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武挥:切割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魏武挥

  谷歌最新推出的输入法涉嫌剽窃搜狗词库一事,让所有的Gfans很恼火。一个伟大的公司,怎么可以做如此下三滥的事情呢?而且,这么没有技术含量。

  Keso在《谷歌,道歉吧》这篇日志中,诚恳地劝说他的偶像低头认错。不过,在最后,还是酸溜溜地抓住搜狐的一个空当予以抨击:

  明明是搜狐自己发现了谷歌盗用词库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所谓的词库指纹等),我不明白它为什么非要颠倒先后次序,在事实中掺假。被侵权者理应获得法律支持,但搜狐为什么非要不诚实地表白自己呢?

  不过,这个抨击实在不够硬气,转移矛盾的迹象太过明显。当下,就有网友在底下评论说:

  果然是Gfan一个。在不得不承认谷歌错误的时候,难免心有不甘地数落搜狗一下。

  这种转移法显然不好。自己有了错,总不该先拼命指责别人的不是。这不是虚怀若谷、闻错即改的君子风范。不过,国人是相当聪明的。在这档子事情上,立刻找到一个替罪羊:李开复。

  李开复先生有一阵子风头极劲,在掌管Google的中国业务后,"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本来李氏身上就有很多非议。

输入法事件爆出之后,被人骂个狗血喷头也不奇怪。Google的敌对者幸灾乐祸,Google的fans恨铁不成钢,动机不同,结果都是一样的:痛骂李开复。这个逻辑的再往下一步的结果还是一样的:不是Google公司的问题。

  这个把中国区总裁和公司切割开来的方法妙是妙,但还不够妙。更妙的是:将Google中国和Google切割开。具体的做法是:谷歌和Google。

  这其实非常像台湾绿营人士在面对陈水扁老婆涉嫌贪腐案的做法,同样也有点类似马英九辞去

国民党主席的做法。将a和b切割开来,那么a的所有责任,就不必由b来承担。我可以这样猜想,如果Google当时没有发明"谷歌"这个名词的话,那么,今天,网上的切割方法将是:Google中国和Google。

  雅虎中国已经被成功地从雅虎中切割开来。前者的一系列动荡,和雅虎一点关系都没有。但别人的切割手法相当干净利落:股权转移。我虽然没有考证过,但我以为,从资本角度而言,谷歌依然是Google的一部分。我之所以前面举了两个台湾的例子,道理便在于:雅虎的切割类同于马英九辞职,而Google的切割,更像是民进党和阿扁。

  谷歌也好,Google中国也好,天然就是Google的一部分。虽然现代社会,不用子债父偿了。但养不教,还是父之过。Google所鼓吹的"do not be evil"我只把它看成是一种理想。而正如我以前说过的:商业没有那么神圣,虽然它可能会带有某种理想。任由它的fans们将谷歌和Google切割开来,看上去对Google有利,但长此以往,恐怕是第二个"雅虎中国"。

  Google的商业公关手法这次是不太能及格的。如果我是Eric Schmidt博士(Google的董事长兼CEO)的话,我会取消谷歌名号(Google就是Google,没有Google中国这个名词),会让李开复下台(出了岔子没有人负责怎么行),会收回这个输入法(一款被人有攻击口实的产品,血统如此不正,不要也罢),并从此不介入。Google占领用户桌面的方法多了去,何必一定在中文输入法上打转?

  这才有Google的风范,和当年IPO时一样的酷,一样的反叛商业。

  只是我不知道,今天的Google,还能有此气度吗?

  (作者系BlogBus.com首席运营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