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谷歌陷入输入法抄袭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3:43  北京晨报

  谷歌表示“愿直面问题”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仅仅发布四天后,已被百万网民下载的谷歌(Google)拼音输入法突然遭遇重大公关危机。

  搜狐公司昨天发表公开声明,指责谷歌输入法的后台词库“盗用”了搜狐旗下的搜狗输入法,并将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抄袭证据”。

  4月4日,谷歌在中国推出拼音输入法,并宣称可以照顾网民个性化的输入习惯,这在当时被看成是谷歌中国本土化的重要一步。而在此之前,搜狐公司在去年6月就发布了搜狗拼音输入法。与后来者谷歌的卖点一样,搜狗的优点也是实时更新的网络词库,这可以保证用户能用最轻松的方式拼出“李宇春”等突然流行的热门词汇。

  冲突在突然之间爆发。搜狐方面昨天声称,谷歌直接“盗用”了搜狗拼音

输入法词库,对此搜狐表示“强烈愤慨”,并要求谷歌赔礼道歉、停止输入法的下载和运营、停止相关产品宣传。

  在中国互联网,类似的

知识产权纠纷正逐年上升,而涉嫌侵权方通常都会采取回避战略,用拖延方式迅速稀释公众的关注。

  令业内惊讶的是,Google中国方面昨天却迅速做出善意回应,表示“该词库在试验阶段确实包含了一些非Google(谷歌)的数据源,我们愿意直面自己的问题”。“我们为因此带来的不便表示抱歉”。据了解,在谷歌拼音输入法发布以来的第二次全面升级中,所有非Google数据源已经被去掉。

  搜狐存在对谷歌发动诉讼战的冲动,因为这是一次良好的品牌推广机会,在全球搜索巨人Google面前,搜狐首次能够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不过,昨天有评论认为,面对共同的强大对手百度,谷歌与搜狐的冲突应该不会无限扩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