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家唱片公司向雅虎索赔5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0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郭志霞) 为了打击网站擅自将自己拥有的歌曲连接下载,全球四大唱片集团旗下的11家唱片公司联手将雅虎中国告上法庭,索赔共计550万元。昨天,此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

  EMI、索尼、华纳、环球唱片等11家唱片公司的名字赫然罗列在起诉书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国际知名唱片公司。

  11家唱片公司联合起诉认为,雅虎中国的母公司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06年4月10日开始,通过雅虎中文网站,向公众提供涉及原告享有录音制作权的47张音乐专辑,共计223首中英文歌曲的试听及下载服务。

  他们认为,雅虎网站的经营者通过整理、提供

歌词、铃声等具体歌曲文件信息方式,诱使、参与、帮助他人提供视听及下载服务,侵犯了其对这些歌曲所享有的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相应的获得报酬权。

  但雅虎中国认为,自己作为搜索引擎公司,不应对第三方网站刊登的内容负责。雅虎中国提供的只是一个链接服务,而并非下载服务,只有用户点击搜索到的网址,才会链接第三方网页。雅虎中国已经充分地履行了法律义务,因此不同意赔偿。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据了解,四大唱片集团公司曾联手起诉百度提供非法下载链接,但在一审中败诉,二审还没有最终结果。

  【相关链接】 唱片公司起诉网站先例

  2006年11月17日,环球唱片公司起诉交友网站MySpace,指控其鼓励用户在网站上未经许可非法共享音乐及音乐视频作品,此前,环球唱片已经先起诉了两家小规模的视频共享网站,其中包括索尼影片公司旗下的Grouper和独立视频共享网站Bolt.com。

  2005年8月,包括环球、华纳在内的7家知名唱片公司状告百度,指责其MP3搜索下载服务侵权,但以败诉告终。

  除了上法庭,唱片公司也在寻找与网站的合作。2007年3月15日,新浪正式宣布与环球、SONYBMG、华纳、百代以及滚石等五大唱片巨头进行战略合作,通过无线音乐和在线音乐业务的全面整合,提供一站式正版下载营销平台。杨博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