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神童”贺富德神话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54  计世网

  (计世网 消息 记者:雍忠玮) 33岁的贺富德(Fredrik Halvorsen)在挪威最大的高科技公司腾博视通(TANDBERG)创造了一个奇迹,只做了一年的CEO,就让这家公司的股票市值增长了100%,销售总额增长了近10亿美元,超过美国宝利通,位居全球视频终端厂商第一。

  刚接受记者采访时, Fredrik Halvorsen没有中文名字。

  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拥有42亿美元年销售额的大公司,又口声声说将如何如何去重视中国市场,怎么能没有一个中国名字呢?

  Fredrik Halvorsen回头示意他的中国同事们想名字。在采访结束后,Fredrik Halvorsen告诉记者,他决定叫“贺富德”。

  新人新气象

  3月26日,贺富德来中国,是为中国公司三地新办公室启用剪彩。

  正在访华的挪威首相廷斯托尔腾贝格(Jens Stoltenberg)特意跑来给贺富德鼓劲。在首相心目中,“腾博视通是挪威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在全球视频通信行业,腾博视通拥有40%的市场份额。

  2006年,腾博视通在市场上的表现之好,让竞争对手们感到“震惊”。一般来说,刚刚在2005年底经过领导层变更的腾博视通,应当还处在“调整期”。但在年轻气盛的贺富德的带领下,却取得了异乎常规的突破。

  根据调研机构Wainhouse的报告,2007年第四季度,腾博视通在销售总额上,已经超过对手成为业界第一大厂商(39.7%: 37.6%)。贺富德谦称,滕博视通在过去的5年中,市场份额一直在上升。而实际的情况是,在贺富德的带领下,腾博视通在2006年的营业额增长21.6%,

股票价更是翻了一番。

  贺富德总结自己领军腾博视通之后,能实现大转变并且获胜的原因是,不只是跟着市场需求跑,而是引导客户挖掘更好的应用体验。“这正如同亨利·福特那样,客户的描述是,需要一匹跑得越来越快的马,而他最终却能够给用户提供汽车。” 贺富德说。

  在贺富德看来,作为一个CEO,必须有更宽阔的视野,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之外,还要更长远地想到,客户可能有哪些问题是没有想到的,在产品上、方案上,甚至应用体验上,有哪些是企业可以做的工作。

  31岁便问鼎挪威第一大高科技公司领导者的贺富德,给公司来了朝气和振奋。而相对于大多数全球性企业的CEO而言,贺富德在滕博视通的升迁速度,更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2005年6月,贺富德加入滕博视通,同年12月16日便成为公司CEO。

  “在担任CEO之前,我是公司的CFO,主要职责是管

理财务,也就是对各个部门进行一些‘刁难’,以确保公司的财务状况在良性位置上。”贺富德笑着说,“做CEO就不一样了,所有的部门、所有人,你都得管,都得通盘考虑。”

  腾博视通2006年的营业额达到了42亿美元。在全球市场上,腾博视通拥有40%的份额,“你可以看到,因为在印度和中国的市场份额较低,还没有超过10%,这就意味着在欧洲,在北美,我们拥有更多的客户、更多的支持者。”贺富德告诉记者,在他来华之前,腾博视通在北美的终端市场份额已经攀升到47%,而欧洲则是51%。

  “环保”的价值空间

  “我反对腾博视通的员工像卖消费品一样,向客户推销产品。”贺富德说。贺富德认为腾博视通在视频通信产品领域的优点,不是产品本身,以及客户评价,而是“环保”。这一点做法让记者感觉到非常新鲜。

  “沃达丰(全球领先的电信运营商——笔者注)使用视频会议系统,每年减少了1.35万次飞行,减少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瑞典海关每个月召开60次视频会议,减少7吨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TryaVesta则是每年减少290万美元的差旅费,和525吨的排放量……”说起环保, 贺富德滔滔不绝。

  关注环境保护,以及由此而涉及的诸多因素,已经成为西欧、北欧企业及民众非常关注的重点。而贺富德对于环保的热情,使客户对腾博视通更为关注。“如果一个公司,包括其CEO,会对环保有着强烈的责任感,那么作为它的客户,显然要放心许多。”有人如是评价说。

  在人均GDP位列世界第二(第一是卢森堡)的挪威,贺富德领导的滕博视通(TANDBERG)备受人们关注。它是挪威规模最大的高科技公司,也是挪威规模排名前五名以内的企业。挪威有一家大地铁站就被命名为“TANDBERG”。也许因为这些原因在全民都很关注环境的挪威,高科技为环保所带来的价值,自然而然地被贺富德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不过,年轻而不善圆滑的贺富德在谈到客户时,总是坚持他自己的想法。“我们的很多客户,都是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获知我们产品、解决方案的优势,接触并最终成为我们的用户的,在这当中,滕博视通并没有做太多的工作,而是将已有客户服务好,这就是我们最佳的竞争策略。”

  贺富德表示,行业客户从其自身业务出发,会选择更好的方案,而滕博视通的理念,不是推销低质产品,而是构建一个领先性品牌意识。“全球最强100个公司中,有超过1/3是我们的客户; 全球25家最大银行中,21家是我们的客户,其他的甚至不用多列举了。”

  他举了一个例子,美国联邦政府非常喜欢采用那些它们认为先进的东西,博视通和其合作,在联邦政府内部部署了一个非常大的视频会议系统,效果非常震撼。目前,联邦政府有超过64%的视频终端是由腾博视通提供的。

  “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目前还没有10%,而随着市场成熟度的增加,我相信能够撬动这片市场,其实,印度也是一样。”贺富德笑着表示,在他看来,这两个东方市场,将是腾博视通的下一个金矿。

  人物简历

  贺富德(Fredrik Halvorsen),2005年6月加入腾博(TANDBERG)视通,担任CFO;12月16日即被任命为CEO,在加入腾博(TANDBERG)视通前,贺富德曾任职于麦肯锡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