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搜狐与Google继续为输入法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23: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周文林) 围绕着“输入法事件”的行动还在搜狐和Google(谷歌)两大高手之间继续着。继8日之后,搜狐公司10日又发布了第二份声明,而同日稍晚时间,Google也发布了一份声明。究竟此事将如何发展,业界在密切关注。

  搜狐公司在10日白天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对于Google公司致歉的态度,搜狐公司表示欢迎。同时在该声明中搜狐表示,搜狗输入法是搜狗研发中心工程师和高层领导共同探讨进行的重大技术革新和重大的技术突破,搜狗输入法不仅包含自有的领先业内的中文分词技术,也体现了搜狗搜索的重大技术突破,包括分词系统、词库形成、词频分析、新词发现、错词过滤等。Google不止是对搜狗输入法词库的盗取,也是对搜狗输入法知识产权的侵犯,搜狐对此非常遗憾。

  在声明中,搜狐要求Google公司立即停止对搜狗

输入法
知识产权
的侵犯,停止Google输入法的下载和运营,否则将正式起诉Google公司。

  Google则在同日稍晚时间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说,Google在中文输入法方面有长期技术积累和多项独创技术,其中包括早在2004年公司的三位中国工程师就申请的一项专利,该专利首创性地利用搜索行为分析和语言模型等一系列相关互联网技术,改进了中文拼音输入法。Google会坚持和捍卫自己的权利不断为中国用户提供创新的产品和体验。

  目前搜狐和的争执已上升到较高的层面,如果双方难以达成和解,势必要对簿公堂。从双方目前争执的焦点来看,已不是词库的问题,而是搜索引擎作为输入法的知识产权问题。搜狐公司在10日发表声明时表示:“用搜索引擎做输入法,也是搜狗输入法已经申报并公开的专利。”如果此情况属实,那么从这个角度上讲,Google即使废弃搜狗的词库不用,但如果继续使用搜索引擎作为输入法,也仍面临着搜狐的侵权指责。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双方显然将围绕着这一焦点采取行动。

  Google在4月4日发布拼音输入法后不久,即遭到搜狐的质疑,其发布的一份声明认为Google非法盗用了搜狗拼音输入法的词库。随后Google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向用户及搜狐公司表示道歉,同时,Google表示已用两天时间完成了词库的全面重新升级,目前的词库是从其多年积累的海量搜索数据库数千万条目中产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