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网络战司令部5月上阵率其黑客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41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美网络战司令部5月上阵率其黑客部队
图:五大战区司令部示意图

科技时代_美网络战司令部5月上阵率其黑客部队
图:美军士兵演练网络防御

  将网络空间与陆、海、空和太空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

  美军非洲司令部的驻地还未选定,英国媒体3月28日又爆出美军要建立网络战司令部的消息。在非洲司令部成立后,美军形成的6个战区司令部“瓜分”世界的格局,将使美国“国际警察”的“片区”不再带有“冷战”特征,更加符合美国的现有战略目标。再加上原有的职能司令部还有“前途无量”的网络战司令部,美国对全球的战略控制已趋于完善并已高度立体化。

  为了在今年5月1日前具备完善的作战能力,美军正在加紧建设网络战司令部,并期望使它成为一个主要司令部。此前,美国媒体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受到来自于互联网的强烈攻击,其攻击频率甚至可以用毫秒计算。据悉,这个网络战司令部将升格为一个由四星空军上将领导的一级司令部。 

  目标:“流氓”国家潜在对手

  虽然美国是世界上信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但是在维护网络安全、防范“黑客”攻击方面,依然显得力不从心。调查显示,2003年美国政府网站遭非法入侵事件达5.4万起,2004年飙升至7.9万起。被入侵的政府网站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等重要政府职能部门,其中以国防部最为严重。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网络空间和陆、海、空和太空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美国防部于今年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也要求美军强化网络战能力,以应对恐怖分子、“流氓”国家和“潜在竞争对手”使用网络进行“不对称”进攻的可能。

  任务:指挥美军“黑客”部队

  实际上,早在去年4月,美国防部就已经在战略司令部成立了网络战联合司令部,负责具体指挥美军的“黑客”部队。据悉,这支部队具备摧毁敌人网络,进入敌人计算机窃取或假造数据的作战能力,他们可以释放蠕虫

病毒致瘫敌人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使敌人无法指挥地面部队或发射地对空导弹。同时,该部队还能防护美国国防部的所有网络免受攻击。美各军种也已组建各自的网络部队。为了强化美军网络战部队的行动能力,美国军方每年进行一次被称作是“网络防御”项目的演习,以研究美军网络安全可能存在的漏洞。

  据新华网、中新网

  非洲司令部

  -现任司令:海军少将罗伯特·莫勒

  -驻地:未定

  -辖区:除埃及之外整个非洲大陆及周边岛屿和水域

  2006年,当时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令成立了一个计划小组,对在非洲大陆建立一个新的战区司令部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方案。就在拉氏离开五角大楼的同一天,布什总统正式授权成立这个新司令部。在非洲司令部组建之前,非洲事务分别由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来负责。但非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在上升,美国希望借助非洲减少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成立非洲司令部是必然之事。美国原计划将非洲司令部设在阿尔及利亚,但遭到拒绝。现在司令部暂时设在德国斯图加特市的凯莱兵营。有消息说美国瞄上了马里和尼日尔。  

  中央司令部

  -现任司令:海军上将威廉·法伦

  -驻地:美国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

  -辖区:中东、中亚和东非地区的20余个国家

  中央司令部组建于1983年,是对伊朗发生革命并扣押美国人质,以及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两个重大事件所作出的战略反应,当初名为“快速部署部队司令部”。中央司令部是美军在海外最重视的一个司令部。中央司令部近15年来打了三场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央司令部在六大战区司令部中是两个不设于所辖地区的司令部之一(管辖拉美地区的美国南方司令部也设在美国本土),可谓是运筹帷幄之中,决战千里之外了。中央司令部也不像其他司令部,它麾下没有多少永久直属部队。美国与本地区各盟国的总兵力达70多万人;其中美军占三分之一。

  太平洋司令部

  -现任司令:海军上将蒂莫西·基廷

  -驻地:美国夏威夷州

  -辖区:整个大洋洲、东亚、南亚、东南亚、太平洋诸岛国岛屿、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印度洋以及新增的南极洲大陆

  太平洋司令部成立于1947年1月1日,是美军成立时间最早的也是最大的海外司令部,辖区总面积达2.7亿多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积的50%以上。其辖区内涵盖的国家和地区有40余个,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0%以上。该司令部的参谋人员有3600名,另有2521名参谋军官分布在其下属的各军兵种司令部,总部现有兵力30万,主要驻在夏威夷、韩国和日本。现任司令基廷今年3月26日刚刚接过帅印,他对亚太地区事务相当熟悉。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美中两国军事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欧洲司令部 

  -现任司令:陆军上将班兹·克拉多克

  -驻地:德国斯图加特帕克兵营

  -辖区:欧洲大陆、非洲绝大多数地区、地中海地区、俄罗斯本土、格陵兰岛以及北极地区

  欧洲司令部成立于1952年8月1日,辖区内包括92个国家。司令部有参谋人员1200名,另有3000名参谋军官分布在德国、英国、

意大利和西班牙境内的分支司令部内,驻有部队10.9万人。欧洲司令部司令同时还是北约盟军的最高司令。欧洲司令部从成立之初,假想敌就是当时的苏联。冷战结束后,该司令部的作战任务有所调整,非洲司令部成立后,原来属于欧洲司令部的一些辖区划归非洲司令部。其现在任务主要是打击辖区内恐怖袭击,向一些热点地区提供空中支援。

  北方司令部

  -现任司令:空军上将雷努亚特

  -驻地:美国科罗拉多州

  -辖区:美国本土(不含太平洋中的领土)、加拿大、墨西哥北部地区和加勒比海的北部地区

  北方司令部于2002年10月1日正式运行,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北方司令部的前身是北美防空司令部——美国和加拿大在冷战时期共同设立的联合司令部。这个专门负责监视从境外飞向北美可疑目标的司令部万万没有想到,袭击五角大楼和世贸中心的竟是本土起飞的民航飞机。北方司令部负责指挥美国本土的所有防御部队。原属太平洋司令部的阿拉斯加驻军、原属战略战术司令部的战略核力量、美国主要城市上空的巡逻飞行、领海及海岸防御、境内各兵种的培训和作战演习、民用单位应付生化武器核武器袭击的工作等,都由北方司令部负责。  

  南方司令部

  -现任司令: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蒂斯

  -驻地: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

  -辖区:墨西哥的南部、加勒比海南部、南美洲大陆

  南方司令部成立于1963年,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辖区是美国的“后院”。该司令部参谋人员约1200名,另有1900名参谋军官分驻波多黎各、洪都拉斯所属下级司令部。值得一提的是,臭名昭著的关塔纳摩兵营由该司令部负责,但古巴却在北方司令部的责任区之内。南方司令部总部过去设在巴拿马的运河区。1997年9月26日迁到迈阿密。为阻断毒品从该地区流出,南方司令部负责实施空中和海上侦察。该司令部每年从美国联邦反毒预算中得到大约1%的份额,这是美军六大战区司令部中绝无仅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