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歌抄袭搜狗:道歉有用 还要警察干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7:06  太平洋电脑网

  SONY为电池爆炸道歉了,在全球回收了千万计的笔记本电池;光明为液态奶回收事件道歉了,至今还在接受着舆论的声讨;昨天google也道歉了,然后呢?

  因为众所周知的剽窃搜狗输入法词库的问题,谷歌向搜狐发出了道歉信。这一举动让谷歌一下子挽回了不少分,虽然这只是10比0和10比3的区别,但是总比一分未得要来的体面些。

  《流星花园》给大陆观众做的唯一贡献就是那句“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搜狐是深知其中精髓的,丝毫没有表现出宽容的大度,以优美的姿态,像巡视溃败之军那样挥手放行。

  事实上,搜狐的确也没有必要表现自己异于常人的大度,如果太大度了,反而出人意料,容易让人怀疑它有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么说倒不是源于锱铢必较的心理,说什么宽容如我们国人却从来没有享受过别人对我们的应有宽容,而是因为它这次的确做错了,做错了,就应该这个错误买单,谁也没有犯错后拍拍屁股走人的特权,互联网不是小学校园,不可能用一份检讨书去对掩盖过错的发生。谷歌又怎么了,它犯了错误就应该被免责吗?谁给它发的丹书铁卷?

  不可否认,谷歌的亲爸爸Google曾经为很全世界网民带来过激动人心的体验,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梦想不能照进现实,过去就更不能和现实混为一谈。有人说过,中国人看别人打架,往往不是看谁对谁错,而是看谁的姿势更讨自己喜欢。这是很没有道理的。更何况那些美妙过去是google做出的成就,谷歌并没有让中国人民体验到什么叫做独一无二,将功赎罪的天然亲近感在这里显得无比的荒谬,说的严重点,这种没有基本是非观念的所谓情感是弱智且必然被忽视的。

  客观的说,这件事情本来可以不闹这么大的,关键就在与这件事和谷歌这个炙手可热、有着强烈背景的公司扯上了关系,而且谷歌还处于完全被动挨打的局面,换谁都不会放过这个痛打的机会。值得庆幸的是,幸亏谷歌遇上的是搜狐,如果是雅虎,呵呵,哼哼,不说也知道这会是什么结局。这就像是如果于丹的新书涉嫌抄袭,你认为那个被抄袭的人会轻易的放过于丹吗?

  这么说,不是为搜狐的穷追猛打做开脱,而是基于根本事实的实事求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以风度论是非,那只能说屁股决定脑袋,你把胯下的那条板凳放在了你情感好恶的天平上。

  一个成熟的公司必然是有担当的,这种担当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承担过错,一方面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谷歌做到了前者,犯错后没有狡辩,更没有抵赖,当然了,赖是赖不掉的;搜狐做到了后者,它维护自己的权益,一个对自己的权益都很“大度”的人,其心当诛。读过中学历史的人都知道那个烹子献君王的易牙是个什么样的货色。

  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没有支持谁,更没有隔岸观火的窃笑,只是想论证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有做错事的决心就应该有接受惩罚的准备。如果你也关注此事的话,那目光最好聚焦在事情的对和错上,静观着事态的发展,谁的打架姿态更讨你喜欢,其实真的不重要。刘德华对他的粉丝杨丽娟说:你不会懂得我伤悲。细细咀嚼,这句话还真是有道理,她都是粉丝了,又能懂什么呢?

    作者:Tu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