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动态网络催生CDN 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39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在Web 2.0时代,面对动态内容的双向交互,传统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单向的静态加速技术已无法满足现有的需求。于是CDN 2.0技术应运而生。

  从2005年开始,Web 2.0应用开始逐步流行。目前,国内的1.3亿网民,已由单纯浏览静态网页,转向了互动、参与和生产内容的动态方式。据了解,2002年动态网页的比例是33%,2005年动态网页比例已经达到63%。

  大量的内容,尤其是大量富媒体内容的产生和上传,对带宽资源消耗较大,使得单个网络难于承受。

  如何为新兴的Web 2.0加速?很多人都会想到CDN技术。但传统CDN技术的高成本和单向性似乎难以满足Web 2.0时代互联网的需求。

  传统CDN遭遇Web 2.0难题

  CDN即内容分发网络,主要任务是在网络传输上利用缓存技术实现就近访问,优化网络数据传输,让用户获得高速互联网体验和品质保证。

  1998年,针对当时互联网资源有限的问题,麻省理工学院就提出了CDN技术。其工作原理就是,广泛采用各种Cache服务器,将这些Cache服务器分布到用户访问相对集中的地区或网络中,并利用全球负载均衡技术(GSLB, Global Server Load Balance)将用户的访问指向离用户最近的工作正常的Cache服务器上,由它直接来响应用户的请求。

  CDN技术的出现很快就由雅虎等互联网巨头所采用,但传统CDN技术建立在电信网络之上,主要使用硬件来搭建网络,这种高成本只适合那些富有的企业用户,众多中小网站只能望而却步。

  Web 2.0时代,网页是实时变化的,用户每次访问的网页都不相同,无法用传统的CDN方式对网站内容进行加速,而必须有一个针对动态网站加速的新的解决办法。另外,传统CDN技术只是实现了单向的传输,而Web 2.0的最大特点在于双向互动,传统CDN显然也距此甚远。

  如果传统CDN技术被称为1.0的话,目前一种正在兴起的新型CDN 2.0技术则很好地克服了传统CDN的弱点,较好地满足了Web 2.0时代对CDN的需求。

  新型CDN技术的发展

  P2P技术、网格技术与CDN技术的结合为新兴CDN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些新的技术为CDN 2.0带来了相对于CDN 1.0的一系列核心优势,包括: 传输速度可以得到有效提高; 上传和下载双向加速; 更低的传输成本; 从传统CDN单纯的带宽优化转而提供系统级的解决方案。CDN 2.0所构架的平台,将为互联网用户提供真正意义上的2.0“网络”。在这个网络平台上,用户不仅不需要购买大量的带宽,而且将不再需要购买存储设备,甚至不再需要购买专业的服务器。而几乎所有的资源都将由CDN 2.0提供,用户将只需要一台

笔记本电脑就可以构建现在数十台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所支持的Web系统。

  与传统的解决方案相比,在数据传输方面,CDN 2.0具有明显的优势。传统CDN对带宽的利用率仅为30%~50%左右,而CDN 2.0技术则可以有效提高传输效率,使带宽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与此同时,CDN 2.0的文件传输速度是传统方式的6~7倍。

  CDN 2.0技术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可以提供双向的传输服务,这使昂贵的CDN服务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成为可能。互联网的用户将不再被动地成为CDN技术的受众,而将成为CDN服务的“甲方”。和新兴技术的结合将使得CDN 2.0的价格远低于传统服务,从而在商业上使平民化的CDN成为可能。

  那么,对于那些复杂应用的“大客户”,CDN2.0可以做什么呢?CDN2.0技术将为其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除了提供数据的传输加速服务外,还可以为这类“大客户”提供存储服务和分布式计算服务,这种基于分布式计算体系的CDN2.0将最终为用户提供一个真正商用的Mashup平台,用户将从这个平台上“找到”无数的组件,而网站技术人员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组件组合起来,就像组装积木一样,组合出自己需要的任何应用系统。

  CDN2.0将是CDN甚至是互联网的未来,因为其提供了一个真正的“网络”体系,使用这个体系,所有的网站将成为真正的“门户”,因为所有的内容将不再以网站为核心,而是在存储“网络”上,网民将只是在网站上检索他们需要的内容,这些内容将通过存储“网络”和分发“网络”到达用户的桌面。

电子商务的行为也将在“网络”里实现,你甚至不知道你的交易是在整个互联网里面相距数千公里的几台服务器完成的,而它们其实不属于你所交易的那家电子商务公司。

  CDN2.0将使互联网成为网民的互联网而不是网站的互联网。(作者系CDN技术专家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