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Web2.0适用于所有企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37  ZDNet China

  作者:诚则明(作者曾任职于多家外商信息公司,担任解决方案协售和建置,并拥有信息管理的MBA学位。)

  最近“Web 2.0”这个议题挺红的。不管信息类、或新闻类的报导,常常出现这个名词,于是连我公司客户们也开始感兴趣了。

  “那你们可以作Web 2.0吗?”最近去拜访一些客户时就常常被问起这个问题。

  由于客户说得很大概,我听得很模糊,为了Clarify我进一步追问他们:“那您要用Web 2.0作什么?怎样帮助贵公司(或政府机关)的应用?”

  我常常得到以下几种类型的答案,答案还类似:

  “嗯....嗯....就Web 2.0那些功能嘛!”

  “就Web 2.0的精神,让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分享信息!”

  “我们要建博客,给客户使用!”

  “我们之前作的是Web 1.0,现在我们要提升到2.0,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就提供Web Service、SOA、RSS、Blog、Wikis的功能啰!”

  听完这些,一股好奇之心油然而生。我不禁怀疑:客户是不是为了追求流行而提出这个问题。其实Web 2.0并不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名词,早在2003年就被提出,只是这一阵子才被重新炒作。

  Web 2.0主要代表“分享机制、双向的、每个人可以参与、贡献内容”的概念。不像以往的网站都是单向发布的,现在许多免费个人网站和社群网站,都提供了许多互动、分享功能,例如博客、相片簿、留言版、网络百科全书等,这些就是很标准“Web 2.0”的例子。

  可是问题来了:“Web 2.0”这样的概念,全面地适用在企业或政府机关的网站吗?

  我常常问客户以下这些问题:

  “您们想要在银行对外的网站,提供留言版给客户分享吗?”

  “您们想要在政府网站,提供网络空间给国民分享信息吗?”

  “您们想要在员工入口网站,提供给『博客』给员工架设吗?”

  “您们想要在电信网站,开放铃声、相片簿,给客户自由上载和分享吗?”

  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应该不会吧!”或是“那我们再想想!”

  先撇开也是议论纷纷的“SOA”和“Web Service”的应用,就营运本质来看,Web 2.0要与企业目的结合似乎不容易。对像是金融业、电信业、政府机关这种组织来说而言,网站信息目的在于“服务使用者”和“营销”,如果上面的信息是外面使用者分享,一旦信息出现不正确,责任是由谁来担?分享的使用者吗?难道架设网站的“企业”和“政府机关”不用负责吗?

  再者,如果开放讨论区,使用者留下的讯息是赞许的,可能对公司会有所加分效果。但如果有人在上面批评,根据“Web 2.0”的概念,企业或政府机关是不能任意删除的,通常这样的留言会导致负面效果被渲染扩大,对企业或政府机关的声誉可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毕竟一般企业或政府的存在其有现实的目的:营销、销售、营利目标、存活下来、服务客户或人民,不能像.com公司,例如::Yahoo、MSN、Google、...等,提供免费服务、Blog、讨论区...等功能,希望更多的人使用来增加广告的营收,所以可以完全任意地提供使用者彼此贡献和分享。如果Web 2.0可为企业界或政府机关产生利润、提升生产力(也是利润)、或是有助于了解客户、提供客户服务(还是利润),则自然有其必要。

  大家可以去看看,有哪家银行、电信业者在客户网站提供讨论区、博客、相簿簿、音乐分享的功能?

  曾经有。一家大型银行曾开放了讨论区,结果一上线就留言一大堆,引发“回响”不断,客服部门电话接不完,公关部门急着灭火,才四五天就宣布关闭。讨论区中的留言不管善意或恶意、是真是假,对公司已经造成伤害,不但对公司形象造成损害,更间接让客户转到他家银行。

  “有啊有啊,台湾地区不是有ISP推出博客吗?”或许有人会这么说。不过这问题比较复杂,因为ISP可以运用它的现有网络频宽及空间来经营像“无名小站”类似的服务。但我认为其它企业充其量是纯做客户服务,长远而言有无产出实际营收,就很难说了。

  因此,问题在于是不是能让Web 2.0作正确的business model,例如它可以融入企业营运流程。像是网络百科全书(Wiki)的概念,就可以应用在企业(政府)内部建立起一个Business Wiki,让员工彼此贡献,进行知识分享、经验传承。这时Web 2.0就可以有正面效果(不过有些客户早就做了类似“知识管理”的功能,只是不叫Wiki。那这种就可以算是说是Web 2.0的应用了)。

  “Web 2.0”是不是全面适用在企业应用或政府机关?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归最基础的问题:它能否满足营运、生存的需求。如果只是为了Web 2.0而Web 2.0,会不会到头来只是浪费一笔钱,甚至还有害呢?这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