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互联网广告十周年专访好耶CEO朱海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10  ChinaByte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天极IT聚光灯,今天非常容幸邀请到好耶广告CEO朱海龙先生。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国互联网广告10周年”。好耶广告是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技术和服务公司,首先请朱总介绍一下好耶公司的发展概括。

  朱海龙: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作客,并且就网络广告在中国十周年的状况跟大家做一下沟通和分享。好耶公司是1998年10月份成立,最初这个公司只是做互联网广告的发布、监控、管理和报告技术,后来在2000年开始涉足网络广告的代理,并且越做越大,一直是网络广告代理的第一名。公司现在已经是接近400人,总部在上海,在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和福建的泉州有分支机构,好耶在2007年2月28日与分众签署并购协议,我们到上个月的3月28日我们已经完成了此次并购活动,这就是是好耶的大致状况,谢谢。

  好耶CEO朱海龙

  问: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广告诞生于1997年,由IBM、英特尔出资投放于ChinaByte,您如何看待这一事件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意义和影响?

  朱海龙:网络广告在中国的10年是从天极ChinaByte开始了网络广告在中国的进程,对于天极在1997年拿到IBM和英特尔的联合广告,尽管钱很少,我记得好像只有3000美金,很少的钱,对于今天整个互联网广告来讲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步以后,逐步逐步地网络广告在中国开始越来越多了。那么我认为这有一点就像1927年在江西南昌起义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的进程。我想对于网络广告界,这也是具有相同于南昌起义的意义。

  问:在您看来,中国的互联网广告产业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过程?

  朱海龙:过去的10年,我想经历了这么几个过程:第一就是启蒙,逐步逐步地让网民知道什么是互联网,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互联网广告、营销,互联网营销能给他带来什么,这些都是我们这样的从业人员和从业的公司不断地去了解、发展,并且跟广告主一起来拓展不同的形式;那么从1997年到2000年,我想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但是2000年到2002年由于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导致一个寒冬,包括好耶在内的公司都很难生存,生存不下去一切都是零。渡过这两年寒冬的人,在2003年迎来春天。我经常说一句话,上帝对人类是公平的,能量守恒,2003年以中国为主的国家碰到了一个灾难就是非典,非典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难,在互联网行业我认为是带来飞速的发展,人在家里去不了别的地方,只能通过网络来了解外面的世界,尤其是那时宽带互联网得到了飞速发展,我想那个时候的过程是带来很大的促进。2003年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间,03、04每年是以50%的速度在飞速发展。对于网络广告,无论是门户,是垂直网站,还是搜索引擎,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我想这是启蒙阶段,困难的阶段,飞速发展的阶段。

  问:伴随国内互联网广告的发展,好耶经历了哪几个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业务重点分别是什么?

  朱海龙:好耶公司最早是做技术的,不做网络广告。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后,好多用好耶广告管理技术管理公司没办法给我钱了。那时候我迫不得已把手里攒的那些虚拟的广告费拿去卖,我就成立了广告公司,2000年底成立了广告公司。为了生存,第二阶段就开始有了互联网广告的代理。2004年我们发现光靠卖互联网广告的代理,是不能更好地达成广告主对网络广告的适时效果的要求,我们就应用而生了基于效果来收广告主钱的模式。比如讲淘宝网上要注册用户,要消费多少钱,我们就来分享这个营业额。同时如果他要注册,一个注册我收它多少钱,没有注册就不收钱,这个有什么好处呢?给钱的广告主是完全按照你的推出效果来收钱和付钱。做广告的主要目的是什么?除了提高广告的知名度以后,就是为了网上能产生销售,你货没卖掉,你叫好而不叫座,长期下去是没有用的。这是第三阶段。第四阶段我们已经发现宽带互联网已经到了一定时期,就是视频广告,2004年的6月5号我们在北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军视频广告。基本上就是经历了这么四个阶段。

  问:您于2000年开始加盟好耶涉足网络广告,当时你们是如何去向客户介绍互联网广告?对市场的最深刻印象和感受是什么?

  朱海龙:2001年的时候我老说我是唐僧,我是祥林嫂。那时候我有一个小组,这个小组老去跟广告公司去说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广告,中国的互联网是什么样的,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什么广告形式,但是没人理睬。2003年,念了两年经终于开始有回报了,2003年开始有广告主找我们,看看我们能不能做一些广告,做一些推广,那时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比较幸运的是走过来了,当时2000年我记得我们有19个竞争对手,我搜索一下有很多,没有坚持下去的可能自己撤了,或者说卖掉了等等。我们比较有幸的是挺过来了,一是幸运,第二个是资金能力,我们在涉足互联网广告的时候,没有把它看作一个神奇的东西,就认为这是一个普通的广告模式,只要努力做好,就能生存,得到发展。很多人问我过去多困难,我不太愿意去回忆,因为你每走一步总会有一些可以忽略的东西。

  问:现在如何有效提升广告投放效果?广告主的这一需求是否对网络广告投放方式带来改变?

  朱海龙:很简单,互联网广告不能光是按固定的位置,而要用区别于传统广告之外的技术水平。举个例子,房地产广告,在上海,我没有必要让上海以外的人看,我肯定不需要让呼和浩特等地方的人来看这个广告,我认为95%以上是浪费,我就让在上海和在上海周边地区的人看这个广告。其次,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个品牌,你总得有一个品牌定位,我定位在网上浏览行为是A、B、C、D、E这种行为的人在一起,我把网上品牌的定位跟网上浏览兴趣的取向联合在一起。第三,这个文章在讲什么?在讲饮食、在讲餐饮,就是说他在关心饮食类的,我就给他看饮食类的广告。其次比如这些人是大学生,我知道他是用大学校园的IP,我给他定价,这个就用不断的技术来提升广告的效果。但我从来不要把技术放在前台,为什么?广告主、老百姓从来不管你的技术怎么样,我只知道你用你的技术能够产生效果。Google是一个很强的广告公司,他们从来不卖,技术的应用提升广告主的效果,这是最重要的。

  问:互联网广告在过去10年中获得了飞速增长,您认为主要推动力有哪些?

  朱海龙:过去几年互联网广告的推动力,一是网民的飞速发展,任何一个媒体你的受众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你不能忽视它,比如说中国的互联网民已经有1亿3000万,这种状况下,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广告主,你不能忽视这一群受众。1亿3000万已经相当大了,超过河南省这么一个大省,你不能忽视他们。第二个就是广告主,市场营销人员对互联网广告的认知,已经接受了这个媒体,所以2006年我们互联网广告的收益达到46亿人民币,这个在整个中国广告营销当中已经将近4%的营业额,已经相当不错了,逐步逐步在发展。我认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可挖,怎么讲?我经常用一个非常宏观的东西来看这个数字,1.3亿相当于老百姓的10%,中国的整个广告收入是1500亿,这个占多少呢?现在里面只占4%,你把1.3亿除以13亿,至少占10%,如果互联网广告份额也达到10%那么就是150亿,所以你从60亿到150元还有两倍可翻。但是中国的网民的比例应该还在逐步增加。第二个你抛开8亿农民,还有城镇人口,城镇人口是上网的主力。你把1.3个亿除以5个亿是26%,我的日子肯定更好过了,对不对?这是本身中国内部的这种比较。你再看中国跟互联网最大的国家美国比,美国去年整个互联网广告的收入是170亿美金,相当于中国多少呢?20倍。170亿美金你除以60亿,就是20倍。而美国跟中国的GDP比较是多少呢?美国大概占全球的24%,中国是全球GDP的4%左右,大约6倍,如果按照这个来比较的话,美国不应该是中国的20倍,应该是中国的6倍。这样一拉,总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说对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广告,我是充满了信心。

  问:您曾经多次讲过,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依然是八九点钟的太阳,那么您觉着目前国内网络广告市场是否成熟?

  朱海龙:我一直有个观点,中国的互联网广告媒体竞争不激烈,现在还是这样。主要表现在,互联网媒体应该更多地用一些贴近广告主的一些模式,比如讲用SBM等模式,我想这个跟中国整个电子商务和广告市场的环境是否成熟相关,这需要我们这些业内从业者不断地去交流市场,了解市场,去发展与市场相对应的服务。它还是不成熟,毕竟只有10年的时间。

  问:如何看待目前以新浪、搜狐等门户为代表的网络广告运营模式?有没有待改进的地方?

  朱海龙:新浪做得非常好,我觉得它的影响力非常强,把媒体的影响力发挥到极至,把中国的其他网络媒体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不是像它这么强。那么改进的地方肯定有,比如说它是否可以不是按天卖,可以按照SPM卖,或者按照其他的方式,把业内的资源更好地贩卖出去,不光是热的页面,我想这是可以改进的地方,并且把一些浏览行为定向这些功能更好地使用起来,我想他们会有更好的收入。

  问:互联网广告作为新兴媒体,您如何看待它与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的相互关系?

  朱海龙:互联网媒体是一个新兴的媒体,包括像分众的一些楼宇也是新兴媒体的一部分,仍然是整个广告市场的补充,不是一个主力军,主力军还是电视为主。那么在此情况下,如何能够用这些新兴媒体所覆盖的速度来达到广告主想达到的效果,我想逐步逐步地影响广告主的预算倾斜。我想广告主只要看到了效果,他们会不断地把预算放到那些媒体上,相对来讲网络媒体也是一样的,更新的速度非常快,我想广告主会花更多的钱到新兴媒体来。随着网络广告环境的成熟,尤其是一些定向的技术应用进来以后,我想有更多的钱投到这里来。

  问:您认为中国互联网广告接下来的市场增长点会在哪些方面?

  朱海龙:有几个方面,一就是视频广告,二是搜索引擎,三是基于效果来收广告主费用的效果营销模式。我想这三个方面是未来的一些主要增长点。

  问:3月1号好耶与分众成功合并,那么互联网广告在分众的生活圈媒体群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接下来会有哪些拓展计划?

  朱海龙:3月1号我们宣布了跟分众的合并,原来它缺两块,一块就是网络,一块是电视,我想电视这一块,分众它不会急于进去,因为毕竟是以官方经营为主的主导媒体,现在的时机还不成熟,我们更多的会做网络媒体。一就是现有的分众的广告主群,可以把它的一些客户跟好耶进行分享,第二个就是好耶可以成为分众的生活圈媒体群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那么对于网络广告这一块来讲,我们会不断地加强跟各个媒体的合作,同时把分众现有在网络上的投放广告,进行我们的说服、教育。

  问:你怎么看待宽带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以后的趋势?

  朱海龙:现在这种状况下,它的带宽环境比较窄,如果咱们国家把3G推出以后,那时移动互联网可能会做到的更多。

  问:你们现在在移动互联网这一块有什么计划?

  朱海龙:其实在2003年我们已经规划了,2004年我们就已经开发技术,并且跟中国移动已经签了合同,互联网的技术用的是好耶的,只要等产业正式成熟,我们随时都可以启动,并且这一点对分众移动他们已经有了很大的铺垫,我们只要把这个技术嵌进去就可以很快发展。

  问:近日业内有消息称,微软拟收购DoubleClick公司,您对此有何看法?

  朱海龙:DoubleClick是一个技术不错的公司,他们在05年已经从纳斯达克下市了,被一个基金买了,这个公司尽管是竞争对手,我跟他们的CEO和总裁都是很熟的,我也知道这个消息。我认为在美国这种收购、兼并在成熟的市场经济过程,是很普遍的,那么它既然有这个技术,微软在网络以及互联网方面有更大的企图,它企图去收购、去观察业内的公司,我觉得是很正常的。那么收购完以后,我想可能是微软想加强它这一块对网络媒体和网络广告营销的一些力量,我认为这是好事。

  问:如果请您预测的话,您认为中国互联网广告未来10年还会以什么形态发展?它的高峰期还有多远?

  朱海龙:在我有限的智慧下,我看不到高峰期在哪儿,我认为未来的5年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我觉得这是可以做到的,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的增加,宽带网民的增加,以及网络应用技术的稳定提升,我相信网络媒体一定是所有媒体当中,应该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媒体。

  问: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网络广告中介公司,对于互联网广告从业者来讲,您认为在当前市场情形下,大家应该用一种什么心态、采取哪些措施来继续发展?

  朱海龙:我认为有几点,我们要做网络广告行业的标准,因为各个网站,比如说天极跟其他一些网站,文件的大小,尺寸的大小,广告的形式有可能不一样,对于广告主和广告运营商将是一种负担,我做你天极的是这样一个尺寸、这样的文件大小,做其他的网站可能又是那样的,同样的创意可能要做好多遍,我们正在跟中国互动营销委员会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同时还有一些广告评估标准的制订,就是行业标准。第二个来讲就是我们还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对于网络广告还做什么呢?就是未来我们在宽带互联网上我们可以做一下。第三个就是说我非常希望跟业内同行尽可能减少微观的竞争,尽可能做到大家一起培育这个市场,把这个饼做大,大家才会有更好的生活。我希望整个行业大家一起把这个饼越做越大,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问:最后能否用一句话来概括您对中国互联网广告产业的观点?

  朱海龙:前途一片光明。

  问:谢谢。

  朱海龙:谢谢各位网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