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YouTube传播对泰王不敬短片遭泰国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是严重的亵渎行为。几天前,我们已经要求谷歌公司(YouTube的母公司)删除这段视频,但是遭到他们的拒绝。”

  —— 泰国信息和通讯技术部部长西提差·博盖乌敦

  本报综合报道 泰国官方4日封杀了全球最火的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理由是该网站上的一段视频短片侮辱了泰国深受民众爱戴的君主——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尽管上传这段视频的网民已于5日自行撤掉了这段视频,但是泰国官方表示将继续封杀YouTube,因为网站上还有两张对泰王不敬的图片。

  “不尊重他国文化”

  这段持续44秒的视频短片中出现了脚踩在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肖像上的镜头,而且还用泰国国歌作为背景音乐。在泰国,脚被视为很脏的东西,而用脚踩人的肖像是非常不敬的行为,是泰国的文化禁忌之一。截至被撤除为止,这段短片点击率超过1.6万,收到99条评论,其中绝大多数留言者都猛烈批评上传短片者。

  泰国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部长西提差·博盖乌敦说,成千上万的泰国人打电话给政府部门投诉YouTube的这段视频。

  西提差指责YouTube毫不尊重他国文化:“他们回应说网站上还有比这更严重的讽刺美国总统布什的短片。我想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的感受,泰国对他们来讲只是一个很小的市场。”西提差表示,只要YouTube删除这段视频以及对泰国王室不敬的所有文件,政府就会解除封杀令。

  西提差还警告说,任何对泰王不敬的网站都会被政府封杀。有批评人士指责泰国政府封杀批评政府行为的网站。对此,西提差表示,泰国政府针对的只是那些侮辱王室的网站以及含有色情内容的网站。

  上传者已撤除短片

  本报综合报道 5日下午,上传这段视频的匿名网民自行将短片从YouTube上撤除,但是西提差表示,泰国对YouTube的封杀仍将继续,因为YouTube没有撤除两张对泰王不敬的图片。

  现年79岁的普密蓬国王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深受泰国民众爱戴。泰国将任何对国王和王室成员的不敬言辞或举动视为违法,最高可判15年监禁。今年3月29日,一名瑞士男子被泰国清迈一家法庭判处10年监禁,原因是他在醉酒狂欢时污毁了普密蓬国王的画像。

  对于泰国政府的封杀行为,YouTube网站的全球公关主任朱莉·素潘表示:“我们对YouTube在泰国被封杀感到失望,目前正密切关注这一事件。互联网的使用是一种全球性现象,在技术带来更多机会和信息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文化挑战。”

  今年YouTube被封杀大事记

  ●3月7日,土耳其法庭下令封杀YouTube,原因是该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侮辱了现代“土耳其之父”基马尔。这段由希腊网民上传的视频称基马尔是

同性恋者,引发土耳其网民的强烈不满,YouTube网站后来将视频删除,“禁令”才解除。在土耳其,任何攻击土耳其语和基马尔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今年3月初,为防止校园暴力,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决定将YouTube网站列入校园网的黑名单,在1600所州立学校中禁止学生访问YouTube网站。

  去年底,在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附近发生了一起校园暴力案,一伙中学生对一名17岁的女生拳打脚踢,并且将殴打她的过程用DV拍摄下来,将整段视频上传到YouTube网站。这段视频立刻在墨尔本社区引发众怒,民众纷纷指责YouTube毫无道德,任这段视频在网上出现。

  ●今年1月,巴西球星罗纳尔多的前妻、巴西

名模丹妮拉·西卡雷利和富豪男友在海滩亲热的场面被好事者拍摄上传到YouTube。巴西法庭裁定YouTube必须删除这段视频,否则将被封杀。YouTube删掉这段视频后,巴西才对该网站“解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