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届回顾:NWC_2003(云南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0:10  新浪科技

  由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员会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院主办、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因特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NWC’2003),于2003年4月19日至22日在春城昆明隆重召开。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秘书长周志强主持,大会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院院长陈晓宁致开幕辞,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炎生、副主任陈智教、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汪宣亮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广电局、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领导、专家、代表,宽带节目和设备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的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大会。

  NWC’2003在继续保留“广播电视网站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和“宽带网与网上音视频业务”两个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网上音视频内容的建设与运营”。会议特别邀请到国家信息技术与软件基础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顾钧教授、国家广电总局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总工程师周毅博士、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主任闵大洪研究员等专家作主题报告,我国IP技术的开拓者、国家广电总局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侯自强教授专为大会撰写了书面报告。

  顾钧教授在题为“建立网上广播的专业平台”的报告中指出,目前网上广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网上广播系统只管理数据发送端(服务器),播放的质量和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并缺乏有效的内容管理和计费手段。为此,应建立“全网管理平台”和一个统一、独立的“内容整合平台”。侯自强教授重点阐述了“

数字电视和宽带交互新媒体”。他强调,数字电视和宽带互联网结合将产生“宽带交互新媒体”,它将改变广播影视服务的模式,可能推动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传输数字电视的数字化广播电视网络和宽带IP互联网将有一个长期共存的局面,如何实现数字化内容在这两个网络之间的互连互通和融合,成为发展广播影视新体制的关键。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网络媒体研究的著名学者,闵大洪研究员以“关注广电传输网络及广电媒体网站的市场效益”为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我们开始进入数字传媒时代,网络媒体要做大做强,就应该强化经营意识。广告目前不可能成为网络媒体最主要的营收手段,而网络媒体由于各自形态、定位的不同,不可能有单一的适用于所有网站的赢利模式,而是有多种赢利模式。周毅博士以“广电在线”多媒体发送与管理平台为例,介绍了网上广播的实际应用。

  广东电视台网站、安徽电视台网站、四川电视台网站代表结合各自的实践经验和体会,畅谈了广电媒体网站的定位、与传统媒体的关系、内容建设与运营、机构设置与管理、未来的发展思路等。天津北方网和广播科学院高科技中心的代表分别论述了北方网多媒体互动发布系统在广播电视互动节目中的实践与探索和开展数字电视

电子商务的几点建议。金通信团、浪潮集团、北京新视来公司所作的“广电媒体网站平台的建设、运营及管理”、“浪潮网上音视频自动播出系统”和“网络媒体发布系统的几个问题”等专题技术报告,提供了网站建设的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开阔了代表们的视野。上海龙林公司介绍了专门针对流媒体而开发的MP技术,引起了与会代表,尤其是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代表的极大兴趣。

  2003年是国家广电总局的“网络发展年”,全面整合广播影视的节目资源和用户网络资源、拓展新业务、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本年度广播影视行业的工作重点。国家广电总局领导2003年3月在谈到开展有线数字广播影视业务的主要任务时,明确要求:“制定实施节目平台、传输平台、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方案,建立有线数字广播影视技术新体系……开办传输平台和

增值业务平台,发展互联网上视音频服务等增值业务。”以流媒体技术为基础的网上音视频广播业务步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宽带节目提供商、网站平台运营商、宽带接入服务商开始进行实质性的合作。2003年元月,国家广电总局还发布了15号令——《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为此,会议围绕“流媒体及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与应用”和“宽带内容与宽带网络的运营与管理”两大议题组织了讨论和交流,共商应用流媒体及相关技术、发展我国互联网上视音频服务的大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