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届回顾:NWC_2001(云南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0:14  新浪科技

  经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批准,由广播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的首届“全国因特网与音视频广播(网上广播)发展研讨会”于2001年3月5日至9日在昆明举行。中科院声学所的侯自强教授、广科院的杜百川院长到会做主题报告,SUN、思科等多家国内外知名高科技公司到会介绍网上广播技术的最新发展和网上广播的解决方案。参会代表共150余名。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共宣讲了18篇技术报告。总局高级技术顾问、中科院的侯自强教授在《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的专题报告中,就宽带交互式新媒体、宽带IP接入网的发展、有线电视业如何向宽带交互新媒体过渡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一些很有启发的观点。广科院院长杜百川教授作了《数字电视与网上广播》的报告,就广电系统如何面对电信等部门的竞争、县市台如何转变职能、交互电视的发展前景、互联网上的直播类型、网上广播的一些发展方向等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中央电视台代表介绍了中央电视台网站的建设和运营。国际台代表结合广播电视媒体特色,介绍如何利用新技术建好广播媒体网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代表介绍了中央台网站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项目组成员、广科院的季平论述了中小城市电台、电视台开展网上广播的系统解决方案和设备配置。项目组成员、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的彭劲介绍了国家有线电视干线网的建设情况以及通过有线电视网传输因特网信息的总体考虑。

  来自几大公司的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系统解决方案与最新产品,提供的技术报告主要有:针对媒体推出的提供数字媒体管理和音频/视频节目播放的开放式平台Media Central,流媒体内容分发解决方案及赢利模式,方正天骄音视频网站解决方案的工作流程、系统结构以及所采用的基本技术,宽带网络的用户收费系统以及大容量免费邮件系统,宽带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及建设关键,TRS广播电视媒体内容管理技术的应用,业界第一个端到端的媒体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网络电视的建设,VERITAS及其存储解决方案等。

  研讨会最具启发性的是在大会后期召开的讨论会,代表们就因特网和广播电视的融合、广电系统网站的总体定位、发展目标以及网站融资与经营、网上广播的政策支持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会议气氛热烈。来自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局网站的代表就各自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广电系统网站的管理体制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与会代表就什么模式适合网站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大家比较一致的观点是网络要和传统媒体电台、电视台更好地融合起来,不仅是内容上的互动,相互促进,更要理顺管理体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两者的进一步发展。媒体网站并不简单是一个挂在电台、电视台名下的系统的网页,要想健康、有序地生存发展下去,就必须考虑媒体网站如何运营。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发挥广电系统的优势形成了共识,希望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它具体表现在网络的基础建设和中央台、地方台信息资源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等方面。

  正如总局科技委副主任陈智教教授在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时表述的那样:这次会议在广电系统还是首次,因此具有开创性。会议组织的内容非常丰富,反映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讨论会卓有成效,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和建议,这对制定全国网上广播发展规划会有很大帮助。广电事业的发展都是在开拓中不断前进的,这次会议为广播电视在网络媒体时代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园地。广播电视正处在非常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这样一个很好的机遇,把网上广播电视工作做细做实,协调发展好广播电视事业的各个环节,把广播电视做强做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