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激活企业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7:59  互联网周刊

  上世纪90年代的协作思维正在逐步演变,企业商务应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方式。Web2.0由此在企业市场找到了新的空间。

  本刊记者 李洋

  企业在知识共享和协作办公的单行道上跑了很久。过去,所有协作软件和工具都为他们指向了同一个路牌—自上而下的管理。但是创新却往往是自下而上的。Web2.0已经在互联网上开辟了沟通的双向通道—当终端用户开始习惯用Web2.0思维进行思考的时候,企业2.0也开始萌发。现在,无论是IBM、微软,还是一些小型软件公司,都将目光瞄向了那只曾经缺失的左手。

  3月14日,IBM在北京举行的2007协作年会(Lotusphere)上,宣布对其旧有的协作概念进行再造。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推出了面向企业的首款社交网络软件Lotus Connections,以及基于Web 2.0的全新协作内容平台Lotus Quickr。其实,这一消息早于1月22日IBM在美国举办的2007协作年会上就已经对外宣布。人们对企业2.0的关注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大象转身

  RSS、博客、SNS、网络书签、维基……这些概念并不新了。但是对于IBM而言、对于已经有20年历史的Lotus而言,将这些互动的元素加入企业商务应用,却是一种极大的变革。

  这一思维转变对IBM及其客户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尽管Garnter研究公司曾预测在2009年,维基和博客在企业内部的应用将达到高潮,但是就目前而言,仍是一个起步应用阶段。

  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Lotus软件总经理刘秋美,今年1月在美国总部参加会议时,曾对销售这一新套件持有怀疑态度,“听了半个小时,我心里还在想,这个东西可以(让用户接受)吗?”但是,后来她了解到,目前的用户中,已有一部分在自行应用类似的软件服务,但却与现有系统无法很好地兼容,“如果IBM推出这一服务,无疑首先将受到这些用户的欢迎。”她对《互联网周刊》表示,在中国市场将首先尝试在大专院校等知识型、交流型的客户中进行推广。

  Lotus Connections包含五个基于Web 2.0的组件,即Activities(活动)、Communities(社区)、Dogear(线上书签)、Profiles(档案)和Blogs(博客),用于帮助企业人士根据各自的需求快速联系或建立新的联系。“Lotus正在重新定义和实现灵活而高效的企业所需的协作功能。”刘秋美说,IBM要借这种以员工为中心的思想,来“激活企业的人员动力”。

  IBM的Lotus Quickr软件,其实提供的正是类似维基(wiki)的自下而上的协作功能。它全面支持IBM Lotus Notes的新版8.0,并且由于其基于开放文档格式(ODF),对微软Office等格式都能兼容。

  群体应战

  当Web2.0在互联网上的投资转入一个低谷之际,其于企业的价值却刚刚开始浮现。目前,企业2.0在美国博客圈和学术圈中,已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

  显然,IBM并不是第一家对这个市场产生兴趣的公司。微软在去年11月推出的新版协作软件SharePoint Server 2007中,融合了一些基础的社交网络技术,并包含博客和维基。这个产品还支持目前较为流行的SocialText提供的开源wikis套件。

  微软与IBM在协作软件方面的竞争愈演愈烈。企业2.0成为一个新的竞争点。在此方面,业界对两者的优势持有不同观点。

  在IBM发布了Quickr等系列套件之后,Garnter研究公司很快发表了一份报告。该公司认为,尽管IBM的Quickr可圈可点,比如提供了与Lotus Notes、WebSphere Portal的整合,对RSS Feed等Web2.0应用有很好的支持,并支持第三方的协作内容管理系统,但是仍具有很大的挑战,比如Quickr与IBM的其他产品间的关系仍趋于模糊,且由于其主要基于IBM自己的用户群体,因此可能不利于其快速占领市场、与微软的SharePoint Server形成对垒,从而“错失良机”。

  而美国Web2.0方面的资深博客斯托·博伊德(Stowe Boyd)则认为,这两个传统协作软件巨头支持Web2.0,最终都可能只是走走形式。因为Web2.0的世界是一个以“我”为先的世界,但无论是微软还是IBM推出的产品都还是以旧有体系为基础的,即以“组”(Group)为先,因此很难真正把Web2.0的优势贯彻下去。

  在IBM和微软之外,还有一些小型的针对企业2.0市场的竞争对手,比如SuiteTwo,以及一些功能分散的套件JotSpot、Blogtronix、Tello、Zixxo等。对于一些小型用户和个人用户,这类软件往往具有较灵活的优势。美国一个名为Teqlo.com的网站,还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整合(Mash up)和部署诸多面向商务应用的Web2.0套件,比如Google就提供了若干开放的、基于浏览器的办公套件及协作应用,从而从另一个角度挤进了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