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谷歌拼音被指盗用搜狗词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4: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谷歌(Google)拼音输入法刚问世不到一周,昨天突然遭到了同行的公开指责。搜狐发出声明称,要求谷歌立即停止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搜狐将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谷歌中国方面昨天就此向本报记者坦承,试验阶段确实包含非谷歌数据源。

  搜狐公开指责谷歌拼音

  4月4日,谷歌在中国上线了拼音输入法,由于具有“异地同步”等新功能,新浪网就此进行的网上投票调查显示,有六成投票者表示将改用谷歌e拼音输入法。而该产品在推出后不到几个小时,搜狗的技术人员在网上发帖称某些词汇是盗用了搜狗的词库。搜狐方面称,4月5日,谷歌输入法进行了第一次升级,新版本中将搜狗输入法一些明显的词库“指纹”删除。搜狗的词库为了防止盗用,在词库建立之初就加入了词库指纹,也就是十几个很偏僻、但不影响输入的词汇,里面有几位搜狗员工的名字。不过后来发现这些词汇都能在谷歌拼音输入法中打出来,搜狗由此认定词库被盗用。

  在沉默了几天之后,搜狐公司昨天下午向媒体发出声明邮件,称“我公司依托搜索引擎技术和数据库,独立研发了搜狗拼音

输入法这一新一代中文输入法。我公司从未以任何形式公开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更未授权谷歌获得并使用此词库。对谷歌未经任何合法有效的途径获得、直接盗用我公司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的行为,我们表示强烈愤慨。”

  搜狐强调,4月5日晚,谷歌拼音输入法升级至1.0.16.0版本,但仍然明显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搜狐要求谷歌赔礼道歉,立即停止盗用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的谷歌输入法的下载和运营,停止相关产品的宣传。

  谷歌坦承有非谷歌数据源

  对于搜狐的公开指责,谷歌中国方面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谷歌拼音输入法4月4日在实验室发布以来,收到了用户大量的反馈和建议,其中,我们特别注意到了部分用户对谷歌输入法词库的质疑。该词库在试验阶段确实包含了一些非谷歌的数据源,我们愿意直面自己的问题。我们为因此带来的不便表示抱歉的同时,立即采取了行动。4月8日中午,我们完成了谷歌拼音输入法发布以来的第二次全面升级,也就是谷歌拼音输入法1.0.17.0版本。目前的词库是从谷歌多年积累的海量搜索数据库数千万条目中产生,欢迎用户与业界反馈和监督。

  【信报追访】

  专家:输入法词库很难保护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业界存在两种声音。其中,“拼音加加”输入法的制作人之一孙百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拼音加加”一直将词库公开,用文本格式任网友传播。软件的版权都没完全得到保护,要保护词库就更难了,所以就直接将拼音加加的词库公开了。他说最难受的不是词库被借鉴,而是创新功能被抄袭。但是由于专利法不够完善,导致软件上的功能专利不像硬件的改进申请专利容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版权的确应该受到保护,不过,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一款拼音输入法,就拿拼音加加来说,网友也对“拼音加加”词库的贡献很大,因为他们贡献了很多专业词库,包括很多

网络游戏的专用词库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