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里网:挑战者的艰难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3:0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梦颖 杨纯

  眼下,当用户点开万里旅行搜索网的界面,试图找到最便宜的酒店或机票时,会发现搜索的速度和质量似乎不那么令人满意。当你键入搜索名称并点击搜索键之后,漫长的等待开始了。而且,最后跳出来的很可能是个“找不到该页”的提示。

  至于为何搜索不畅,4月13日,万里网市场部对《财经时报》给出的答复是:“目前服务器的钱投入不够,我们正在集中精力改版。”而网站最终改版完成的时间还是未知数,“这得看我们市场部的推进情况。”

  这是一次漫长的改版,从2005年12月份就开始了。

  2005年9月,万里旅行搜索网正式上线,与人们已经习惯的携程、e龙等在线

旅游网站模式不同的是,万里网是基于搜索技术,利用中文全文本检索技术整合近百家中文旅行网站及其相关的网络信息,使用户能在大量信息中快速找到最适合自己需要的旅行产品,从而在相关网站实现预订。

  万里网上线之初,当时的总裁曹志刚和副总裁王世忠就经历了多次的争吵,王世忠说:“当时公司的经营策略包括设置哪些功能,我们俩已经吵了很多次,曹总一直坚持认为我们的核心价值在比价搜索。”王世忠已经去职e龙,当记者在e龙的办公室采访王世忠时,他对这段前尘“网”事并不愿多谈。

  事实上,万里网正式运行3个月后,就遭遇了不能说完全意料之外的困难。当时运行3个月的网站,仅帮助客户完成了近100个客房预订及数十张机票预订,实现收入数千元,其中,大部分是返佣收入。曾在康耐尔大学学酒店管理,后在硅谷从事过酒店集团收益管理软件开发的总裁曹志刚认为,未能实现盈利的理由主要来自于中国人对于旅行市场的消费习惯。他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认为:“中国游客出游时偏向于直接选择传统旅行社或在线旅游网站,而没有预先进行比价搜索是造成收入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 .曹志刚宣布改版。他说:“我们最初设计的万里网实际是一个比价搜索网站,但后来发现仅作为一个工具性的网站,不能足以维持客流量。在上线不到3个月里,虽然流量每个月都能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其增长速度不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快。客户需要你的时候才会来,不需要的时候想不起你。于是在经过一番客户分析之后,我们决定跳出比价搜索的圈子,将垂直搜索和Web2.0结合起来,做一个基于旅游搜索的聚合型旅游综合网站。”

  Web2.0概念的引入似乎让万里网看到了希望,曹志刚认为:“互联网正在进入以Web2.0为代表的第二个发展阶段。如果仍以第一代互联网的做法来复制携程、E龙,就是拿鸡蛋撞石头。我们利用第二代的技术手段、思想来做,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一些。Web2.0技术使网站更具聚合性和参与性,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垂直搜索网站是一个机会。”他说,Web2.0能够发动网民来贡献信息,通过频道的问答互动和社区交流,加之自动搜索等技术,信息的有用性会成倍增长,最终可以产生一个庞大的知识库。“

  2005年12月中旬,万里网被定位为以旅游垂直搜索为核心的旅游门户网站——这是个不那么好完成的任务。

  2007年4月,当记者登入万里网的页面时候,页面并没有想象中门户网站的热闹。页面依旧以比价搜索引擎为主,看不到丰富的旅游咨询。而所谓能够提供庞大知识库的社区门庭冷落。能够找到最近时间的发帖是2007年1月29日。

  基于比价搜索的功能定位使万里网的收入来源构成非常简单:广告和预订返佣。当记者询问目前收入情况时,万里网市场部给出的回答是广告收入目前基本没有,而返佣的情况是:“有一些,但不便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