意识,有专业的精神,不是说我们创业者就是商人,唯利是图,没有意思。赚到钱,有钱生活的挺好,我们还是要做一些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所以,我们将来创业者赚钱也需要帮助新的创业者。我非常高兴,这么多年,罗老师还是罗老师,高建老师还是高建老师,一直没有变。为什么IDG能够成功,当年大家都说傻,我们当年第一次把他评为第一名的时候,他们说可能是你们和他的关系不错,但是,这几年IDG他们确实从93年到现在,他们带的团队就是做一件事情把这个事情做好。

  第五,创业的精神。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同志都要有创业的精神,如果是打工者的心态或者是没有往前冲的心态不行,必须有创业的精神。

  最后,讲一点,钱只是一部分,我见了很多的公司,一次可以拿到4000万,但是,不是拿很多的钱就很牛,还是要做好。所以,我希望无论是清科,还是IDG,还是清华科技园,还是清华创业研究中心,还是所有的创业者,我们都是中国创业生态圈的一员,所有人一同努力,一同分享经验,交流这些经历,互帮互助,在清华这个地方,或者在北京这个地方,我们会出现更多的创业公司,我们现在看中国的公司是5亿美元,10亿美元,还有没有一个100亿美元VC支持的东西,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到来,最好是98、99年最先创业的人,经过十几年之后能够成功起来,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所以,我们希望创业邦成功了,大家在上面谈的事情不仅是钱的事情,谈谈大家怎么创业,怎么管理公司,大家十个人,二十个人的沙龙,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祝这个网站能够很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