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版MSN慈善缘何遇冷:白领网民参与只为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3:19  竞报
科技时代_中国版MSN慈善缘何遇冷:白领网民参与只为时尚
绿帽:是在MSN用户签名中显示为“I’m ”字样的绿色标志。(图片来源:竞报)

科技时代_中国版MSN慈善缘何遇冷:白领网民参与只为时尚
红心:是在MSN用户签名中显示为一颗红心开头的文字。(图片来源:竞报)

  本报记者 康菁菁 报道

    3月1日,美国微软MSN在其官方博客(英文)上宣布将在美国启动一项名为“I’m”的计划。“I’m”的意思是“I’m making difference”(我是与众不同的)。只要MSN用户在自己的名字中加入一段文字,就会显示出这个绿色的“I’m”图标,好像为自己的MSN名字加上了一顶独特的帽子。戴了“I’m”绿帽子的MSN用户只要和别人聊天,MSN就会从用户聊天界面上获得的广告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捐助给包括“美国红十字会*red'u”、“探索和保护这个星球俱乐部*sierra”、“美国男孩和女孩俱乐部*bgca”、“阻止全球变暖*help”、“美国地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在内的若干个慈善组织。戴了绿帽的用户每聊一次天,MSN就捐出1美分给用户选择的上述组织。

  在微软MSN启动这项慈善计划仅仅一周后,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在没有任何官方宣传推动的情况下,竟然有超过百万的中国用户自发参加了这个活动。但这项活动只对美国用户,中国用户参与事实上对捐助金额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超百万中国用户参与

  微软的一举一动总是受人关注,有个昵称为hung的网友于在其博客上介绍了这一计划。

  举手之劳就可以参与慈善,很快,在中国MSN用户中一传十,十传百, “I’m”迅速在中国“遍地开花”。

  当MSN在美国启动“I’m”这项慈善举动的时候,仅仅一周后,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在没有任何官方宣传推动的情况下,竟然有超过百万的中国用户自发参加了这个活动,齐刷刷地戴上了“I’m” 这顶表达慈善的绿帽子。

  某杂志社编辑李小姐在博客中听说I’m后立即改了她在中国MSN上的名字,坦言“此举意义非凡,理应支持”。

  微软在线服务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庄毅礼(Erik Johnso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m 推出后,不但在美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也充分显示出了中国的MSN用户对公益事业的极大关注。

  中国用户善举对捐助金额没帮助

  在中国,MSN用户几乎成了白领的代名词。

  据MSN官方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的用户占86%,大专以上学历占83%,且多为公司职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占到了29%。

  然而,令中国白领们所料不及的是,按美国MSN官方博客的说法,这项活动只对美国用户,也就是说,中国用户参与事实上对捐助金额没有任何实质帮助,加了也白加,大家高涨的热情仅仅是一种“精神支持”。

  有网民参与慈善只为追求时尚

  一时间,微软MSN 的“戴绿帽”慈善计划成了网民们在博客、论坛里讨论的热点话题,观点更是五花八门、褒贬不一。

  “管他有用没用呢,看着好玩就行了,反正不用钱。”有不少用户认为,即便知道没有用也要戴。

  “这是件特别好玩的事,相当于MSN在所有网民中举行了一次投票,立刻能看出你的好友是否对公益关心。”网友duketung认为:“当我打开MSN时,我立马看到我的好友中明显分成了两派,一派是没有I’m前缀的,一派是有前缀的,齐刷刷的泾渭分明。”

  “甚至连I’m放的位置都被好友要求规范,”这位网友补充说,“想想还是从善如流吧,免得被人骂。这就是网络文化,好玩,但也有自己的潜规则。”

  另一位网友yejun在博客中对I’m这顶“绿帽子”在中国流行快的原因分析道:“首先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的慈善计划,如果参加,那是一件很高级的事情。再有,以前慈善都是有钱人的活动,现在只要加个标记就可以做慈善了。”

  “90个人都盲目的加入到这个事情中来了,占622个人中的14.47%。”三联周刊的记者尚进粗略计算了一下,“我MSN上面有622个人,有282个上线的人,在这282个人中有79个名字前面加了这个符号,而且还有11个没有上线的人也有这个符号。”

  他认为,“没有多少人知道他选择的‘绿帽子’代表什么,而关键判断是哪个好看,哪个名头响。尤其是中国的女网民们,这种非理性思维往往控制着他们。仔细看看美国微软MSN在其官方博客上的英文说明,这个慈善仅限于美国用户,和跟中国用户有什么关系?”

  “红心” 签名计划救助白血病儿童

  几乎在百万白领用户争戴“I’m绿帽”的同时,3月21日,在北京亚运村附近的城建大厦里,一个用红心做MSN签名标志的爱心计划正式启动。

  与“I’m绿帽” 相类似的是,参加红心行动的MSN用户,只要添加一个爱心助手,并把“(L)救助小王越———www.helpwy.com”放到自己的签名中,标记『(L)』就会变成一颗火红的心。

  这次MSN爱心签名行动是为了救助一个白血病儿童王越,每天挂着这颗“红心”上线的MSN用户,“MsnNext互助网络”就将为正在死亡边缘徘徊的王越多筹集5分钱。爱心签名之前,“MsnNext互助网络”已经捐助给王越化疗急需的15000元现金。

  100万次签名可筹到5万元捐款

  接受记者采访时,MsnNext救助小组牵头人张本伟解释说:“我们救助小组的力量还是太有限了,小王越从治疗到健康还需要一笔可观的费用,MsnNext只是一个爱心社区而不是公司,我们小组已经号召会员紧急捐助了15000元,但仍不够她治疗所需的费用。现在只有号召更多的MSN用户参与进来,才可能有机会救活小王越。”

  “我们做这件事情没有拿‘I’m’作为参照,我们只是想救助一个身边的孩子。加入到红心行动,你每天就真的捐出了5分钱。我们希望实现100万次红心签名,这样就可以筹到5万元捐款,并且我们MsnNext的爱心用户承诺自己掏腰包也要凑齐这5万元,我们相信这5万元能带动大家给小王越更多的直接捐款。”

  16天只筹到捐款千余元

  与“I’m”慈善计划仅凭一篇博客便广为人知相比,“(L)救助小王越———www.helpwy.com”网站从3月21日成立,截止到昨天已有16天了,累计爱心签名24943次,仅筹资1247.15元。

  从红心行动的官方网站www.helpwy.com上可以看到,截止到3月31日,累计实现爱心签名16415次,大约有3千人参与。按照每次5分钱计算,累计爱心签名筹资仅为820.75元。

中国版MSN慈善缘何遇冷:白领网民参与只为时尚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春季,但因化疗使得小王越身体免疫力降低,所以她出去时仍需穿很厚的衣服 摄影/本报记者 王鹏军

  捐助对象

  5岁患白血病 化疗扎肿双脚 两年半治病 花去四十多万

  7岁小王越还需治疗一年

  昨天早上,记者在东四医院见到了跟妈妈前来看病的小王越。小王越的眼窝很深,大大的眼睛清澈见底,脸胖胖的,有些浮肿。因为得了白血病需要化疗,她头发都掉没了,只好在头上包着头巾。负责给她看病的东四医院苏凤哲院长说:“小王越在这里看病两年半了,她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很讨大家喜欢。”

  因治病性格变得胆小

  王越是个活泼的孩子,一看见陌生人就主动打招呼,还给大人出脑筋急转弯的题目。看别人答不上来,她便弯着腰“咯咯”笑个不停。

  据王越的妈妈张俊霞说,小王越以前胆子很大,只要有人在下面接着,多高的台阶都敢往下蹦,现在性格因为治病变了不少。她看着孩子皱着眉说:“昨天我让她自己到门口去晒晒太阳,她说不敢去。”

  化疗扎肿双脚

  张俊霞告诉记者,最近小王越脚疼得挺厉害,有时候肿得很高,都不能走路。“这是因为化疗在脚上扎了许多针头,但孩子却很少哭闹。”

  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小王越因为脚疼,身子不断扭来扭去。虽然看得出她在忍受很大的疼痛,但她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跟医护人员成为好朋友

  王越在东四医院看病已经两年半了,她跟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成了好朋友。苏凤哲院长更是对小王越很关心,她管苏院长叫“大大”。有时还跟苏院长一起在医院附近吃午饭。张俊霞说:“王越回家后,非常想念苏院长。”

  治疗两年半 花了四十多万

  对于王越看病的费用,张俊霞叹着气对记者说:“每次看病都需要花不少钱,最多的时候两个月就花了16万元,我们真是看不起。孩子自从2004年查出患了白血病,做了多少次化疗我都记不清了,具体花费大概已有40多万。3月23日小王越做完化疗刚刚出院,现在只吃一些中药,每天都要花一两百元。”

  预计还需治疗一年

  小王越现在7岁半了,但因为治病不能去上学。苏院长说,王越的治疗预计还要持续一年,具体还需要花多少钱很难估计。他说:“上次化疗本来预算是两三万,但因感染了,花了五六万才治好。每次化疗的费用都不一样,并且她现在吃的中药也很贵。”

  “希望更多的人来救助王越”

  提起捐款,张俊霞说,“王越的命真好,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帮助她。这几年治疗花的40多万,大部分来自于社会各界朋友的捐助。”对于MSN“红心”签名活动,张俊霞表示很感动,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救救小王越。

  苏院长对记者说:“每个MSN的用户挂上‘红心’就能给王越捐5分钱,要是有更多的人来帮助她就好了。”

  患儿简介

  王越,一个7岁的小女孩,农民工的孩子,父母靠装车、卖菜维持生计。2004年11月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a)。

  患儿母亲的求救信

  记者手里有一封王越妈妈口述的“救救我的孩子……”的求救信。

  “我们能卖的也卖光了,能借的也借光了,到最后我们再也想不出办法凑到钱继续住院了……去年12月6日,我和他爸身上总共只有14元钱了,我们不得不在医院大哭一场后,带着随时还可能复发的女儿离开了医院。没钱让女儿继续做必需的化疗,只能给孩子吃在香山挖的不要钱的野菜(据说可以补血)。除了作为父母我们的心在滴血之外,我想不出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不想女儿离开我们,可是我的孩子随时都有可能复发,随时都有可能离开这个世界……”

  爱心签名网址:www.helpwy.com

  一年多以来,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去救助小王越,但我们的力量太有限了,所以我们发起了爱心签名行动。希望能够借助你的MSN签名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儿,大家一起来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非常感谢MsnNext互助团体捐赠了目前急需的15000元现金, 同时,他们将继续筹集款项支持这次行动,爱心签名平台每记录一次你的爱心签名,MsnNext互助团体就将为小王越多筹集5分钱。———王越救助小组

  捐助情况

  截止到昨天19:30,累计爱心签名:24943次;累计爱心签名筹资:1247.15元。加上通过其他渠道的捐助,累计捐款:37760.04元。

    相关报道:

    评论:慈善也是讲牌子的?

    MSN推“I’m”符号 中国人加上也献不出爱心

    MSN美国I`m慈善计划入华变成时尚标记

 随文调查
你更愿意支持“绿帽子”还是“红心”慈善活动?
绿帽子
红心
说不好

你认为“红心”是否属于炒作?

不是
说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