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恋网站跑马圈地 免费红娘其实难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1:40  人民网-市场报

  “心灵匹配,成就幸福婚姻”、“约陌生人,会真朋友”——现如今我们能够在很多大型门户网站上看到交友网站的宣传标语,形形色色的图片不断吸引着大量都市人的眼球,对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2005年5月成立的百合网,凭借“心理测试匹配交友”概念,在短短一年多时间累计注册会员达到650万;同年6月成立的嫁我网,累计注册用户也已经超过300万,但是现在数以千家的交友网站面对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为什么有那么多婚恋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争着抢着来为“恨嫁族”们义务做媒?他们的服务真的是完全免费的么?

  “您有2条新消息。”李小姐登陆网易交友网站“缘分的天空”后惊喜地看到自己的留言箱里有了新信息。可点击后,电脑屏幕上并没有看到预期中的留言页面,而是显示着“您没有定制服务,无权查看留言”。“说实话,定制这个服务其实也不贵,一个月15元,一次交费30元可以使用3个月。”李小姐向记者抱怨,“不过不交费连留言都不让看,这是不是有点强迫收费的意思?”

  发布免费,沟通收费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大多数婚恋网站都号称“免费”,但几乎都有等级不一的收费项目。而如果是一文不花的免费用户,使用时往往就要忍受很多沟通上的不便。比如亚洲交友中心,用户之前的头几次留言信息会经过网站过滤,不允许在信内留电话和电子邮箱;而亿友网的免费用户则只能看到网站推荐的匹配人选,而不能反查对方资料。

  物以类聚,人以“钱”分

  “VIP会员年龄在25岁到50岁,学历最低为本科、最高为博士,主要职业是科研技术人士、专业人士(会计师、律师、顾问等)、外企管理人员、民营企业家。”这是一家著名婚恋网站上对于收费服务的部分内容介绍,而想当上VIP会员则需要付出金钱的代价,而且有一年980元、2680元、6980元以及3万元等不同付费等级,其享受到的服务自然也有所不同。“向优质用户推荐匹配人选时当然会优先考虑高等级的VIP会员。”网站服务人员这样提示记者。

  毋庸置疑,网络作为一个海量信息的存储地,的确可以在最大范围内搜寻使用者的“目的对象”。但作为“搜索引擎”的提供者——婚恋网站,他们在“搜索条件”上有着无人能敌的控制权。“不是交了钱就可以做VIP的。”网站表示,付费的VIP用户必须达到一定条件,并经过身份验证,“我们提供的是更安全更可靠的人选。”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婚恋网站的用户都非常喜欢可以分类的聊天室。“北漂一族”、“年过四十”等等带着标签的聊天室更容易让人找到属于自己的群落。“婚恋网站本身的目的性就很强,所以能够尽快把自己的‘标底’从浩如烟海的网络里找出来,花点钱也值得。”今年28岁的赵小姐认为,不同标准的收费也是分类的一种方法,“至少能看出对方的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不过赵小姐对“安全”的定义仍然有所保留,毕竟,一个身份证可以验证的东西究竟有多少呢?人品、感情、性格……这种种在婚姻中必不可少的因素靠学历证明和

心理测试又能验证多少?

  有顾客,未必能盈利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人性的需求,自然需要商家根据时代的变化来提供相应的服务。截至2006年底,我国婚恋交友市场共获得3000多万美元风险投资,在风险投资的催生下,婚恋交友市场快速发展起来。

  “‘公正’和‘仁慈’这两个词你更喜欢哪个?”“看电影和打保龄球这两项运动你更喜欢哪项?”……回答完70道这样的问题,并注册个人信息之后,你将可以得到一份详细的婚恋心理测试报告,并根据结果向您推荐“匹配对象”。除了常规的信息发布,婚恋网站往往还会提供一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线下交流活动,组织单身Party……海量的信息和丰富的服务吸引着一批批年轻人投入婚恋网站的怀抱。

  全球最大的交友网Match.com去年靠网络收费达到2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而曾获千万美元投资、注册用户接近千万,却无奈负债经营的国内婚恋网站,在现实中却面临着吃不吃“狼桃”的尴尬。百合网曾先后两次融资1100万美元,嫁我网也于2005年11月,获得软银亚洲12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不过目前这些网站却均还处于负债经营的状态。目前中国的婚恋网站依然普遍还处于烧钱赚人气、缺乏有效盈利模式的阶段。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说:“尽管网络婚恋交友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因为任何现实中存在的形式在网络上都会得到体现,但是目前这个市场还并不成熟。”

  不挣钱也得先把地圈上

  根据网络婚恋交友研究报告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有七成人愿意为网上交友埋单。其中29.5%的用户愿意每月拿出10元以下的金额,18.8%的人愿意拿出10元至30元,11.1%的用户愿意付30元至50元,7.7%的用户愿意付50元至100元,更有2.3%的用户愿意出资超过100元。有资料称,2008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6.53个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2%。

  虽然目前中国的婚恋网站普遍处于烧钱、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阶段,但赔钱也要先占领市场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婚恋网站的共识。今年3月14日,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市场部6名人员集体辞职,对客户资源的争夺成为焦点。目前国内休闲交友的注册用户大约5000多万,婚恋交友类约1400万-1500万,商务交友约100万左右,所以网上交友类网站注册用户数规模排除重合的大约在6100万左右,其中婚恋交友类网站可以说是目的性最强的一群人。业内把百合网、嫁我网、世纪佳缘以及亿友网(蜜糖网)并称为目前中国婚恋网站四强。有数据显示,目前百合网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800万,其他嫁我网、世纪佳缘等也均达到了300万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