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作家班第一训收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26  北方网

  4月11日,随着最后一堂心理学课程的结束,由国内最大的文学原创网站起点中文网出资、上海社科院承办的国内首个网络作家班第一学期的教学划上了句号。虽然整个两年的课程只过了四分之一,但是已经有不少“白金作者”级的学员已经开始憧憬第二学期的课程。而一些任课教师也在言语中流露出对这个新生作家群体的喜爱。而课堂上多次出现的80后网络作家与文坛著名学者、教授“交锋”的场景,也让作家班留下了许多悬念。

  这些起点的“白金作者”在读者中在网络上拥有很高的人气,可以说一呼百应。不过,他们坐下来老老实实听现实中的教授、学者们讲课,互相之间一开始有些不适应。据主办方一位教务人员透露,课堂上确有发生师生间的思想“摩擦”,经过激烈交锋而后在笑声中化解。双方曾围绕一个古希腊神话的案例,足足争论了两个多课时。

  近年来一直在研究新小说类型的的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对这批学员很有好感,他表示,网络作家开创了新的小说类型,而作家其实是可以通过培养产生的,希望这个班可以继续下去,用实践去转变一些成见。

  起点签约作家北鹰形容自己象一只坐上电梯的青蛙,在作家班得到了提升的机会。“参加这次作家班的网络作家普遍感叹时间太短暂,还没好好和老师交流学习,课程就已经结束了。”曾被媒体曝光年薪超百万的知名人气作家唐家三少也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本来我对这个班还抱有疑问,没想到来了以后才发现课程还是非常有趣,老师们教授的东西也很有用处。”不过唐家三少也坦陈由于才上了一个学期,具体不好说是哪方面的收获,但所受到的思想冲击、眼界的开阔和底蕴的积淀等,还是会在日后逐渐展现出来,甚至会出现他的小说中。“未来还有三个学期,我现在已经有些迫不及待的想要进行下面的学习了。”唐家三少如是说。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研究员花建认为,“网络作家班最主要的目的应该就是要培养出一批兼具各种知识的全能型网络写作人材。这就好象一个人,即要会操作大型火炮的远程攻击,又要会短兵器的近身战一样。这个班只要能够坚持下去,肯定可以造就出新一代网络文学的生力军。”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网络文学必将走进千家万户。“我们要勇于接受新事物。”但他同时也对年轻的网络作家们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要他们更多地接触当代社会,投身生活,“文学创作不管哪种体裁都离不开现实生活,希望网络作家在展开幻想的翅膀之前要先脚踏实地地体验生活。”而据主办方透露,网络作家班第二学期的课程将邀请导演、编辑、出版人等,开展以实用性为主的写作技巧课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